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入海口到黄河源,这批重卡小分队为何溯源而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2 13:2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60年前的1960年,中国首辆重型卡车——黄河JN150诞生于中国重汽集团的前身——原济南汽车制造厂。从此,这辆以黄河为名的重型卡车与母亲河建立起跨越时空的紧密联系。

60年后的今天,新一代黄河重卡在东营黄河入海口开启一段溯源之旅。这批以高端定位重塑的重卡将沿黄河而上,经黄河沿线九省,最终到达黄河源头,并在途中接受油耗、动力、舒适性、操控、智能、外观等方面的专业评测。全程预计行驶超过4000公里,用时近20天。

乘黄河重卡去黄河溯源,更像一场精神旅程

除了地理位置上的溯源,对新一代黄河重卡而言,这次旅程更是其成长壮大的溯源。

新中国成立后的十年间,中国重型汽车工业领域一直空白。1959年,中国重汽集团的前身——原济南汽车制造厂,主动提出承担中国第一辆重型卡车的研制任务。当时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在没有任何投资和大型专业设备的情况下,厂里30多个工程技术人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过4个半月的拼搏奋战,于1960年4月15日成功生产制造出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货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此后30年间,黄河牌汽车累计生产10万辆,不仅占据国产重型汽车市场的大半江山,也在支援国外工程建设中,搭起了中外友谊桥梁。

原来,溯源黄河,更是在追溯“中国制造”的初心。

60年过去,今天我们需要一辆怎样的重卡?

随着众多80后甚至90后的新一代重卡司机出现,精细化的用户需求推动行业技术迅猛发展,国内重卡的高端化已成为大势所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物流市场逆势爆发,也加速了需求的转型升级。相比以往简单的运输工具,今天大家对重卡的要求不再局限于较强的装载能力,舒适的驾驶环境、长途行驶的安全性能以及经济划算的维护成本,都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而就外观而言,过去的“方头方脑”造型也早已随着老一辈驾驶员的退役显得过时。

新一代黄河重卡总布置工程师孙磊介绍,为了更好满足用户需求,新一代黄河重卡采用仿生学设计,不仅带来造型上的改变,更带来了卓越的性能。新一代黄河重卡驾驶室采用流线型设计,前悬加长,侧面流线型的轮廓减小了涡旋作用,大大地减低了流体对驾驶室的的阻力,顶部翼面造型大幅优化了空气导流性能。同时通过匹配低风阻挂车,全新一代黄河重卡风阻系数可降至0.4以下,比行业主流产品降低25-30%。按照平均车速70公里/小时,年行驶里程30万公里计算,新一代黄河重卡可比其他同类车辆降低油耗10%,全年可节省总费用5-6万元。

让重卡变成温馨而智慧的家

“平时司机沿途不方便停车,吃喝都不能保证有热饭热水,新一代黄河重卡从吃、住、玩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让开车变成一种享受,让车变成温馨的家。”

在孙磊看来,重卡除了作为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对于驾驶者而言更像一个移动的“家”。新一代黄河重卡全系标配电动天窗、独立空调、独立暖风、随车冰箱等必要配置,配有烟灰缸、暖瓶架、副驾驶小桌等贴心设计,还开发了通风/加热空气悬挂座椅和930毫米宽的舒适型下卧铺、750毫米宽的上卧铺,充分保证驾驶员的休息,让出行更安全。此外,环湾式工作台、多媒体10.5寸智能中控大屏、全液晶仪表、多功能方向盘、无钥匙一键启动+遥控灯检让驾乘娱乐一体,让科技感再度提升。

除一系列人性化设计之外,新一代黄河重卡也在用科技“武装”车辆,以降低操作难度,增加驾驶安全性。据了解,新一代黄河重卡匹配了先进的主被动安全智控方案,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能够有效避免碰撞;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通过声光告警及时提醒驾驶员保持安全驾驶;ACC自适应巡航定速系统有助于缓解驾驶员疲劳程度;TSI交通标牌识别及时提醒远离违章;LCA换道辅助系统使换道更加安全;HAS坡道起步辅助系统、EPB电子驻车系统等可进一步提高驾驶安全性。

在智能化方面,新一代黄河重卡已具备L2级智能驾驶水平,并预留了L3级无人驾驶系统接口,可满足未来L3级无人驾驶功能拓展需要。考虑到快递快运用户的特殊需求,新一代黄河重卡还提供了360°环视、疲劳预警、全力制动提醒、自动雨刮、自适应大灯、智能保养提醒、高速未关窗提醒、油箱防盗提醒、轴承异常提醒等全方位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

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沿着母亲河,“中国制造”再出发。这批重卡小分队已经踏上旅途,将用闪亮的成绩单向祖国母亲致敬,向老一辈汽车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致敬。以“黄河”之名,新的篇章未完待续……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张洪波 东营台 闫政 东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开考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开考

10月31日,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开考。东营市考点设在东营市技师学院,共设置28个考场,10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考生、考...[详细]
东营日报 2020-11-02
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详细]
东营日报 2020-11-02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⑤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⑤

走脱贫攻坚路绘乡村振兴图,在东营,秋风过处皆是美好画卷,走在东营的土地上一幅幅东营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各县区紧锣密鼓、奋战正...[详细]
东营网 2020-11-02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④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④

走脱贫攻坚路绘乡村振兴图,在东营,秋风过处皆是美好画卷,走在东营的土地上一幅幅东营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各县区紧锣密鼓、奋战正...[详细]
东营网 2020-11-02

东营:展望“十四五”,有话您就讲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面临形势之变、规则之变、条件之变“三变叠加”,规划之难和规划之新并存。东营市编制“十四五”规划,请...[详细]
东营网 2020-11-02
东营市档案馆通过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东营市档案馆通过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10月29日至30日,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专家组到东营市,对东营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评价。[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1-02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观鸟秘境”正式开放!

为进一步推动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塑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形象,丰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游玩产品,10月30日,黄河口生态...[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