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1-12-15 09:10:12

“我们参加招投标的时候,经常需要到办税厅开具税收完税证明,听说现在扫码就能办税了,我抱着试一试打开‘税e办’,没想到通过系统不仅能查询完税情况,还能自助打印完税证明,真的很方便!”近日,东德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孟珊“尝鲜”使用“税e办”服务系统后兴奋地说,“‘税e办’还可以提供邮寄服务、在线代办、预约服务和‘智慧客服’实时咨询服务,以后再也不用去大厅排队了,真好!”

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重整办税服务厅资源,减少90%的窗口,全新推出“税e办”微信征纳互动平台,能够远程办理8大类67项涉税业务,该系统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在“云端”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这只是东营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制度供给,实施流程再造,连续三年将“环境打造”列为“四项重点工作”之一,举全市之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月,东营市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9次报告》,其中东营市在全国城市营商软环境竞争力排名中列第68位,较2020年提升2个位次,全省列第5位。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94259户,同比增长6.66%;其中,外商投资企业618户,同比增长7.85%。

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

把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群众“家门口”

政务服务直接面对企业和群众,是检验营商环境的直接标尺。近年来,东营市创新制度供给,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积极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东营市全面深化“一窗受理”改革。在全省率先编制推出《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东营市地方标准,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调整优化市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和“专业窗口”设置,“行政审批专区”服务窗口由原来的41个减少到18个,审批服务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全面提升跨域办理能力,在全省率先探索“政务晓屋”服务新模式,已正式进驻市级、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可实现7省、15个地市的部分业务“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政务晓屋”办理342项业务。

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利,是基层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简政放权改革的新形势。东营市坚持“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聚焦“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把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群众“家门口”。

这些服务的推出,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追求。如今,东营的政务服务环境在朝着“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大步迈进,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持续优化。

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让每一位投资创业者都安心做事、顺心办事、舒心生活

市场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东营市要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为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

6月10日,市政府印发了《东营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吹响了全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号角——

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东营市将“一业一证”由20个行业扩展到50个行业,推出30个新增行业工作规范,开发线上办理系统,全面实现涉及2个以上行业许可的发放1张综合许可证,逐步解决“准入不准营”的矛盾。

强化政策供给,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东营市将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做到定期更新、在线查询、清单之外无收费。

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东营市将落实银行差异化年度监管考核目标,推动辖区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大型商业银行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30%以上。

“我们也要以更包容开放的胸怀,让每一位在东营的投资者、创业者都安心做事、顺心办事、舒心生活。”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在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强调。据统计,自创新突破行动实施以来,截至11月底,实施方案确定的219项重点任务已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效。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人人争当最美东营人、人人都是最美发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执法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所有者才能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在营商环境改善上,近年来,东营市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障碍,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从严查处各类干扰企业经营和损害企业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在全市树立“谁破坏东营的营商环境,就砸谁的饭碗”的鲜明导向。在对企犯罪打击上,东营市公安部门建立“零延迟”机制,确保打击行动快速及时,让广大企业家心无旁骛抓生产、抓经营、抓效益,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治安环境。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今年6月23日,“感动东营”党员先模人物和“最美东营人”发布仪式举行,10位“感动东营”党员先模人物和12名首届年度“最美东营人”受到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传递出向上的精神力量,全市上下营造出“人人争当最美东营人、人人都是最美发现者”的浓厚氛围。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哪里发展环境好,哪里发展就快,哪里营商环境优,市场资本、产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就流向哪里。”东营正以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便捷一流的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全民守法的社会环境,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12345热点聚焦丨入(返)东营人员请主动提前申报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期间,入(返)东营有什么要求?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记者就...[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5

2021,请回答——请看"核心区"的"硬核"力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现今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15年沉着勇毅的发展,已初露锋芒—...[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5

2021东营年终大考!观摩首日,8个项目亮"答卷"

12月14日,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正式启动。今年观摩通过现场观摩、点评评议,集中检验县区、市属功能区“四项重点工作”“九个 三年行动...[详细]
东营网 2021-12-15
曝光!涉及东营5家危货运输企业

曝光!涉及东营5家危货运输企业

现将东营市11月份交通违法数量排名前五的危货运输企业名单予以曝光,建议全市石油炼化、化工等企业在运输企业隐患整改完成前暂停托运业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东营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韩伟梁涉嫌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东营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韩伟梁涉嫌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12月13日,东营区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韩伟梁涉嫌犯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陈必昌: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高端发展

12月12日下午,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调研。副市长李俊峰、刘美华...[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4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践行国家战略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践行国家战略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连日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南部的水域,500余只白天鹅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它们或是成群结队,或是两相依偎,在水面上悠然游弋、觅食嬉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4

新一波冷空气蓄势待发 东营最高气温将跌至冰点

然而这波冷空气的降温时效非常短暂,可谓“来去匆匆”。刚刚感受到降温的“威力”,这波冷空气影响就要趋于结束了。本周开始气温将再度逐渐...[详细]
东营网 2021-12-14

东营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40万余剂次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病毒不断变异。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专家表示,防控疫情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4
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林家村入选2021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

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林家村入选2021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示》,确定了2021年度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东营市东营区林家村...[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东营区“工会进万家 寒冬送温暖”活动启动

东营区“工会进万家 寒冬送温暖”活动启动

为应对寒潮天气,强化疫情防控,东营区总工会近日组织开展“工会进万家 寒冬送温暖”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