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岸边的人”之走进南展区:南展区的前世今生

来源: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18-07-02 10:46:07

▲房台村旧貌 (程永锋/摄)

▲杨庙社区全景 (程永锋/摄)

仲夏时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又发生了可喜的新变化。新修的社区公路已现出“雏形”,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多年前那个交通不便的“南展区”,已经成为居民们心中难忘的乡村记忆。

“黄河南展区”是一个在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独特名词。黄河在东营淤积了成方连片的平坦土地,但她在历史上也曾不时肆溢而出,下游窄河段的防洪、防凌问题一直是一个难题。1971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推动下,黄河南展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由此形成了黄河南展区。

直到今天,已经从“房台村”搬迁到敞亮楼房的村民们,还时常聚在一起,谈论着南展区的“前世今生”。

黄河南展区的形成

黄河流入东营后,河道左转弯近90度折向东北,进入南起东营区龙居镇麻湾、北至利津县利津街道王庄长达30公里的“窄胡同”。

有关资料记载,这段河道于1951年和1955年先后在利津王庄和利津五庄发生决口,给滩区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利津县政协的丁世华说,“究其原因,堤防单薄与措施不力并存,但河道狭窄确是一个重要因素。”

河道狭窄既不利于保障沿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对胜利油田能否能顺利开发推进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在充分社会调查以及认真勘测规划的基础上,1971年,以防凌为主,结合防洪、放淤和灌溉,保障沿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胜利油田开发、工农业生产发展和改善展区生产条件为主旨的黄河南展宽工程正式开建,1978年,南展宽工程基本完工。

新修建的南展大堤上接东营区龙居镇老于家村临黄堤,下接垦利区西冯村东侧临黄堤,总长38.165公里,总面积123.3平方公里。黄河大堤与南展大堤围拢,形成了状似弯月的黄河南展区。

 从南展区搬上房台

作为黄河下游的蓄滞洪区,南展区涉及我市东营区龙居镇和垦利区垦利街道、胜坨镇、董集镇4个镇(街),83个行政村,18416户、57569人,就近迁移到临黄大堤的房台成为他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年过花甲的杨学让在垦利区董集镇杨庙村干了40多年党支部书记,亲历了黄河大堤上修筑房台的“大会战”。

“当时来了好多人,滨州的、寿光的、广饶的,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像样的机械,很多都是人力用推车推出来的。”杨学让说,38个房台中有35个靠人工修筑、3个是机械淤筑,“从1973年开始,筑台用了三年时间,建土坯房又用了三年时间。1979年搬上了房台。”

所谓房台,就是就地取土建成的盖房用的宅基地,高于行洪水位,低于黄河大堤。当年,董集镇统一修筑的房台南北宽13米,东西长度人均只有2.8米,受制于瘦长的房台,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最紧张的时候,人均居住面积更是达到了不足6平方米。

“我们的‘新村子’往东是行洪的展区没有路,往西紧临黄河,整个村子被隔成了‘孤岛’,乡亲们就这样窝在家里,守着人均不足2亩的土地,靠天吃饭,大伙儿在这样的环境里一住就是近40年。”垦利区董集镇宣传文化中心主任程永锋是地地道道的杨庙村人,1979年出生的他有个乳名“新房”。记忆中的房台村,狭窄的胡同仅能通过一辆板车,逼仄房间内燃着一盏昏黄的油灯,一家人挤在一起,连转身都很困难。

分得新房

  南展区成历史

1999年10月,黄河小浪底工程投入运行,通过与三门峡水库联合调度,黄河下游的凌汛威胁基本得以解除,因解决黄河三角洲凌汛分洪问题而建的黄河南展区工程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2008年7月,国务院在批复《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中,做出了“大功、南展宽区、北展宽区3个蓄洪区防凌运用几率稀少,予以取消”的规定。

摘掉蓄滞洪区“帽子”的黄河南展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3年,东营市和垦利区、东营区政府将黄河南展区农村住房拆迁改造及水利设施建设列入重点推动实施的民生实事,计划用3年时间,推进南展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生态建设和产业提升四大工程。规划建设11个新型农村社区,其中2013年至2015年重点建设8个新型农村社区,基本完成南展区66个房台村搬迁改造任务。

同年5月8日,市委、市政府先期启动胜利社区、龙居社区、杨庙社区等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并配套完善相关设施,改变南展区贫困落后面貌。

杨庙社区在全市率先整建制完成黄河南展区房台村搬迁改造工作。“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杨庙社区不少村民如是感慨。

如今,站在黄河大堤上侧目望去,新修建的杨庙社区83栋搬迁楼房错落有致,掩映在一片绿色的树木之中,俨然一座城市社区。而在它的北面,则是房台村的旧址,依稀可见只有几面低矮的、土坯的断壁残垣。(记者 马高超 李晓琳)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影像见证东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大展作品选登

影像见证东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大展作品选登

影像见证东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大展作品选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东营市委六届...[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8-11-12
【美丽乡村建设】大王镇:靓丽环境让生活更美好

【美丽乡村建设】大王镇:靓丽环境让生活更美好

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运作,建立“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实现环卫保洁全城覆...[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8-07-06
泾渭分明!东营黄河入海口再现“蓝黄交界”景观

泾渭分明!东营黄河入海口再现“蓝黄交界”景观

河海交汇虽然每天都在黄河入海口上演,很多时候可遇不可求,由于黄河水量等客观因素制约,每年能从黄河乘船出海观赏河海交汇的时机并不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东营市植物园荷花盛放醉游人

东营市植物园荷花盛放醉游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日前,植物园荷园内的荷花已经竞相绽放,炎炎夏日,吸引了大批市民,成为市民赏荷消夏的好去处。[详细]
东营网 2018-06-25
济南-东营火车票恢复发售 再见济南东!

济南-东营火车票恢复发售 再见济南东!

6月1日,济南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随之济南至东营的5001次列车车票恢复正常发售,列车发车时刻、经停站均未调整。较之前不同的是,车票...[详细]
东营网 2018-06-04
点赞!两岁小女孩走失 东营警民爱心接力帮助回家

点赞!两岁小女孩走失 东营警民爱心接力帮助回家

一个两岁多点的女娃,为了寻找出门工作的妈妈,睡着午觉竟然一个人溜达着出了家门,好心群众收留这个哭啼的女娃并向警方报警求助,民警通过...[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3-16
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现“胜利红”

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现“胜利红”

“这是值得期待的一天,海洋牧场平台即将从这里驶向30海里外的海域,100组鱼礁同时到达指定海域,再过几个月,这里的牧场将充满生机,更加...[详细]
东营网 2018-03-16
首届黄河口(东营) 公路自行车赛成功举行

首届黄河口(东营) 公路自行车赛成功举行

10月16日上午,首届黄河口(东营)公路自行车赛在东营市成功举行。本届比赛为一日赛,设专业组、公开组、大众组三个组别,共有来自全国各地74...[详细]
齐鲁壹点 2016-10-21
大项目引领 带动东营畜牧业“上台阶”

大项目引领 带动东营畜牧业“上台阶”

生猪产业在畜牧业中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长期以来,“散户”养殖导致人均生产效率低、饲料原料成本也相对较高、抗风险能力差。规模化...[详细]
齐鲁网 2016-10-21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儿童 东营全城寻找四位好心人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儿童 东营全城寻找四位好心人

近日,家住安和小区的宫先生一直在微信朋友圈寻找四位好心人,但所寻未果。“当天孩子骑自行车不慎翻摔到金湖银河南侧水系,要不是路过的四...[详细]
齐鲁网 2016-10-21
东营推进新型城镇化 2020实现27.5万人口市民化

东营推进新型城镇化 2020实现27.5万人口市民化

近年来,东营抓住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截至201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详细]
齐鲁网 2016-10-19
济南东营高速主线路面工程基本完工 年内建成通车

济南东营高速主线路面工程基本完工 年内建成通车

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全长约162公里,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时速120公里,主线路面工程基本完工,年内将建成通车,济南至东营的通行时间缩短半...[详细]
齐鲁网 2016-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