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去年消费者维权挽回471万元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8-03-15 15:53:03

3月14日上午,全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银座家居广场举行。这场活动由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牵头,市质监局、市物价局、市卫计委、市药监局、东营检验检疫局联合举办,市知识产权局、市盐务局和东营消防支队等单位参加。工作人员现场普及维权知识,并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

记者在现场获悉,去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共受理各类诉求20593件,解决消费纠纷争议金额511.3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1.22万元。这几年,东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3·15”消费维权宣传走上街头

“大爷,您可以看看这个打击传销宣传资料,生活中要小心传销骗局。”3月14日上午,在活动现场,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副科长杨丽梅正向一位老人讲解当前常见的各种消费骗局。当天,市工商局等10余个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了宣传咨询服务。

这次活动共设立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服务台20余个,设置宣传展板5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展示假冒伪劣商品7大类200余件,解答消费者咨询600余人次,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30余起。其中,市工商局设立的宣传台发放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书籍、防传销宣传材料,设立了投诉台、真假商品展示台、防传销服务台,接待消费者咨询200余人次。

各部门组成“消费宣传维权队”走上街头,得到市民纷纷点赞。家住丽景国际的张同功告诉记者:“今天在这里学了不少知识,今后我们也要敢于‘打假’。”

去年全市受理消费诉求2万余件

3月7日,市工商局已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全市十大消费侵权典型案例、十大消费投诉调处典型案例、五大消费投诉热点。

2017年,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20593件,其中政策法规和消费咨询18537件,投诉1961件,举报95件,解决消费纠纷争议金额511.3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1.22万元。综合分析2017年的消费者投诉案例,我市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家用汽车、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网购纠纷、老年消费陷阱五大领域。消费者在遇到商家售卖串货空调、“三包”期内汽车出问题、充值卡没用完店铺倒闭等问题时,均选择维权,最终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巧用法律武器解决消费问题

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庄严表示,近几年东营市民的消费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了,去年的消费投诉案件同比增加30%多。与此同时,近几年新修改、出台的消费者维权法律法规比较多,及时、有效地向消费者普及维权知识也变得越发重要。

市民遇到消费问题,可选择以下途径维权:一是电话拨打12315;二是通过国家工商总局设立的“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通过网页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投诉的对象还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暖心!大风忽至 橘红驿站筑起“挡风墙”

暖心!大风忽至 橘红驿站筑起“挡风墙”

前一天还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忽如一夜寒风来,温度再次跌破冰点,也苦了环卫工人。[详细]
东营网 2018-03-16
东营这周天气“很任性” 市民“乱穿衣”

东营这周天气“很任性” 市民“乱穿衣”

今年3月的天气变幻无常,尤其是这两天我市的天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3月15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气温变化大,我市街头呈现“乱穿衣”的...[详细]
东营网 2018-03-16
河口区3岁萌宝骑车迷路 两民警帮助找家

河口区3岁萌宝骑车迷路 两民警帮助找家

“是派出所吗?在朝阳街胜大超市附近有一个小孩子可能迷路了,你们快来看看。”3月9日下午4时许,河滨分局河城派出所民警接到一市民报警电...[详细]
东营网 2018-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