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赴大河之洲绿色之约 共享城市生态底色之美——东营市扎实推进黄河入海口生态保护治理工作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3-06-20 09:33:06


周广学/摄

万里黄河,奔流入海。海纳百川,此处是归宿。

黄河三角洲润泽着华夏神州上的亿万生物。那白色的芦花飞雪、艳丽的碱蓬红毯、以及壮观的万鸟翔集,在天与地之间,绘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这正是东营市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的生动体现。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世界入海口城市的典型代表,东营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协调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积极实践探索,在入海口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型城市转型、河海文化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奋力打造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东营样板”。


/


探索“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确保“一河清水东入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东营市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1530平方公里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这是底气,也是发展的希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东营市从整体性和全局性出发,以“站在全流域谋划入海口,做好入海口服务全流域”为己任,谋划实施黄河口生态之治——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建设由此走向深入和全面,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近年来,东营市坚决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以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为龙头,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实施水、林、田、湖、草、湿地、滩涂、海岸线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确保“一河清水东入海”。

——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作为重大战略性任务,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日程,出台《东营市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6大方面23项攻坚任务,明确攻坚“路线图”。

——不断完善黄河口生态保护机制,推广黄河三角洲生态损害赔偿与生态修复结合新模式,广泛开展黄河三角洲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等跨区域、跨城市生态保护合作,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地方性法治体系,统筹解决好区域生态环境问题。

——科学组织生态补水,实施互花米草治理、盐碱地碱蓬恢复和土壤改良等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推动东营黄河入海口垦利段争创国家级“美丽海湾”。高标准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智慧监测网络,生物多样性监测水平显著提升。

——协同做好“水文章”,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治理,加快实现黄河干流沿线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探索实施黄河滩区湿地治水新模式,实现尾水湿地净化循环利用。

“两大保护工程”融合共促、深入推进,让候鸟恋上黄河入海口

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河口新生湿地,也是无数生灵的家园。

最近,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付建智乘船出海时,偶遇一群江豚在黄河入海口嬉戏捕食。“看到有船驶来,它们也不害怕,时不时将头探出水面。”付建智说,“往年最多见到三五只,这次大大小小十余只,是个‘江豚家族’了!”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东营市对生物多样性实施“立体保护”,加强保护地管理,重点实施东方白鹳、黑嘴鸥、鹤类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通过营造鸟岛、搭建人工巢让鸟儿“住得好”,同时推进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和以贝类为主的水生生物恢复等工程,让这些鸟儿也能“吃得好”。越来越多的鸟类在黄河三角洲“安家落户”,东营成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还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目前,这片区域的鸟类已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3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昔日“江猪翻滚跃渔船”的景象,再现黄河入海口。

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两大保护工程”融合共促、深入推进,是黄河入海口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为有效改善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遏制外来物种对区域生境的破坏,维持生物多样性,推进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东营市全面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项目在黄河三角洲区域内,以自然恢复和人工辅助修复为主,建设生态过渡带,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质量和湿地生态功能;通过建设沿黄生态廊道,修复黄河故道刺槐林,实施互花米草等外来入侵物种治理,改善物种栖息地,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

通过项目实施,能够营造良好森林环境和湿地生境,全面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质量,为各种动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对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构建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百姓同享“绿色福利”


周广学/摄

黄河之滨,湛蓝的天空映衬着洁白的云朵,滔滔黄河水一路向东奔腾,黄河沿岸草木欣然,水清岸绿引来水鸟蹁跹。漫步走到鸟类科普园,梦中的丹顶鹤与你零距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就在你眼前……近年来,东营市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黄河入海口独特的自然禀赋和黄河三角洲湿地“奇、特、旷、野、新”的美学特征,以黄河入海、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景观为依托建立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已迅速成长为我国发展最快的生态旅游区之一。

“围绕‘湿地’‘植物’‘鸟类’‘黄河’四大生态主题,我们创新性地开发了具有黄河口特色的研学课程。”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加快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我们将坚持‘两园同建,文旅融合’,以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统领,聚焦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打造核心产品,推进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

在城市,潺潺细水流淌之中,群群白鹭翱翔其上,各式公园将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憧憬变成现实。

近年来,东营市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绿地系统完善、水环境治理,打造湿地特色景观带,突出城市风貌特色,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随着城市绿道、口袋公园等工程的相继完工,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断提升,基本实现了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目前,东营湿地率达到41.6%,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2.3%,城区鸟类有200多种,形成了“舒朗大气、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同时,在塑造湿地风光的同时,适当融入城市功能,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高品质生活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湿地城市风貌展示区。

为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东营市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东营“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居山东省第1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35.5个百分点,省控以上河流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天蓝、水清、地净成为东营生态环境的新常态。

绿色之约,不负青山不负人。眼下,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东营,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构筑起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开启黄河入海口生态保护新篇章。

记者 关晨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国防有我|打造“国防进万家”东营样本

为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市举办“国防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公开招募了32支社会志愿服务团队,认领各县区的“宣传...[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6-20
津潍高铁先开段东营黄河公铁大桥东营区段采取喷水措施降温纳凉

津潍高铁先开段东营黄河公铁大桥东营区段采取喷水措施降温纳凉

津潍高铁先开段东营黄河公铁大桥东营区段施工现场,洒水车正在喷水降温。该项目预计7月下旬完成全部桩机施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6-20
东营港10万吨级泊位即将建成投用

东营港10万吨级泊位即将建成投用

近日,鸟瞰即将建成投用的东营港宝港国际2×10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该工程项目主要建设2座10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和配套引桥等,设计年吞吐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6-20
东营市165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成

东营市165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成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抢抓农时,靠前服务,狠抓小麦田间管理,率先实现“一喷三防”,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6-19
让技能人才活力迸发——东营市积极打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评价规范化“东营样板”

让技能人才活力迸发——东营市积极打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评价规范化“东营样板”

为推动人才评价服务,惠及更多的劳动者,2021年,我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化试点,并公布了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6-19
东营市发布2023年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需求榜单

东营市发布2023年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需求榜单

近日,在“百名博硕走进黄河口”暨黄河流域博硕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东营市有关部门发布了今年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需求榜单,诚邀广大英...[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6-19
【山东新闻联播】东营利津:全力打造全球第一大三氯蔗糖生产基地

【山东新闻联播】东营利津:全力打造全球第一大三氯蔗糖生产基地

位于利津县的康宝生化年产三氯蔗糖6000吨,产品六成出口欧美,全球市场份额占比35%。三氯蔗糖甜度是蔗糖的600倍,在食品、饮料、调味品、医...[详细]
齐鲁网 2023-06-18
【山东新闻联播】东营利津:全力护航“三夏” 确保颗粒归仓

【山东新闻联播】东营利津:全力护航“三夏” 确保颗粒归仓

利津县依托全县30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全县8个乡镇成立三夏生产应急服务队,每支队伍都由一名技术能手带队,多名土专家、优秀农机手组成...[详细]
齐鲁网 2023-06-18
东营强化引育海外人才 孕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东营强化引育海外人才 孕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东营市全面强化海外人才引育创新,陆续举办“创业东营·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国际三角洲论坛、海外人才云端招聘会等系列...[详细]
东营网 2023-06-18
东营青年人才连续5年实现净流入

东营青年人才连续5年实现净流入

近年来,东营市蓬勃向上的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和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以及高效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在黄河国家战略等国家政策加持下,愈发让这...[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6-18
“金蝉”带来好“钱”景

“金蝉”带来好“钱”景

金蝉,又名蚱蝉、知了猴,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优质蛋白质及钙、磷、铁、锌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46.63...[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6-18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招大引强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招大引强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围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海上风电、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23-06-17
东营市首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夜市”开张了

东营市首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夜市”开张了

“健康夜市”刚开张,就有不少居民来到现场咨询问诊,面对义诊现场排起的长队,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散步纳凉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便...[详细]
齐鲁网 2023-06-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