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20-11-02 10:29:11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连日来,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壮丽篇章。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起特色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表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创新驱动,坚持大抓园区、大抓平台、大抓产业、大抓企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以要素聚集提高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创优发展环境,努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对外开放新高地、产城融合示范区”,聚力实现开发区新一轮跨越发展。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为我们接下来循环产业体系的构建提供了重要遵循。”谈起全会,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感触颇深。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目前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4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1580万吨,拥有原油进口指标1206万吨。接下来,他们将立足“油头”供给优势,坚持上下游联动,全力推进园区绿色循环、引领发展。对区内的三个化工园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协同化发展,实现项目、产品、物料、能源协同化、一体化的区域大循环;按照生产装置互连、管道互通、原料隔墙供应的模式,在园区内部构建项目产品、公用工程、能源资源循环使用的“中循环”。深入推进“千企技改”,加大企业技改力度,提高原油、水、电等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打造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小循环”。

在全会公报中,“创新”作为高频词之一,共出现了15次,并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邵红双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步入“十四五”,全市科技系统将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各县区、开发区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服务平台。抓好科技型企业培育,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每年选择一批条件接近的企业入库储备,进行跟踪辅导和择优扶持,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突出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探索人才、项目、技术、平台一体化引进模式,以项目引进人才,以平台留住人才。

“全会的部署要求让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石油技术服务与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省级高新区,东营高新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载体功能完备,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东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永廷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总抓手,与当前开展的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找准突破口,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打造以石油技术服务与装备、海工装备研发制造为核心的两大主导产业,一定能让发展更有质量,把东营高新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油地校深度融合试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高新区。

全会对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提出了要求。今年,东营市深入推进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领导负责、洽谈对接、评估决策、跟踪推进、考核奖惩等建立健全一整套工作推进机制,有效组织开展敲门式招商、委托代理招商、大数据招商等招商新模式,引进了很多大项目好项目。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招优招强,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产业加快成长,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创优发展环境,切实发挥好“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口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实现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会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西牧山说,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着力稳外贸、稳外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打造消费促进月活动、举办出口商品线上云展会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全市商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全会要求,我们将推进实施企业‘服务秘书’制度,统筹市县两级服务力量,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服务。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抓好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壮大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建设外贸孵化基地,培育壮大企业队伍。”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让广饶县花官镇党委书记岳建伟深感振奋。近年来,花官镇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使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大幅提高,下一步将紧跟党中央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抓好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恒鹏公司无纺布等8个县重点篮子项目建设,一并抓好高档精密梳纺项目等重点项目推进,以项目建设为契机,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探索更为多元的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抓好大蒜、肉食鸡等产业二次创业,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全会的召开再次为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说,“‘十三五’期间,中央作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惠企政策。”接下来,万达控股集团上下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提振信心、练好“内功”,深入实施“以创新为先导,打造石化橡胶一体化,形成龙头产业突出、相关多元发展和专业化经营的产业格局”的发展战略,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智能化发展。“我们要抓紧‘双循环’释放的新商机,聚焦主业、脚踏实地,把企业做大做强,不辜负这个发展的好时代。”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⑤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⑤

走脱贫攻坚路绘乡村振兴图,在东营,秋风过处皆是美好画卷,走在东营的土地上一幅幅东营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各县区紧锣密鼓、奋战正...[详细]
东营网 2020-11-02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④

脱贫路上,来看东营版“富春山居图”④

走脱贫攻坚路绘乡村振兴图,在东营,秋风过处皆是美好画卷,走在东营的土地上一幅幅东营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各县区紧锣密鼓、奋战正...[详细]
东营网 2020-11-02

东营:展望“十四五”,有话您就讲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面临形势之变、规则之变、条件之变“三变叠加”,规划之难和规划之新并存。东营市编制“十四五”规划,请...[详细]
东营网 2020-11-02
东营市档案馆通过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东营市档案馆通过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10月29日至30日,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专家组到东营市,对东营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评价。[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1-02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观鸟秘境”正式开放!

为进一步推动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塑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形象,丰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游玩产品,10月30日,黄河口生态...[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