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感袭来 东营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突破1200人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07 09:49:12

近期,东营市立儿童医院迎来冬季患儿就诊高峰,患者人数在逐日增加,上周门诊量突破900人后,12月2日的门诊量创新高达到1500人左右,近三日的门诊量平均达到了1200人左右。5日下午,记者在东营市立儿童医院注意到,医院的诊室、输液室、化验室、放射科都排起了长队,各个病区也出现爆满的情况,来医院看病的家长和孩子络绎不绝。

门诊量爆增

孩子生病全家出动

下午两点多,记者走进东营市立儿童医院一楼大厅,发现服务台上方的宣传屏幕上显示着温馨提示,“感冒发烧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病毒,家长要在平时做好孩子抗击病毒的准备。”紧接着后面内容中给出了相关建议。

门诊服务台前的等候区,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在焦急地等待,等候区的座位已经坐满,很多家长只能站着等,眼睛一直盯着电脑排号的显示屏,希望能尽快接受诊疗。市民李女士说:“我在这里等了估计有20分钟了,应该快要排到我们了,女儿今天中午身体不舒服,到了下午就开始发烧,体温达到了38℃左右,我很着急,下午没去上班,马上带着孩子来了医院。”

南面的输液室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一个老人拿着小马扎排在队伍的最后,老人告诉记者:“我孙子感冒了,一直发烧,我是先过来排队的,这几天医院人太多了,昨天等了一个多小时,今天拿着马扎累了能休息一会儿。”据了解,像该老人这样一人生病全家出动的情况不在少数,家长上班,家里老人来排队,等排到再将孩子接来输液。注射室里面更是挤满了人,医生已经被家长和患儿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起来,有家长表示在里面待时间长了呼吸都不顺了。

在输液室看到护士们正在不停地忙碌着,不时传来孩子的哭声和家长、护士的安慰声,由于输液室的座位上挤满了患儿,很多家长和孩子坐在输液室外的一排长凳上,室外的座椅没有输液杆,许多家长都纷纷买来塑料的输液杆,帮孩子举着输液,也有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哭闹,专门买来了气球等玩具。

李国敏告诉记者:“从十一月初患儿就诊量就持续上涨,最近几天的门诊量平均在1200人左右。我们这儿的医生和护士一天24小时都处于‘战斗’状态,输液室每天输液的人数能达在四五百,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医院也加派了人手,我们科室现在加上实习生一共有23人,但是大家还是忙得停不下来,很多医护人员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也有大夫因为劳累而生病的情况发生,孕妇、哺乳期护士也在坚持上班。”

儿童患病种类多

流感城市多农村少

据了解,近期患儿以流感为主,呼吸道疾病、肺炎、喘憋、支气管和诺如病毒感染很多,还有一部分是秋季腹泻哮喘,急性喉炎,疱疹性咽峡炎等,医院的病房更是一床难求,有的患者等上三天都住不了院。

为什么会出现患儿数量急剧上升现象?据了解,冬季是流感等疾病高发季节,儿童的抵抗力较差,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儿童基数的增加导致就诊数量较去年整体提高。同时,受到今年乙型流感的影响,乙型流感正常情况下在年后爆发,但是今年却发生在了年前,导致十一月初患儿数量就急剧上升,并且现在家庭中一般有两个孩子,如果一个孩子得病很容易传染给另一个,医院里很多家长都是带着两个孩子进行输液。

儿童输液室护士长李国敏说:“流感最起码会持续一到两个月,这种流感的形式是从城市向农村、集体到分散蔓延。现在主要在学校、幼儿园等地集中出现,流感会在孩子之间互相传染,据现在来看,农村的患儿数量还不是很多,这可能与空气有关,农村的空气清新,传染流感的几率会低一些,城市就会比较严重。”

专家建议白天就诊

尽量远离人员密集处

医院夜班门诊量非常大,医生建议家长,如果患儿是普通的或者不着急的疾病,尽量白天就诊,白天不仅有专家门诊,而且专业也分处比较细,能够对症下药。现在家长存在很多误区,有些家长比较着急,一来就诊就要求输液,力求快速康复,而输液室人满为患,容易存在交叉感染,还是建议患儿尽量能吃药就不打针。还有一些患儿的疾病完全可以在社区卫生院,基层医院解决的,就不要扎堆往大医院跑,不然小病拖成大病。还有些孩子如果体温太高,先给孩子吃上退烧药再来医院,防止孩子出现抽风、晕厥的现象。

感冒发烧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所以家长要在平时就要做好孩子抗击病毒的准备,注意好以下几点:一是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二是平时不要穿着过多,气温变化时应增减衣服;三是避免与患者接触,在上呼吸道感染流行季节尽量不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四是做到多开窗通风,带孩子到有阳光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并且衣物穿着要适当,不要因天气变化而给孩子大幅增衣或减衣,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流感季节尽量少串门,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当孩子感冒了,就不要上幼儿园,积极做好防护工作。学校也做好通风与消毒,我们的输液室也在持续进行着消毒,病号都在有序接受治疗,没有大吵大闹。至于人们说的诺如病毒,阳光下不易成活,孩子们平时注意个人卫生。”李国敏说。

记者 徐凯杰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东营市法院执行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听取审议《关于执行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票决。为切实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东营北二路综合整治:文汇片区拆迁心系群众获业主点赞

11月29日,天气虽然寒冷,但是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文汇片区分指挥部里却温暖如春。66岁的拆迁户刘玉英手捧写有“尽职尽责助群众解困...[详细]
东营网 2017-12-06

东营一居民深夜醉卧路边 物业巡逻人员安全送其回家

12月4日晚,锦苑物业服务公司接到440求助,称锦苑10号楼附近绿化带内有一居民醉酒后卧倒,随后440通知了值班人员与秩序巡逻人员,并将醉酒...[详细]
东营网 2017-12-06
抢修5小时 换热站维修工人为820户居民恢复供暖

抢修5小时 换热站维修工人为820户居民恢复供暖

12月5日下午,经过热电联供中心胜南聚华供热站的全体维修人员近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顺利完成聚华北区换热站主管线的补漏工作,为820户居民...[详细]
东营网 2017-12-06
​302只东方白鹳组团亮相东营黄河口 全球仅存4500只

​302只东方白鹳组团亮相东营黄河口 全球仅存4500只

2017年12月5日上午10时许,工作人员在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巡护时,突然在前面出现了一条白白的长线,仔细一看是一只只身披白羽、尾挂...[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山东县域发展排名出炉 广饶县位列全省第9

12月4日,记者获悉,12月3日上午,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的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名”。我市广饶县位列第9位。[详细]
东营网 2017-12-05

利津一小学校车停运半月 竟因俩车主打架闹纠纷

最近这天气越来越冷,严寒对于接送孩子的家长也是一个考验。近日,家住东营市利津县的贾先生就面临了这样的麻烦。他的女儿之前一直乘坐校...[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天冷心暖 志愿者为老人送来卖滞销苹果所得款12600元

天冷心暖 志愿者为老人送来卖滞销苹果所得款12600元

志愿者将卖苹果的“爱心款”交给老人。4日下午,东营市胜利油城公益服务中心、东营区第三中学教育集团总校神采飞扬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5
广饶消防组织体能比武竞赛

广饶消防组织体能比武竞赛

为检验部队练兵成果,进一步掀起实战化训练的新高潮,全面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近日,广饶消防大队组织广饶中队、石村中队体能对抗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5

国家宪法日东营中院举行宪法宣誓等系列活动

​12月4日上午10:15,东营中院与全国法院一道举行宪法宣誓活动,31名法官在党组书记、院长廖伟忠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宣誓...[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东营市6家医院荣获 “2016年度山东省健康促进医院”称号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命名了“2016年度山东省健康促进医院”,我市的垦利县人民医院、垦利县垦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垦利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 东营志愿者纷纷开展学习

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施行。东营的志愿者们在条例颁布后,便开始组织学习,解读条例上的内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组建东营市妇儿医院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组建东营市妇儿医院

伴随着全面二孩的到来,生育大军接踵而至,高危、高龄产妇逐渐增多,危重症新生儿、早产儿数量也日益增多,考验着妇产科和儿科的能力、技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