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人防办驻史口镇林家村第一书记 种下“智慧树” 结出致富果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18-02-09 15:46:02

近日,市人防办驻史口镇林家村第一书记卢德华对全村党员及部分村民代表作了一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林家”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卢德华用生动详实的图文资料,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林家村的村风村情实际向大家进行了一场生动深刻的宣讲,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咱们的支部怎么办、咱们的党员干部怎么干”主体讨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2017年7月,作为市直第十九批下派帮扶干部中的一员,卢德华有了这样一个新身份——— 市人防办驻史口镇林家村第一书记。林家村是个有着1000余口人的“大村”,以往村民主要种植玉米、棉花、小麦等农作物,但种植面积不大,村内有不少土地撂了荒,青壮年多选择外出务工。此外,林家村有路路通、瑞丰、顺发、恒源、飞林5家家庭农场,共流转了村内及周边村庄的2600多亩土地,主要进行莲藕种植以及南美对虾、小龙虾混养等水产养殖,这5家家庭农场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也带动了村中农户共同致富。

第一书记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脱贫工作的最前沿,官虽不大责任却很重大。按照市下派工作的部署要求,到林家村后,卢德华为尽快摸清“家底”及时组织村“两委”召开碰头会、入户座谈、与党员交流、上社区走访,紧紧结合林家村的实际,与村“两委”紧密配合,为林家村量身打造出一条特色的帮扶之路。

坚持党建统领,努力把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落实要求,每个月,卢德华都会结合村内实际带领村里的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镇组织办推动的学习内容、从时间安排、组织形式、程序步骤等方面逐一列出清单,保质保量地完成推送任务,同时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冬训活动、村民实用技术培训、当前村内事务进展、近期拟开展工作通报会、通气会,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解决了基层支部生活形式单一、不接地气的问题,从而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向制度化、标准化转变。

统筹抓好帮扶建设规划,按照东营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美丽东营区”的建设目标,结合“建设秀美宜居幸福新史口”总体建设规划,委托专业的省级设计团队进行了《美丽林家建设规划设计方案》,依据规划方案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村内建设实际,委托山东同正勘察设计公司对村中文化大院修缮、自来水提升、平安工程、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等进行了项目设计的编制,经村两委讨论及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表决,确定投资近178万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目前市人防办协调建设资金38万元用于项目建设,项目的建设实施,会让林家村村容更美、生态更美,村民生活更美,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产业发展“走出去”考察学习,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结合村内产业经济发展实际,重点围绕莲藕种植品种多样化及莲藕深化加工,帮助路路通家庭农场借助“互联网+”以及微商进一步拓宽莲藕的销售渠道,带领瑞丰家庭农场负责人走出去学习相关农业技术、考察荷叶茶制作设备,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同时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帮助瑞丰家庭农场向东营区科技局申报了“莲藕荷叶深加工荷叶茶及其药理作用研究推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市科技局备案,项目实施后可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进一步培育带动壮大村内特色产业发展。

修缮提升村内两处老旧院落、在村文化大院安装光伏发电装置,通过招商出租村集体固定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

如今,村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涉及的各项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协调东营市八达工贸公司投资近10万元资金建设的直饮水水站让村民们喝上了健康的直饮水,农闲时节村里先后迎来了市演艺公司、东营区穗子艺术团等几批演出团体,一场场精彩的文化下乡演出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前不久,林家村顺利申报成功了第五批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居)、东营区美丽村庄荣誉称号……在村民们眼中,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大家伙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而对于卢德华来说,这条帮扶之路才刚刚开始。在他的办公桌上,分门别类地摆放着林家村的各类资料,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不断翻看这些资料,据此为林家村规划出更科学的发展计划。他深知,“第一书记”的背后靠的是整个单位的支持,只有当好帮扶村和单位之间的“通信员”,及时将村内发展计划向单位汇报好、传达好,为帮扶村争取到最大的支持,才能尽快促成各项发展规划从纸上落到实处。

(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高校英才进东营暨东营学子家乡行活动举行

2月4日上午,2018年高校英才进东营暨东营学子家乡行活动在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详细]
东营网 2018-02-04

给野生越冬鸟儿送保障粮 帮助它们安全越冬

2月1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管理站启动鸟类应急投食预案,根据鸟类的分布特点,以鸟类觅食地、栖息...[详细]
东营网 2018-02-04

东营市2017年征兵工作总结暨新年度任务部署会召开

2月3日上午,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2017年征兵工作总结表彰暨新年度任务部署会。收听收看后,我市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征兵工作进...[详细]
东营网 2018-02-04

东营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迎春送福”进社区

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春节氛围,2月3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迎春送福”进社区志愿活动在东营区东城街道兴...[详细]
东营网 2018-02-04

看东营2017主要经济数据!人均可支配收入再增长

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80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4%。[详细]
东营网 2018-02-04

老人丢失装有4000多元现金钱包 东营9岁少年捡到归还

1月28日下午,市胜利第二小学三年级5班学生李佩轩在回家路上捡到一个黑色钱包,他打开钱包后发现里面有4000多元现金、身份证及银行卡等多张...[详细]
东营网 2018-02-04
东营建成全国首条高速控距抓拍安全通道 未保持安全车距将被抓拍

东营建成全国首条高速控距抓拍安全通道 未保持安全车距将被抓拍

2月1日,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组织全国首条高速公路车辆控距抓拍安全通道建成发布会。据了解,自2月10日起,交警部门将在荣乌高速东营...[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