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 东营志愿者纷纷开展学习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04 12:58:12

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施行。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它填补了我国志愿服务领域在国家层面的立法空白。东营的志愿者们在条例颁布后,便开始组织学习,解读条例上的内容。不少志愿者表示,条例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他们在平日里开展志愿服务时的工作困惑。

据了解,该条例划分了政府部门对于志愿组织的管理职责;明确了志愿者拥有的法律保障;强调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并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权利及义务作出要求。更是为了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该条例还具有几大亮点。首先是明确了志愿服务组织法律地位。其次,要求志愿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条例还规定了志愿者们保障、促进措施。“《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是对我们志愿者的一种保护,比如说在一些具有危险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明确规定了要给志愿者们购买保险。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保障。”东营义工林宁告诉记者。

林宁说:“条例中规定,对一些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可获得表彰和奖励,虽然我们做志愿服务不求回报,也不求奖励,但是这样的规定确实让我们感到我们所做的一切能被别人理解,也受到了鼓舞,让我们能够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看到这个条例真是让我们志愿者十分兴奋。”志愿者吴玉瑛告诉记者,当她得知条例颁布实施之后,她对于志愿服务专业化这一点印象深刻。“现在很多也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比如说医生,让他们去打扫个卫生,我觉的太浪费他们的专业了,但是如果让他们去义诊,这样就能发挥他们的专业性,他们的志愿服务才更有意义。”

《志愿服务条例》亮点解读

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施行。条例里对于志愿者和志愿组织都进行了规定,那么《志愿服务条例》有哪些规定保障了志愿者们的权益,又有哪些规定对志愿者进行了鼓励。我们采访了东营市志愿者总会秘书长吴隆声,针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第一章第五条

国家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

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与志愿服务有关的工作。

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应当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

吴隆声:《志愿服务条例》最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政府层面梳理、明确了志愿服务管理机构的职责界定。首先是党的方向引领,这个是由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文明办)全面负责;然后是政府监督管理,这个是由县级以上政府民政部门来负责;接下来是专业的志愿服务,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来负责;最后是全面志愿服务开展,由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来负责。

确立了这种关系后,各地的志愿服务才能更好地进行开展。比如说这个志愿服务到底由哪个部门来负责。有的城市是交由共青团,有的则交由妇联等单位。那这种形式就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共青团负责的话,那老年志愿群体就无法覆盖到,所以确立了党的方向引领是由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来负责。

第二章第六条

本条例所称志愿者,是指以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体力等从事志愿服务的自然人。本条例所称志愿服务组织,是指依法成立,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

吴隆声:《志愿服务条例》亮点还包括组织合法化。比如说一个自然人想要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那么就必须要去民政局进行注册,开展的志愿活动就必须要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比如说一个志愿服务机构要面向社会组织募捐,那么就必须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并进行申请,并不能随意面向社会进行募捐,但如果该志愿组织并没有进行申请,那么这项活动就是非法的,就必须要向该志愿服务组织的主管部门进行追责,以起到管理作用。《志愿服务条例》就是明确规定了志愿服务组织必须要依法成立,从而避免了志愿服务的随意、任意、无序开展。

第三章第十五条

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当与志愿者的年龄、知识、技能和身体状况相适应,不得要求志愿者提供超出其能力的志愿服务。

第十七条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吴隆声:以上这些条例是为了给志愿者们一种保障。比如在参加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要为志愿者们购买保险。要保护志愿者们的合法权益。这一点也是让不少志愿者们感到高兴的一件事,温暖了志愿者们的心。

第三章第二十三条

国家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国家鼓励和支持公共服务机构招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吴隆声:《志愿服务条例》鼓励志愿服务专业化,比如说打扫卫生、环保这类志愿活动并不需要专业性非常强的志愿者,但义诊、消防这类专业性比较高的志愿活动,那么就需要专业性强的志愿者,这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需要经上级专业部门批准或同意方可开展。国家非常鼓励这类专业性强的志愿者能够参加专业性较高的志愿活动中去,作为本职工作的一种延伸。“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而避免了志愿者资源的浪费。

第四章第二十九条

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当培养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

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可以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第三十二条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国家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吴隆声:条例里还有不少鼓励性的措施,比如说学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实践学分管理,再比如说国家鼓励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可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这些措施将极大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观意愿,鼓励人们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共同参与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去。

(记者 徐文君)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新疆-东营优秀师生共同走进鸟类博物馆进行社会实践

12月1日,市政府公布2017年度东营市科学技术奖励名单,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吴永太获得“东营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外还...[详细]
东营网 2017-12-03

东营市委宣传部举行“图书进学校”捐赠活动 推进全民阅读

12月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图书进学校”捐赠活动在市胜利锦苑小学举行。 据悉,“图书进学校”活动是第二届东营读书节的延伸活动,是推进...[详细]
东营网 2017-12-03

东营深化“平安行 你我他“行动 打赢交通安全攻坚战

12月1日下午,全市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 你我他”行动暨冬春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会议在市政府一楼多功能厅召开。[详细]
东营网 2017-12-03

东营共接到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信访件6件 已全办结

据《东营日报》12月2日消息,截至11月30日,我市共接到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信访件6件,已办结6件,现将已办结信访件予以公开。已办结的6件信...[详细]
大众网 2017-12-03
东营中院党组进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东营中院党组进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11月27日上午,中院党组进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12次集中学习,党组书记、院长廖伟忠主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12-03
3分钟|感人!从军16载老兵退伍,这首军人版《消愁》催泪

3分钟|感人!从军16载老兵退伍,这首军人版《消愁》催泪

“从军的日子匆匆过,你含着眼泪对我说: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巡海万里只为守护这海疆……”老兵版《消愁》响起,武警山东省东营市边防...[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东营市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讲座

东营市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讲座

为提高大中专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的艾滋病防治意识,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11月30日,东营市卫生计生委、东营市疾控中心与新青...[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东营这位女婿有点粗心 半路把丈母娘落在了高速公路上

东营这位女婿有点粗心 半路把丈母娘落在了高速公路上

2017年11月25日16时左右,高速支队东营大队民警在长深高速由北向南巡逻时,发现一位中年妇女独自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步行逆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搭讪美女不成动手打人 男子自食其果被行拘

日前,东营公安分局黄河路派出所依法处置了一起殴打他人案件,抓获违法人员王某。经了解,当日,报警人张某等四人刚从外地抵达东营,到西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30
东营民警跳湖救人 寒冷冬天传递温暖正能量

东营民警跳湖救人 寒冷冬天传递温暖正能量

11月28日,河口一名跳湖轻生老人在滨海公安局河滨分局河城派出所民警的奋勇施救下成功脱离危险,周围群众纷纷为民警的感人之举点赞。11月28...[详细]
东营网 2017-11-30
12月份东营这些地方要停电 快看看有没有你家!

12月份东营这些地方要停电 快看看有没有你家!

东营网讯。据《东营日报》11月30日消息,因供电设施检修,国网东营供电公司计划在下列时段对以下线路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区域...[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30
停车位紧张 安慧西区居委会新建一处林荫停车场

停车位紧张 安慧西区居委会新建一处林荫停车场

在一些老小区,由于没有设置停车场,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开始出现。记者从安宁社区工作站安慧西区居委会了解到,为了缓解小区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30

山东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竞赛落幕 东营代表队获佳绩

​2017年11月25日-26日,全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竞赛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