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区质监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 安全保障工作再加强

来源:黄三角早报

作者:

2018-03-03 10:42:03

1日,记者从东营区质监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省内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持续保持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可控。近期,东营区质监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整治行动。

据了解,此次检查范围突出“四个重点”。一是重点行业,主要包括涉油企业、气瓶充装等重点行业和学校、医院、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等场所。二是重点企业。法制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薄弱、事故隐患较多、整改措施不力以及设备数量相对较多的使用单位。三是重点设备。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重点设备。四是重点关注。近期各地事故高发的涉危化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等环节疏于安全管理以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等现象。

检查内容重点包括是否非法制造、非法安装改造修理、非法使用特种设备;是否违反法定充装条件和程序、无证或超范围充装气瓶,违法充装超期未检、翻新、改造、报废的气瓶;是否使用超期未检、隐患超期未改的特种设备;是否使用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不全、失效、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

除此之外,还包括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电梯安装维保作业人员、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司机等是否违章作业;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是否齐全,是否对设备开展了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发现设备隐患时能否及时整改;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善,相应制度是否有效落实并有执行记录;是否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定期演练,有无记录。

在检查中,东营区质监局对使用单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守住安全底线;要加强员工安全培训与教育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责任意识;要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全国“两会”期间,东营区质监局安排专人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三角早报记者 徐文君 通讯员 李磊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