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见过清晨五点半的朝霞吗?这个村的新班子每天“向阳而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0 15:00:05

早上五点半,你在半梦半醒?在户外晨跑?还是在上班路上……

而在刚刚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田庄村,这里的晨会已经开始!新上任的村书记、村“两委”成员和有事需要反映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大到村民结婚生孩子,小到充电费、充水费,凡是需要村“两委”出面协调的问题,都在“五点半晨会”上议一议、说一说。

配图1:五点半晨会

五点半晨会

新班子“接力”老传统

一轮红日升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早雾,洒满了整个田庄。

五点半开晨会,不分寒暑、不分节假日,就是过春节也照样开,对于习惯了都市生活的打工人来说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从1986年到今天,这个制度一如既往,已坚守近三十五年。“当然!必须坚持下去,这是肯定的!”刚刚当选的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建民斩钉截铁说道,“新班子需要新作为,但更需要优秀老传统的赓续接力!”

赓续的是传统,不变的是信念。虽是换届后“新官”上任,但马建民自2014年起便担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过年也开晨会的习惯,便是从他开始坚持的。在他看来,“五点半晨会”最大的好处有三点:及时解决问题、公开透明、村民办完事不耽误上班。

就在几天前的晨会上,负责村庄规划的村民代表马守节反映村民马守本的儿子盖新房,但是规划的宅基地边上有一条电线杆影响施工,不移走的话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刚刚“履新”的村“两委”成员悉数在场,大家认真讨论、互相商量,决定马上联系国家电网来帮忙处理。当天下午,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就到这处宅基地进行实地测量,商量了解决办法,并承诺尽快实施方案,不耽误马守本家盖新房。

配图3:村民分检装箱

村民分检装箱

“村‘两委’成员都在,谁有问题需要解决、怎么解决,大家一起商量个方案,不存在藏着掖着,很透明。”马建民说,往往今天早晨开会说的事儿,最快当天就能解决,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把握不准的政策再请示街道或联系相关单位。“还有个很实际的情况,就是到了正常上班时间,来村委办事的人就少了,村子离城区近,大家基本都出去上班,要是让大家正常时间点来村委办事,肯定影响正常工作,很不合适。”

三十五年,一件“晨会”小事,留住的是初心,继续的是征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政策文件原文原著,总结前一天工作、研究安排当天工作,对村子集体发展分析研判,为村民办理“急难愁盼”难题……磨合新班子、提升履职力,“五点半晨会”已然成了田庄村新任村“两委”班子工作赋能的催化剂,每天早上五点半纷纷聚在村文化大院,准时开启属于他们自己的“晨会style”。

配图2:甜瓜实景

甜瓜实景

小团队“续能”大产业

采摘游玩的顾客成群结队,有的在棚内采摘,有的在品尝,有的在拍照,田庄村瓜果大棚里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周末,城里人休闲,我们却特忙。自然成熟,香甜可口,自驾前来采摘的游客熙熙攘攘。”大棚甜瓜“甜”到村民的心窝里,村民们一边说着,一边忙着将新采摘的甜瓜分检、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真不孬真不孬!不愁卖,销路打开了,而且都认咱‘田甜合作社’这个标志牌子。”村“两委”成员张宁喜悦地说,甜瓜采摘园正陆续对外开放,通过休闲采摘、客户预定开展销售业务。张宁口中的“田甜合作社”指的是由田庄村党支部领办成立的,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社员以资金、土地、劳动力入股,党员联户包帮,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而合作社的成立,便是得益于“五点半晨会”上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

配图4:俯拍村庄大景

俯拍村庄大景

村民的事儿没有小事,只要是和村民利益相关的,在五点半晨会上都要议一议。“当时大家都不理解,有的反对意见很大,经过发展,现在村民的参与性很高。”马建民指着不远处的大棚说道,“大棚只是一方面,我们还将规划建设450亩的花卉、民宿、垂钓、观光旅游等现代农业项目,预计建成后村年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村民年人均增收950元。”马建民谈起合作社的未来前景兴奋不已。

新征程以梦为马,新起点向阳而生。田庄村新任村“两委”班子到任后,聚焦村级发展最急需、村民生活最关心问题,立足村情实际,又有了发展经济、富裕村民、开启新篇的远景思路,“我们将继续坚持做大现有村级产业,在合作社二期建设的基础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建设集种植、观光、研学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村民真真切切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建民信心满满地谈道,不只是他,现在整个新任村“两委”班子个个豪情满怀、精神百倍,“虽然我们班子现在是7个人,但是秉持一颗初心公心进取心,小团队照样能够托起大产业,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成立合作社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只是田庄村“五点半晨会”的代表性“产物”之一。马建民表示,接下来的五年,新一届的“小团队”通过走访调研、晨会商议,履职提效、实干践诺,将接续实施多项惠民工程,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环境,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走出一条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帮助群众富,绘满“田庄color”的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新路子。

通讯员 王刚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特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特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就能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中崛起……”近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中学演播厅内,百姓宣讲员...[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18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快走一步”全面落实“1+499”工作体系

围绕全市“1+499”工作体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发起冲锋,攻坚克难制胜,在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详细]
东营网 2021-05-07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健康义诊活动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健康义诊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结对共建工作深入开展,以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为民服务为根本,4月13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4-14
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郭幼林:撞掉4颗牙齿 冒死也要往前线运物资

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郭幼林:撞掉4颗牙齿 冒死也要往前线运物资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阳光100小区居民郭幼林,是抗美援朝的老退役军人,1933年2月15日出生,黑龙江省依兰县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4-13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杭州)推介会成功举行 签约金额超90亿

4月9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杭州)推介会暨招商大使集中聘任仪式成功举行。现场共有10个项目集中签约,主要涉及新材料、高端...[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4-12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为保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东营经济技术开...[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4-09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汇东营·才聚经开”招聘月活动启动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汇东营·才聚经开”招聘月活动启动

3月6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汇东营·才聚经开”招聘月活动启动,当天,首场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在东城万达广场举办。[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3-09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疫情防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疫情防控

为强化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排查监管,有效防范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新冠病毒污染风险,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东营经...[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2-01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作为化工企业的一名员工,我一定要深刻汲取这些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要发展,更要安全。”1月27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1-29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东二路沿线危化品运输车辆综合整治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东二路沿线危化品运输车辆综合整治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纵深开展,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联合交警、...[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1-27
两手抓两不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 

两手抓两不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 

1月22日下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医药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动员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与安...[详细]
齐鲁网 2021-01-23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个“告知承诺制”门头牌匾事项获批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个“告知承诺制”门头牌匾事项获批

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印发了《东...[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1-22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批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发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批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发布

日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印发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同时公布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批政务服务告知承诺...[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