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小伙杨峰:相识三个月女友离世行孝践诺十载有余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18-03-07 17:51:03

杨峰,1980年11月出生,江苏南通人,南通润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员。他在前女友因故离世后,十多年始终不离不弃照顾着她的父母和家人,曾被评为“港闸榜样”、南通市“文明百佳”,2016年9月当选“中国好人”。2017年1月18日,杨峰家庭获评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

杨峰是江苏南通农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04年初,杨峰与前女友严娟相识相知,不料3个月后,严娟却突遭工伤意外离世。为帮助严家老人尽快走出失女巨痛,他搬入严家照顾她父母兑现承诺。随后,他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任,悉心照料每一位老人。他十几年如一日,以自己的辛劳和付出,不仅弥补了一个老年失女家庭的创伤和缺憾,也为这个新的大家庭创造了更多欢乐。

2004年1月,24岁的杨峰从部队退役回乡。

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同村姑娘严娟,两个人兴趣相投,虽然相识仅三个月,他们的感情却日趋浓郁,很快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不料,2004年4月9日,在车间上班的严娟,突被机器绞住,窒息而亡。

老年失女,严娟的父母悲痛欲绝。阴森的太平间,握着严娟冰冷的手,杨峰含着泪对两位老人说:“严娟虽然走了,还有我呢!今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把你们当爸妈,为你们养老送终……”

其实,这句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杨峰当初对严娟的承诺,彼此都说过要将对方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般孝顺。

前女友“走”了,杨峰却搬着一卷铺盖、一箱衣物住到她的家里,把前女友父母当成自己的亲爸亲妈,端茶递水,买菜做饭,里里外外,忙忙碌碌,成了严家“顶梁柱”。同时,杨峰还要照顾自己家里的父母,挑起两个家庭的重担。

为了增加严家的“人气”,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杨峰还特地把自己的母亲接到严家来住,一起来陪伴、安慰这对夫妇,帮助照顾严娟瘫痪在床的爷爷。渐渐地,前女友父母走出了失女的伤痛,也将严峰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开始操心起他的婚事,不断地托至亲好友、同事为其物色对象。终于,一位名叫梁小霞的女孩走进了杨峰心里。

在确定恋爱关系之前,杨峰坦诚地对梁小霞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热情又通情达理的梁小霞被他的重情重义感动了,二人决定一起照顾好老严家、老杨家、老梁家的六位老人,让他们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次年五月,小两口完婚。特别的是,他们把家也安在了严家,严家的“好儿子”娶了儿媳妇。后来,梁小霞怀孕生子,杨峰还让孩子姓“严”,名叫严杨阳,寓意是期冀阳光一直能普照着严家、杨家,这让老严家夫妇格外感动,慰藉倍增。

不过,在旁人眼里看来,杨峰的做法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地处城郊还有一些观念根深蒂固:老杨家就杨峰一个独生儿子,需要续传香火的,如果孙子姓了严,杨家怎么办?

杨峰不为所动,要解除严家最大的担忧,就是让严家有“后”!这是自己“一直想做在做的事情”。

老严家夫妇、杨峰的父母身体都不太好,经常要去医院看病,住院、服药、照料之事,杨峰夫妇俩无微不至。逢年过节,新衣服、新物品、营养品或是零食等,老严家都是放在首位,当然,对待这三个家的所有老人,杨峰并没有厚此薄彼。吃穿住他全都放在心上,日子虽不富裕,却亲如一家,和和睦睦,为邻居所羡慕所效仿。

杨峰,用时间和爱心抚平了老严家的创伤。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东营市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安宁社区工作站举行,来自于东营市中小学校的学生、家长及市民等参加了此次活动。[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3-06
东营英华园学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东营英华园学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为集中展现英华学子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精神,英华园学校...[详细]
东营网 2018-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