全部

年逾半百背子求学 诠释无私母爱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18-03-08 15:19:03

黄乜鲜,女,50岁,广西河池市东兰县隘洞镇板康村板江屯的一位农村妇女。多年前儿子黄必华因病导致双腿瘫痪,为了让他继续求学,黄乜鲜和丈夫每天背送他上学。后来丈夫不幸患肝癌去世,送儿子上学的重担压在了黄乜鲜一个人的肩上。

近日,一篇“五旬母亲每天背子求学,只因她相信一句话”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母亲背儿求学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3年来,她每天跑六个来回接送自己的儿子黄必华上下

学,不论严寒酷暑依然坚持着。她说,“只要他考上大学,我还是要背送他去,再苦也不怕,只要能背得动。”这位坚强的母亲就是黄乜鲜。

2018年2月27日是广西东兰县高中开学的第一天。和往常一样,黄乜鲜背着儿子黄必华去上学。她先用轮椅将黄必华推到教学楼下,蹲下身,将儿子双手搭在肩上,躬身背起他,爬楼梯到二楼教室,将儿子放在座位上,再转身离开。

就这样,黄乜鲜每天要跑6个来回,日复一日,风雨无阻。有一次回家,在大路边下车后没有车回村,黄乜鲜咬着牙背着儿子走了将近6公里,中途不知道歇了多少次。后来,她咬牙买了辆三轮车。

多年前,黄乜鲜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她和丈夫黄卫合俩人勤劳和善,一双儿女乖巧听话。不幸的是,儿子黄必华因病导致下肢瘫痪,为他看病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然而,无论生活多困难,黄乜鲜夫妇仍坚持让孩子上学读书,背着他一路求学,她说:“上学才是他唯一的出路。”

黄必华上中学时,学校没法为他提供单间宿舍。为了继续背儿子读书,夫妻俩在中学旁租下一间面积很小的房子。因身体差无法干重活的丈夫每天背儿子上下学,黄乜鲜则到临近县区林场打零工。丈夫治病、儿女读书,家里欠下不少债,只能靠低保和借钱度日。为增加收入,黄乜鲜常捡些矿泉水瓶,有时还能捡些日用品。“妈妈有时会捡回一些洗衣粉、旧衣服或者球鞋。”黄必华说,他脚上仍穿着母亲捡回的一双黑色运动鞋。

然而,在黄必华刚读初三时,肝癌晚期的父亲离开了人世。黄乜鲜悲痛欲绝,可她告诉自己,必须要坚强起来,她还有女儿,她还要背儿子去上学。

2017年,黄必华中考结束,以他的成绩本可到全市最好的高中读书。但因离家太远、行动不便、成本高等原因,黄必华决定在东兰县高中读书。学校领导了解到黄必华家里的实际情况后,在一楼提供了单间宿舍免费给他居住,还给了黄必华5000元助学金;学校小卖部的老板也给黄乜鲜提供了打零工的工作。

同学们对行动不便的黄必华充满关爱,有人背着黄必华下楼梯去厕所,有人课间背着他下楼到篮球场。如此种种都被黄乜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母亲的坚强鼓舞着黄必华。黄必华语文成绩很好,他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是《秋天的怀念》,讲述一个青年瘫痪后,母亲给他无限的爱,让他变得无比坚强的故事。而文章的作者史铁生与他有着相似的境遇。他正努力学习照顾自己,“努力做自己能做到的事。”

如今,黄乜鲜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医院当护士,一家人的生活正在好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