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组建东营市妇儿医院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04 12:52:12

妇女儿童健康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关系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伴随着全面二孩的到来,生育大军接踵而至,高危、高龄产妇逐渐增多,危重症新生儿、早产儿数量也日益增多,考验着妇产科和儿科的能力、技术和耐心,在这种情况下,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最大效能,为给病人诊疗提供全面保障,打破内、外科专业界限,围绕病人疾病诊疗需求。经市卫计委批准,2017年2月东营市妇儿医院揭牌成立。妇儿医院以精湛的技术和以病人为中心的“大医”精神,主动承担起东营及周边地区的疑难危重病妇女和儿童的诊治重任,撑起东营妇儿健康的保护伞。

东营市妇儿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正在查房。

母婴平安

是最美丽的画面

“你要问妇儿医生,在他们眼里最幸福最温暖的画面是什么,他们的回答肯定是母婴平安!”东营市妇儿医院院长张建海说,由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放开,新生儿分娩量出现大幅度的提高,对医护人员需求量越来越大,对医疗设备和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医护人员的培养需要很长的周期,无法在短时间内一步到位。在这种情况之下,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在东营市卫计委指导下成立了东营市妇儿医院,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妇儿医院于2017年2月正式成立。妇儿医院成立后各项工作有了明显进步,在医疗设施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在不断加强,危重症患者成功救治率不断上升,患者满意度不断提高。

东营市妇儿医院是一家以妇产科、儿科为主要专业,集医疗、护理、科研、教学、康复等为一体的专科医院,既承担了东营市及周边地区妇女儿童各类疾病的诊治和危重疾病的抢救工作,又承担着全市妇幼保健业务的技术指导工作。

妇儿医院设有8个病区,一个生殖医学科,一个儿童康复保健科,编制床位300张,能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健和康复服务。现年门急诊量36万人次,出院1万6千人次,手术量3684余例,全院现有职工285人,其中黄河口医学领军人才4人,东营市首席医学专家2人,正高14人,副高40人。省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3人,东营市重点学科3个,重点专科2个。医院技术实力雄厚,妇科在腹腔镜下开展了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高精尖技术以及开展阴道壁膨出网片修补术、宫底悬吊等盆底手术,已开展宫腔镜检查、治疗十余年,治愈上万病人。产科拥有国内先进层流净化产房及集住院、分娩、休养为一体的LDRP高端病房,作为市急危重症救护中心,承担着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工作,剖宫产率逐年降低,是山东省及东营市产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生殖医学科是东营地区唯一一个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机构,可开展胎儿染色体的细胞遗传学产前诊断技术。

“受二孩政策影响,产妇数量急剧增加,2015年之前产科的年分娩量在2000人左右,2016年达到了6042人,今年预计今年总量在5500人左右。产科今年抢救了120名危重病人,至今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随着高龄产妇增加,导致早产儿特别多,新生儿病房爆满,针对这种现状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满足患者需求。”东营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高欣义说。

有了金刚钻

敢揽瓷器活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张建海院长坦言,对于医生来说是没有准备的,孕产妇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数量增加的同时,危重症患者也不断增加。2016年一整年,妇儿医院的医护人员像陀螺一样不停地高速旋转。而很多医护人员也是孕产妇,她们挺着大肚子照顾孕妇。“但同样感谢患者一直以来的信任,就是这种信任不断给我们前进的力量,让我们创造了一个个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的奇迹。前段时间,我们接诊了一位高龄高危产妇,由于是头胎是剖宫产,所以二胎再次实施剖宫产,但她是最为凶险的前置胎盘,手术刀一割开子宫,立刻血流如注,但从手术刀落下到抱出孩子,我们仅仅用了10秒。”东营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殷红梅说,稳准快结束了这台手术,最后产妇失血量还不到200毫升。

2017年东营市卫计委批准妇儿医院成为市级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目前开展了瘢痕子宫经阴道分娩、孕产妇生命支持技术:有创呼吸、血滤等、B—lynch等各种缝扎止血术、全产程胎心监护、LDRP病房、无痛分娩、臀位助产、新生儿抚触、水疗、个体化全程护理、全程陪伴分娩等特色技术和服务。自1992年始成立了孕妇学校,由医院产科、营养科专家进行精彩的系统授课,通过现场孕妈实例模拟操作等授课方式,向准妈妈准爸爸普及孕期知识,帮助孕妈安全渡过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并掌握一定哺乳知识和技巧。被中国医师协会确立为“全国孕期营养课堂”承办单位。

1995年,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被卫生部评为“爱婴医院”,2015年再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爱婴医院复审。据东营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儿科一病区主任张志明介绍,目前新生儿科是东营市危重新生儿转运中心,拥有东营地区规模最大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为危重新生儿提供了可靠的急救及治疗保障。曾多次救治成功体重低于0.8公斤的超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救治水平居于国内先进行列;即将开展新生儿眼底检查及治疗,不断引领东营地区新生儿专业的发展。

儿童视频脑电监测技术、振幅整合脑电监护技术、高频通气疗法、小儿支气管镜诊疗技术、小儿白血病规范化诊疗技术等新技术、新疗法均居东营地区领先地位。医院已收治白血病患儿10余例,其中不少孩子已长大成人。通过“天使彩虹桥”科室文化品牌活动,为患儿提供差异化的医疗软性服务,对患儿的心理健康、生长发育及社会适应能力进行随访、咨询及管理分析。

以病人满意为最高准则,用实际工作践行“让每个健康儿童和特殊儿童都茁壮成长”的职业目标,儿科设有东营地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设施最完善的儿科康复区,为脑瘫、智障等残疾儿童提供规范化、一体化康复诊疗服务。综合康复训练治疗小儿脑瘫被评为山东省强基工程项目,是“山东省脑瘫、智障儿童康复基地”、“山东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2017年7月加入齐鲁儿童医疗集团儿童康复联盟。

为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和素质,除了传帮带,妇儿医院技术骨干曾到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广州中山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医院诊断、治疗均严格按照最新的国内指南进行,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诊治流程,目前为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教学医院及东营市妇儿人员进修培训基地。医院以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品牌建设为抓手,以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为重点,拓宽服务范围和领域,实现多学科联合,为东营地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东营市妇儿医院儿科医护人员商讨危重新生儿救治方案。

记者 吕增霞 徐凯杰 通讯员 黄琨 夏军国 赵建勋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 东营志愿者纷纷开展学习

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施行。东营的志愿者们在条例颁布后,便开始组织学习,解读条例上的内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新疆-东营优秀师生共同走进鸟类博物馆进行社会实践

12月1日,市政府公布2017年度东营市科学技术奖励名单,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吴永太获得“东营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外还...[详细]
东营网 2017-12-03

东营市委宣传部举行“图书进学校”捐赠活动 推进全民阅读

12月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图书进学校”捐赠活动在市胜利锦苑小学举行。 据悉,“图书进学校”活动是第二届东营读书节的延伸活动,是推进...[详细]
东营网 2017-12-03

东营深化“平安行 你我他“行动 打赢交通安全攻坚战

12月1日下午,全市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 你我他”行动暨冬春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会议在市政府一楼多功能厅召开。[详细]
东营网 2017-12-03

东营共接到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信访件6件 已全办结

据《东营日报》12月2日消息,截至11月30日,我市共接到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信访件6件,已办结6件,现将已办结信访件予以公开。已办结的6件信...[详细]
大众网 2017-12-03
东营中院党组进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东营中院党组进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11月27日上午,中院党组进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12次集中学习,党组书记、院长廖伟忠主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12-03
3分钟|感人!从军16载老兵退伍,这首军人版《消愁》催泪

3分钟|感人!从军16载老兵退伍,这首军人版《消愁》催泪

“从军的日子匆匆过,你含着眼泪对我说: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巡海万里只为守护这海疆……”老兵版《消愁》响起,武警山东省东营市边防...[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东营市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讲座

东营市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讲座

为提高大中专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的艾滋病防治意识,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11月30日,东营市卫生计生委、东营市疾控中心与新青...[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东营这位女婿有点粗心 半路把丈母娘落在了高速公路上

东营这位女婿有点粗心 半路把丈母娘落在了高速公路上

2017年11月25日16时左右,高速支队东营大队民警在长深高速由北向南巡逻时,发现一位中年妇女独自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步行逆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搭讪美女不成动手打人 男子自食其果被行拘

日前,东营公安分局黄河路派出所依法处置了一起殴打他人案件,抓获违法人员王某。经了解,当日,报警人张某等四人刚从外地抵达东营,到西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30
东营民警跳湖救人 寒冷冬天传递温暖正能量

东营民警跳湖救人 寒冷冬天传递温暖正能量

11月28日,河口一名跳湖轻生老人在滨海公安局河滨分局河城派出所民警的奋勇施救下成功脱离危险,周围群众纷纷为民警的感人之举点赞。11月28...[详细]
东营网 2017-11-30
12月份东营这些地方要停电 快看看有没有你家!

12月份东营这些地方要停电 快看看有没有你家!

东营网讯。据《东营日报》11月30日消息,因供电设施检修,国网东营供电公司计划在下列时段对以下线路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区域...[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30
停车位紧张 安慧西区居委会新建一处林荫停车场

停车位紧张 安慧西区居委会新建一处林荫停车场

在一些老小区,由于没有设置停车场,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开始出现。记者从安宁社区工作站安慧西区居委会了解到,为了缓解小区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