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农场主”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18-02-24 11:47:02

“这边这些芹菜每捆10斤捆起来,总共捆出60捆,今天下午我回县城时给他们送过去。”2月7日上午,广饶县李鹊镇守凤家庭农场总经理刘超正在大棚里跟农场的员工一起忙着捆刚上市的芹菜,前一天她刚通过微信朋友圈卖出了几百斤芹菜。

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今年30岁的刘超是附近颇有名气的“名人”,在李鹊镇小张村村西有一片2100多亩的承包地,这里就是她返乡创业的“舞台”。

2011年从山东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刘超考取了中铁二十四局南昌建设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财务出纳员,先后参与上海、武汉等地的项目建设。就在她事业顺风顺水之际,2015年春节回家时的一个决定却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放弃体面的国企工作回乡经营农场,说出这个想法时,刘超遭到了不少家人的反对。面对家人的反对,刘超认真向他们阐明心里的想法,让他们知道自己是真的打算从事现代化农业,而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决定。见她态度坚决,她的家人最终同意支持她的决定。

刘超的父母有着多年种植胡萝卜的经历,多年来,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十几亩地发展到上千亩地,2013年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并于2014年正式注册了守凤家庭农场。随着农场规模越来越大,刘超父母在经营管理农场时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刘超返乡后成了他们的得力帮手。

说干就干,返乡后,刘超虚心向父母学习种植经验,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种植技术理论知识,并跟着技术员进行实践,加强跟购货商和农资供应商之间的沟通,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政策、技能培训,让自己尽快与农场“接轨”。回乡创业短短三年间,刘超便将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

去年,守凤家庭农场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100多亩,除了种植1500亩胡萝卜外,还种植了300多亩红薯和300多亩粮食作物。“咱家的胡萝卜不愁卖,采用订单式生产销售模式,我们只负责种出来,胡萝卜成熟时会有企业专门上门收购,很快便能销售一空。”刘超告诉记者,如今农场胡萝卜注册了“渑水河”牌商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李鹊镇胡萝卜”国家地理标志也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复,农场胡萝卜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同时,一项项科技农业项目也在守凤家庭农场不断落地。去年,守凤家庭农场成功争取到了省农业厅的专项扶持资金,引入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农场在浇水、施肥方面更加省时省力。去年9月底,在专项资金扶持下,刘超又投资在农场建成了3个智能钢构大棚。

如今,刘超的农场共有22名长期雇工,到农忙时还会为附近村庄提供二三百个短期雇工岗位。在村民们眼中,老刘家这个“小妮儿”能干事,的确不一般。

去年,刘超迎来了自己的幸福,跟丈夫组建了幸福的小家。每天早上她都开车从县城的家准时来农场“上班”,在她心中,她热爱农场的一草一木,更十分珍惜在农场的快乐时光,未来刘超决定走精致农业的发展路子,尝试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现在每年国家都发布多项惠农政策,农业一定大有可为。”说起未来,刘超信心满满,她有信心看着自己心底对农场的构想和规划逐步实现。

(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瑞雪兆丰年 广饶迎来狗年首场降雪

迎气当春至,承恩喜雪来。虽然刚过雨水节气,但是受一股冷空气影响,20日上午,东营广饶迎来了戊戌狗年的第一场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春运期间 一系列便民服务方便乘客

  为全面落实“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值乘北京开往东营南的K1785次列车的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详细]
东营网 2018-02-20

东营未来两天有雨水飘落 最高气温10℃

都说春雨贵如油,2月19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雨水的到来,我市的雨水也开始增多了,未来两天我市会有雨水飘落,气温还算是比较平稳。最高气温...[详细]
大众网 2018-02-18
点赞!路遇男子倒地昏迷 女医生跪地救人抢时间

点赞!路遇男子倒地昏迷 女医生跪地救人抢时间

2月5日,天气十分寒冷,可在西城颐园小区内出现了温暖感人的一幕: [详细]
东营网 2018-02-17
【东营人】辛苦了!快递员徐国华:一年派件4.5万多

【东营人】辛苦了!快递员徐国华:一年派件4.5万多

他们就像镶嵌在庞大物流链条上的螺丝,日复一日地取件、派件。他们是快递员,每天马不停蹄地工作。很多街道、楼口甚至楼道里的每一层台阶他...[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8-02-17

春节东营好去处 请备好这份旅游攻略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这个春节,东营市民不仅可以游湿地、泡温泉、体验冬季滑雪,还能赏花灯、逛庙会、猜灯谜、观赏民俗...[详细]
东营网 2018-02-16
53秒 | 广饶开启最美夜景模式 火树银花流光溢彩迎新春

53秒 | 广饶开启最美夜景模式 火树银花流光溢彩迎新春

春节将至,年味儿渐浓。近日,东营市广饶县城区的乐安大街和孙武路上是彩灯密布,流光溢彩迎新春。[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马路路说致富路

[详细]
东营日报 2018-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