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立潮头逐浪行——东营市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3-10-25 11:21:10

人间最美是金秋,最美秋色是丰收。进入秋日,东营民营企业好像和庄稼成熟一样,好消息一个接一个。

15家企业入选202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比去年新增1家,入围数量连续14年排在全省第一位;

全市有2个县区入选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入选数量与济南、青岛、烟台并列全省第一位;

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公示,东营市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入围,比去年新增1家,总量连续13年居全省首位。其中,排名前十强的企业东营市有4家,数量居全省第1位。

好名次背后,是东营民营企业继续发展壮大。目前,东营市现有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4家、国家“小巨人”企业5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分别达到了34.3%和5.1%,占比分别列全省第6位和第2位。

好消息的背后,是东营市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展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和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打造惠企助企的良好环境;实施“领航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构建以“链主、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为核心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

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格外需要注入信心。

于中平/摄

今年6月,东营市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再一次亮明自己的态度:民营经济是东营经济的最大特色,是东营的“金字招牌”,对东营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地位不可替代、作用举足轻重。东营市将始终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紧密围绕当前阶段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先后出台技术改造、数字经济、专精特新等一揽子专项支持政策,推进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企业家培养‘531’工程、‘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等重点工作。”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吉良介绍道。

不仅如此,东营市围绕优势产业,组织编制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印发了《落实〈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东营市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工作措施》,有效地激发了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一系列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政策举措,精准回应了民营企业的诉求和关切,有力有效地提振着民营企业家加快发展的信心。

今年1至6月份,全市民营规上工业营业收入3803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高出全市规上工业4.97个百分点。截至今年8月,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1.9万户,同比增长4.1%。根据省反馈的省对市考核半年评估情况,东营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考核指标评估得分位列组内第1位,全市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和重点企业影响力排在全省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如何在不干涉民企正常发展的前提下,帮助民营经济再上层楼?

/

资料图

华盛橡胶渴望与华南理工大学在轮胎新材料研究领域开展合作,但仅靠一家民营企业难以与高校达成合作。企业需求就是政府努力方向,广饶县在摸排中发现,全县50多家橡胶轮胎企业都有类似人才需求。为此,广饶主动前往高校对接洽谈,终于在前不久深圳举行的“双招双引”项目签约仪式上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约,精准破解企业人才短缺困局。

“我们在资金奖补、企业用能、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多元要素资源保障,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打造1000亿级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广饶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小华说道。

窥一隅而观全局。近年来,东营市积极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上解忧、在环境上解压、在帮扶上解渴,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东营市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层面的引导、服务、保障职能,用足用好上级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全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打出了一套服务“组合拳”。

——聚焦“对标全国一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根本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发布《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填补国内招商引资标准领域的空白,擦亮东营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在全省率先提出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共享规范并被省工改办指定试点,经验做法被推广;

——企业开办推出“智能审批、即时即办”,构建起“六个一”和“五免费”的“6150”服务体系……

强化企业培育,增强发展优势

作为胜利油田的主产区和所在地,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经过多年发展,众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支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奠定了东营市石化、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产业优势。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宏观政策调整、资源要素趋紧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东营民营企业的发展到了不得不改、不能不改的程度。

为此,东营市支持民企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表扬转型升级示范企业20家,高规格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工作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东营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增长87%,增幅居全省首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有32.17万户,较2012年多了近25万户,按照常住人口计算,如今东营每7个人中就有1个人创业,东营人的创业密度越来越高……靠着这些星星之火,东营的民营经济已成燎原之势。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东营民营企业正立足时代潮头,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一次次市场的风浪中颠簸前行,在一次次淬炼中越发坚韧,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因子。

记者 任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美好家园 增彩幸福生活——东营聚力提升居住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美好家园 增彩幸福生活——东营聚力提升居住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家门口有花团锦簇、风景如画的街旁游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华丽变身,成为各类运动场地,让健身运动有了好去处;...[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10-25
文旅融出新天地 且以诗意共远方!东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文旅融出新天地 且以诗意共远方!东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东营,黄河尾闾、渤海之畔的“诗与远方”。 在这里,有沧海桑田的神奇壮阔,有黄龙入海的壮观美丽,有万鸟齐飞的欣欣向荣,也有黄河文化、...[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10-25
蓄力突破 “新新”向荣——东营“四新”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蓄力突破 “新新”向荣——东营“四新”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从实施技术改造让“老中生新”,到发挥新兴产业优势实现“有中变强”,再到大力发展新经济,推动“新中培优”……当下的东营,正以时不我待...[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10-25
东营3镇上榜!《2023年全国千强镇发展报告》出炉

东营3镇上榜!《2023年全国千强镇发展报告》出炉

山东省有85镇上榜,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稻庄镇,垦利区胜坨镇3镇上榜。其中,广饶县大王镇入围100强,位列第69位。[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5
东营:全方位优化医养服务 用情照顾好老人

东营:全方位优化医养服务 用情照顾好老人

据了解,针对老年人最关心的养老、医疗问题,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医疗养老服务水平,切...[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4
东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东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东营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从2023年10月开始,至2024年1月结束,之后转入常态化阶段。[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4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窗见绿 诗意栖居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窗见绿 诗意栖居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厚实连绵的茂林、净湖、花境、湿地、草甸,串成一阵花香、一缕美好。[详细]
东营网 2023-10-24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大河奔流,绘就生态东营新画卷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大河奔流,绘就生态东营新画卷

黄河之于东营,是母亲河的华丽馈赠:黄河流经东营138公里,造就了4580平方公里的湿地,拥有5类14型湿地,湿地率41.58%。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的...[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10-24
美丽乡村展画卷——东营市聚力繁荣乡村文化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美丽乡村展画卷——东营市聚力繁荣乡村文化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近年来,东营市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乡村振兴中紧紧围绕思想引领、文化惠民、文化传承持续发力,着力繁荣...[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10-24
东营市广饶县:40对老人齐聚一堂共庆金婚  传递岁月的温馨

东营市广饶县:40对老人齐聚一堂共庆金婚 传递岁月的温馨

重阳节,东营市广饶县举行金婚庆典活动,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广饶县西苑小区居民郑玉泉说:“今年我们结婚55周年了,社区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4
东营市广饶县:“一元餐厅”正式开业 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饭

东营市广饶县:“一元餐厅”正式开业 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饭

10月23日,广饶县大码头镇高港村举办了“九九重阳节”爱老、敬老活动。广饶县大码头镇高港村村民高金山表示,这样的日子非常好,我们是越活...[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东营市深水大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4个10万吨级泊位完成验收

东营市深水大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4个10万吨级泊位完成验收

10月23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东营深水大港建设新闻发布会,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东营市铁路港航发展中心主任王圣国介绍了东营深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