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欢欢喜喜过大年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24-02-10 17:29:02

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东营区启动仪式在辛镇大集举行。记者 闫雯雯 报道

东营区:多彩活动贺新春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伴随着辛镇大集上的阵阵吆喝声,1月22日上午,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东营区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推开“欢乐东营区、幸福过大年”群众性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展示体验,为新春佳节厚植文化情怀、增添浓浓年味。

近日,在吾悦广场,齐乐龙龙·探悦中国年活动精彩上演,活动包括国潮吾悦年货大集、非遗盛典启动仪式、舞龙舞狮元宵节喜乐会等民俗活动,同时集结了春节相关的名品展销、非遗民俗展演、吕剧、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

逛庙会、赏非遗、品美食、看花灯……今年春节期间,东营区准备了一系列文旅活动,其中,城南庙会时隔四年在大家的期盼中回归,作为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东营区重要活动内容,2024东营城南庙会暨新春游乐嘉年华以“祥龙闹春欢动城南”为主题,将于2月10日至25日在东营区六户镇黄河口文化艺术城举办。

2024城南庙会暨新春游乐嘉年华活动主要分为文艺展演、美食手作、亲子游乐三大板块。其中,突出“城南有意思”这一主题,安排古彩戏法、说书、变脸、拉洋片等演艺表演,同时融入快闪表演,增强游客互动体验感,让大家在游玩中放松身心、融入其中。还有传统婚俗、汉服秀、扭秧歌、踩高跷、划旱船等巡游展演和戏曲、非遗杂技等传统表演,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需求。

2月10日至25日在揽翠湖旅游度假区,还将举办“欢度中国年”系列活动,配合地方民俗特色,举办传统集市、非遗表演、灯光秀等活动,配合举办室内脱口秀、室内live演唱会、婚礼秀场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传统新春节庆氛围。

(记者 闫雯雯)

在河口区义和大集上,非遗传承人正在向群众展示剪纸作品。记者 刘建阳 报道

河口区:非遗文化魅力足

金龙迎春到,玉兔辞旧归。农历龙年春节期间,为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连日来,河口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把新春问候与美好祝福送到居民身边。

河祥社区、河新社区、河宁社区……河口区图书馆“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进河口区各街道、各社区,带领社区居民们体验非遗剪纸、书写春联等传统文化的魅力。

“龙行天下福满门,凤舞九州春意浓”“卯兔才描和泰景,辰龙再谱富强歌”……志愿者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或是挥毫泼墨或是体验剪纸,一时间红纸翩翩起舞,墨香四溢飘散,蕴含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是河口区“非遗在社区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之一。春节前后,河口区图书馆采取社区居民“订制”的服务模式,由居民自己选择喜欢的非遗体验项目,河口区图书馆联合馆员、阅读推广人、非遗传承人等组成“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志愿服务队,将文化惠民活动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坎上,同时让居民们亲身体验了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河口区文化馆,童心童绘美术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创作,拿起工具亲自动手实践,发挥创意和想象力,一批新的“手艺人”正在茁壮成长。活动现场气氛温馨,其乐融融。孩子们在欣赏和创作年画的同时,了解了非遗文化。

年画是中国民间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多数地方都有过新年张贴年画的习俗,因一年更换,或谓张贴后可供一年欣赏之用,故称“年画”。为了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年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近距离体会传统工艺之美,河口区开展了“赏年画过大年”优秀年画线上展览,精选全国各地的优秀年画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为市民提供一场年画的视觉盛宴,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共度欢乐幸福的新春佳节。         

(记者 关晨歆)

在垦利区杨庙社区的文化广场上,村民正参加猜灯谜活动。通讯员 刘世芳 报道

垦利区:春色涌动黄河口

日前,在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的文化广场上,一场村晚聚集了四里八村的群众,节目在气势磅礴的黄河威鼓中拉开序幕,现场展示了快板、舞蹈、歌曲、器乐、旗袍秀、小品、健身球舞等“邀你上村晚”优秀节目,赢得台下社区群众的阵阵掌声。

“我一直非常喜欢旗袍,它不仅是一种服饰,更是一种文化象征,一种岁月沉淀,咱们这次的旗袍秀真的太好看了,她们充分展示了无论年龄多大都可以活得精彩、活得有态度。”李女士看着节目激动地说。喜庆的春联贴起来,欢快的歌舞跳起来,垦利区全区上下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贴春联、赶年集、扫房子、下饺子……又是一年春来到,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为欢度喜庆祥和的龙年春节庆祝起来。

春节期间,垦利区组织开展“春到黄河口”系列文化活动,为全区百姓奉上丰盛的“文化大餐”,送演出、送戏曲、送电影、送文化器材、送图书报刊到广大农村、基层一线,真正使广大基层群众得到文化实惠。同时,积极组织戏曲演唱、舞蹈曲艺、民间技艺等文化活动,突出地方特色、乡土味道。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将通过文化展览、联网服务、讲座培训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营造浓浓年味、促进春节假期旅游。

据了解,为丰富节日气氛,垦利区还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文艺活动。先后策划杨庙社区、大三合村等“村晚”活动18个,其中,“家园”垦利区杨庙社区冬季村晚暨“邀你上村晚”全民才艺展演汇成果展示活动入选山东省文化云平台2024年山东省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该区以特色景区、特色文化旅游村等为重点,开展博冠城“龙行垦利喜迎新春”垦利首届新春游园灯会、杨庙·黄河里“回村过大年”等民俗活动,并举办“龙娃闹新春追梦新时代”垦利少儿春节联欢晚会、“让梦想在春天如愿”垦利春节联欢晚会,营造出回家过年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垦利区在春节期间继续在全区范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记者 王敏)

广饶县西关古街花灯如昼,游人如织。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聂义山 报道

广饶县:古街庙会年味浓

锣鼓喧天迎盛世,载歌载舞庆新春。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这个春节假期,广饶县西关古街花灯如昼、游人如织,一场以“盛世中国年·西关奇妙夜”为主题的新春庙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每当夜幕降临,西关古街的各色富含龙年元素的华彩灯组聚成霓光灯海,吸引着市民前来拍照打卡,人们徜徉其中,和着光影逛古街、赏美景,享受着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

华灯下,锣鼓声声中,代表着祈求平安和丰收又具有龙年特色的舞龙表演,广饶本地的非遗项目短穗花鼓、孙斗跑驴、霸王鞭,以及抖空竹、跑旱船、汉服巡游……一个个精彩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增添浓烈年味儿的同时,也为广大游客送上新春祝福,让游客不断拍手称赞。

“特别喜庆也特别热闹,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过年的场景。今天带孩子来看看,他玩得很开心,我们大人也很高兴!”广饶市民刘明说道。

不仅有好看的,还有好吃的、好玩的,西关古街旁的小摊贩上,冰激凌、烤肉串、臭豆腐、酸辣粉、冰糖葫芦等50多种小吃,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套圈、蹦床、小火车等小游戏,带领人们回到童年。

充满烟火气与文化味的庙会,不仅为市民春节出行提供了好去处,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龙年文化气息,也活跃了文旅市场,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潜能。春节期间,广饶县还将持续组织更多文旅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聂义山)

利津县: 乡村大集乐翻天

每逢春节,赶大集可以说是最富有年味儿的事,火爆的集市处处弥漫着浓浓的新春气息。

在利津陈庄镇的大集上热闹红火,各式各样的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村民们摩肩接踵,穿梭于各个摊位,将过年的气氛拉满。

“很喜欢农村过年赶大集这个氛围,这里全是好东西,物美价廉。”村民王芳说。

在集市上,赶年集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一大早,商贩们就一个挨着一个“站摊位”,鲜肉蔬菜、水果糕点、小吃美食,应有尽有。“节前的人流高峰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卖货机会。集市上人非常多,年味非常浓,作为商户,我们一定要保证品质,让顾客满载而归。”商户杨国民说。  

过年赶大集,奏响的是新春序曲,造就的是新年喜悦。一眼望不到边的年货大集上,散发出火热的年味儿,感受到的是物阜民丰的日子。

除了赶年集以外,村民们也开始张贴各种充满喜庆的春联、大红的“福”字、龙年装饰品,具备满满的仪式感。志愿者们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引来了不少群众观看。书画现场创作、健康咨询义诊、惠民政策宣传等,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文化大餐的同时,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新年惠民便民服务大礼包。春节期间,陈庄镇计划组织社会文艺团体新创作品调研大赛、读书比赛、民俗展演等文体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帮助困难群众打扫房屋、张贴对联,一起包饺子过大年。

近年来,利津县以节庆为依托,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活力,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助力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王学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失而复得!天津旅客遗失背包被列车长找回

失而复得!天津旅客遗失背包被列车长找回

韩斌正在焦急如何联系到旅客时,铁路12306给列车发来了旅客遗失物品的工单信息,车长立即联系到旅客。[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9
免费理发、大扫除、贴春联 东营市河口区新春助老活动暖人心

免费理发、大扫除、贴春联 东营市河口区新春助老活动暖人心

新春佳节,东营市河口区试点连锁化运营的养老机构-义和镇鹤缘养老服务中心组织护工和志愿者到后夹村和薄家村开展新春助老服务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9
广饶市民注意了  这里将增设一条临时旅游专线

广饶市民注意了 这里将增设一条临时旅游专线

近日,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设302路孙子文化园临时旅游专线的公告。[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9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孤寡困难老人送关怀 让寒冬充满温暖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孤寡困难老人送关怀 让寒冬充满温暖

为了照顾老人,志愿者们就成了她家的常客,听说志愿者们又要来看望自己,王阿姨早早在院前等候。为能让老人过一个快乐温馨的春节,志愿者们...[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9
东营:冰雪嘉年华 掀起冰雪旅游热潮

东营:冰雪嘉年华 掀起冰雪旅游热潮

春节期间,东营市开展冰雪嘉年华活动,现场设置雪地狂欢区、烈焰篝火区、奇幻雪乐园、冬日集市区、冰晶森林区五大主题场景,冰雪电音节、烈...[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9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1月份进出口值稳中向好 外贸实现良好开局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1月份进出口值稳中向好 外贸实现良好开局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力培育外贸业务增长点,1月份出口订单金额同比增长4.8倍,逆转了2023年以来的外贸下降态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9
利津水煎包:一片金叶玲珑山 油滑香溢冠人间

利津水煎包:一片金叶玲珑山 油滑香溢冠人间

在东营市利津县,一定要去尝一尝最正宗的水煎包。这一锅热腾腾的水煎包,是家乡的味道。平凡的你,热闹的街,四方食事,不过人间烟火。[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8
东营市河口区: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东营市河口区: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东营市河口区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科学推动食用菌种植产业,让“小蘑菇”在科技助力下,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8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火红春联送祝福 浓浓墨香迎新春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火红春联送祝福 浓浓墨香迎新春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连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开展“墨香迎春 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书法家们现场迎春开笔,为居民们送上墨香十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8
必看!龙年春节假期游览中国孙子文化园指南出炉

必看!龙年春节假期游览中国孙子文化园指南出炉

为提升游客春节游园体验,现将中国孙子文化园2024年2月10日至25日日场及夜场相关运营时间等安排公告如下。[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8
这个春节去哪玩?黄河三角洲动物园新春游园会、清风湖公园年会大集等你来

这个春节去哪玩?黄河三角洲动物园新春游园会、清风湖公园年会大集等你来

来黄河三角洲动物园与清风湖公园年会大集是个不错的选择,带上家人朋友,一起感受新春喜庆氛围。黄河三角洲动物园黄河三角洲动物园春节期间...[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8
东营文旅春节主题活动路线图、时间表来啦!

东营文旅春节主题活动路线图、时间表来啦!

2024年龙年春节将至,在这个充满期待和喜悦的时刻,东营文旅精心策划了十大主题、200小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