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请回答——请看"核心区"的"硬核"力量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1-12-15 09:07:12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现今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15年沉着勇毅的发展,已初露锋芒——

今年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44%,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6.56亿元,同比增长26.3%,预计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增长30%左右。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21.9%,税收占比81.15%;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1亿元,增幅超过20%。全区(含综保区)完成进出口总额489.5亿元,同比增长58%,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530亿元,增长50%左右。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8亿元,同比增长15.6%;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增长22%。

这些数据的背后发生了什么?2021,请回答。

“核心区”有“硬核”的发展“堡垒”,2021请回答——

谁持彩练当空舞?非公企业党建露锋芒

企业禀赋各个不同,为了能把“赤橙黄绿青蓝紫”绘成一道彩虹,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党建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和、齐头并进,以建党百年之机塑百年大港之砥柱。

2021年——

全区34家非公企业全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党建入章”实现100%;非公企业党组织34个书记中,企业领导层32人;70个班子成员全部为企业中层以上人员;建设芳烃生产链、医药产研链、共同体双创链、工程建设链四个类型的产业链党组织体系,创新实行联席会议、轮值、轮驻、轮训、轮评;创新实施“党旗在工地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工程,打破党员组织隶属,吸纳项目投资方、施工方、服务方全体党员,全力打造项目党建联合体。目前已成立项目行动党组织30个,其中党委2个、党支部28个;覆盖项目13个(其中投资百亿以上项目3个),项目一线职工5000余人、党员580余人,企业重大事项实行党员大会——党组织委员会——股东大会——党员大会的“闭环”决策程序……

党旗高飘东营港,党的工作嵌入企业的决策管理,有效增强了非公企业党建的组织力!

“核心区”里有“硬核”的发展支柱,2021请回答——

谁称港上“领头雁”?产业集群正跃变

2021年,得益于聚焦、开放式发展,咱们的“核心区”越来越有“核心”样儿,产业综合实力实现蝶变跃升——

一看产业成链成群。

今年以来,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翻番,占比达到4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3.5%,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9.8%,高技术投资同比增长106%;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烯烃芳烃产业集群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评选,联合石化获评高端化工“领军型”企业。

芳烃链方面,PX一期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二期及下游PTA项目加快建设。延伸发展聚酯薄膜、改性聚酯、工程塑料等高端产品,富海聚酯新材料系列项目加快推进,由原油到终端消费品的聚酯产业特色集群初步成型。

丙烯链方面,全区已形成涉及33家丙烯产业链企业总产值442亿元的产业集群,目前正推动冠森聚酰亚胺、科鲁尔ABS、启恒PMMA、泰特尔特种环氧树脂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二看大项目好项目叠加。

“百亿支柱项目”实现滚动接续。威联化学PX二期及PTA、中海油原油仓储、中国振华丙烷脱氢及环氧丙烷、中海油渤海垦利油田群开发四个在建百亿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总投资228亿元的富海集团聚酯新材料项目已完成一期项目的立项并申报2022年省重大项目。

  高附加值项目多点突破。蓝湾功能高分子材料系列项目、科鲁尔26万吨/年丙烯腈二期工程、科鲁尔40万吨高性能ABS树脂项目、赫邦化学特种环氧树脂一体化项目等新材料项目借“链”发力、动能十足;宏旭化学阿托伐他汀钙项目、道合医药SPB二期项目、滨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创新原料药共享平台项目等生物医药项目由“链”生“链”、“链”出精彩。

“核心区”里有“硬核”的发展驱动,2021请回答——

谁蓄能量再出发?“新”“绿”“安”“智”寓未来

各项数据显示,今年来,全区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以来高速发展态势,各项主要经济均位居全市前列,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再蓄动能。

改革创新不止步。深入推进“九大改革攻坚”,扩大“朋友圈”,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在双招双引、人才互动、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

绿色低碳成共识。港城热力CO2捕集在一期良好运行的基础上,二期项目即将开工,海科瑞林甲醇制氢装置CO2捕集回收率超过99%;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被指定为《化工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指南编制》国家标准编制单位。

安全之弦常绷紧。深入组织开展“百日会战”集中行动,列支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与中海油安技服组建安全专家团队,全面推行县级干部包靠企业制度,16个行业领域主管部门,10个专业委员会同步发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保持高度稳定。

智慧园区拾阶上。在智慧园区一期基础上,突出园区产业关联、要素配置、项目建设、运行调度、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联动整合,高标准编制了《园区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系统规划建设方案》,年底将建成全省第一个化工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

下一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效途径,鼓足干劲、奋勇争先,扎实推动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为东营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属于“核心区”的“硬核”力量!

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刘德亮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2021东营年终大考!观摩首日,8个项目亮"答卷"

12月14日,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正式启动。今年观摩通过现场观摩、点评评议,集中检验县区、市属功能区“四项重点工作”“九个 三年行动...[详细]
东营网 2021-12-15
曝光!涉及东营5家危货运输企业

曝光!涉及东营5家危货运输企业

现将东营市11月份交通违法数量排名前五的危货运输企业名单予以曝光,建议全市石油炼化、化工等企业在运输企业隐患整改完成前暂停托运业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东营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韩伟梁涉嫌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东营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韩伟梁涉嫌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12月13日,东营区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韩伟梁涉嫌犯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陈必昌: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高端发展

12月12日下午,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调研。副市长李俊峰、刘美华...[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4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践行国家战略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践行国家战略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连日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南部的水域,500余只白天鹅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它们或是成群结队,或是两相依偎,在水面上悠然游弋、觅食嬉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4

新一波冷空气蓄势待发 东营最高气温将跌至冰点

然而这波冷空气的降温时效非常短暂,可谓“来去匆匆”。刚刚感受到降温的“威力”,这波冷空气影响就要趋于结束了。本周开始气温将再度逐渐...[详细]
东营网 2021-12-14

东营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40万余剂次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病毒不断变异。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专家表示,防控疫情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4
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林家村入选2021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

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林家村入选2021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示》,确定了2021年度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东营市东营区林家村...[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东营区“工会进万家 寒冬送温暖”活动启动

东营区“工会进万家 寒冬送温暖”活动启动

为应对寒潮天气,强化疫情防控,东营区总工会近日组织开展“工会进万家 寒冬送温暖”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东营兰花谷150余种兰花竞相开放

东营兰花谷150余种兰花竞相开放

连日来,在东营市东营区双福福盛黄河口兰花谷项目的温室大棚里,梦香兰、万代兰、蝴蝶兰等150余个兰花品种竞相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2021,请回答——请看"核心区"的"硬核"力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现今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15年沉着勇毅的发展,已初露锋芒[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