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东营观摩点展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4 09:5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3月21日-22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东营实地观摩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宏社区、山东幸福家园社区学院、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东营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综合体等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现场。

这次实地观摩,是一次工作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在交流探讨中比学赶超,奋勇争先;这是一场对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检阅”,在现场观摩中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是对东营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促进。

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宏社区参观时,党建引领“社区提案”的做法激发了与会人员浓厚的兴趣。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社区党委书记梅玉莲给大家讲了一个“四邻田”的故事。原来小区里毁绿种菜的很多,邻里之间为了种菜也经常闹矛盾。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社区党委发动居民一块商量,共同规划了一个位置,集中建起了一米菜园——每栋楼一个菜箱,楼栋议事会推荐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合作种植,结成帮扶对子,邻里共享,小小的一米菜园成了联结整个小区居民的“四邻田”。

“我们制定社区提案制度,引导居民规范议事,都有规范,推动居民的事居民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民事民议民决民办,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胜宏开花结果。”放眼社区内,四邻议事亭、邻家茶馆等居民议事开放空间总是忙碌不断,这也让与会人员惊叹,深切感到,“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让居民站C位、当主角,用群众智慧最能解决群众问题,为社区自治提供了经验借鉴。

干而论道,育强社区工作者队伍。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幸福体验官,请跟随我一同走进学院,开启今天的幸福体验。”在山东幸福家园社区学院,一进门“幸福”气息扑面而来:学院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思政大讲堂、模拟推演等特色教室可容纳500人同时在训,阅读、运动、休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联动周边资源,为学员营造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在学院内,第二轮社区书记培训班正在开展,学员们“干而论道”,模拟着各类社区管理场景,大家干中学、学中干,迅速掌握实战本领。正在参加本轮培训的一位书记表示,“此次培训,学院链接省内外的专家、教授精准授课,能够帮助找到解决难题的方向,把居民的精细化需求和社区的精准化服务进行串联,进一步提升基层社区治理的能动性。”

学院副院长李席席向与会人员介绍到,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期间,作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赋予东营的重大历史使命。东营市委全域开展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启动幸福家园社区学院建设。学院建成后,将社区书记纳入县区党委组织部管理,常态化开展书记擂台比武等活动,还将符合条件的城市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管理,培育一批有本领、有干劲、有活力的幸福家园建设人才队伍。“全省首家省级社区人才培养基地确实不错,方式新颖,内容丰富,值得我们学习!”参会人员给予很高的评价。

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油地一家亲”。

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前的广场人来人往,居民和志愿者交流声此起彼伏吸引了与会人员驻足,健康义诊、便民维修、理发、缝纫等几十个公益服务项目在广场两侧排开,“像磨菜刀这种好多年见不到了,很方便”、“大人小孩齐参与,和乐融融一家人”、“家电小修小补不出门”、“公益市集可以说是一种场景、一种营造,更是社区治理的载体”……逛完公益市集的与会人员对这种方式表示赞赏。

“玉景社区是东营市典型的油地融合城市社区,总人口7778人,这其中油田人口占到了70%,居民需求多样、治理难度大。”玉景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媛介绍,“社区党委是做群众工作的,我们想让居民走出家门、走出楼门,融入社区,而公益市集就是一个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能够实现居民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把社区能人聚起来,让社区治理活起来。社区拥有737名离退休党员,17个党支部,油田和地方单位的20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居民也慢慢地从“有事找单位”变为了“遇事找组织”。拥有幸福书房、幸福食堂等34个服务场景,32支文体队伍,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越来越熟悉,社区的人气越来越旺,居民的笑脸越来越真诚。

在东营,不仅有像玉景社区一样,通过党建引领,打造具有人情味、烟火气的熟人社区,也有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的温暖之家。

“东营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综合体坐拥万达、陶然、城发三个商圈,之所以选择这个位置,主要考虑这里商业最集中、小哥最活跃、需求最迫切、服务最前沿,可以说拿出了城市中最好、最显眼的位置来建设党群阵地……”与会人员听到介绍后,频频点头称赞,“东营市真的很有魄力”。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织密了一张组织体系网,形成由区委“两新”工委指导,综合党委整体统,行业党组织分头抓,最后由镇街兜底管理。建成“1+3+65+N”的全域阵地体系,让新就业群体自觉自愿地融入到基层治理中来。“1”就是一个综合体,主要是统筹资源力量、指导活动开展、协调解决难题。“3”就是在直播电商、危化品运输、普货运输行业集聚区分别打造党群驿站。“65”就是依托65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暖蜂驿站。同时在多个商务楼宇、银行网点等场所建立N个“暖蜂驿角”,把党的阵地建在新就业群体最密集、最需要的地方。

这次现场观摩,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全市上下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契机,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机遇、勇担使命、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建设,做活社区党组织领办公益市集、党建引领“社区提案”、党群议事日等组织服务群众载体,推动山东幸福家园社区学院内涵式发展,持续推进党群服务阵地“迭代升级”,推广小区公共收益清理规范,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作出东营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俺村用上了智能水表”

在广饶县陈官镇李斗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希振介绍说,全村安装利用智能水表系统之后,一方面提高了老百姓的节约用水意识,另一方...[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3-24
东营市以法治为引领打出黄河治理保护“组合拳”

东营市以法治为引领打出黄河治理保护“组合拳”

3月22日,“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营市举行,这是东营市牢记使命嘱托,坚持生态优先,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3-24
东营市东营区:文明实践结硕果 “小站所”展现“大作为”

东营市东营区:文明实践结硕果 “小站所”展现“大作为”

近年来,东营市东营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多元化文明实践活动,激活“文明实践+”模式,让“小站所”展现出“大作为...[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东营市东营区:复合种植培训忙

东营市东营区:复合种植培训忙

近日,东营市东营区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部门,组织80余名农机操作人员、种植户,开展技艺融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能操作技术培训及...[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油地共建老年大学分校及教学点集中揭牌仪式在东营市东营区举行

油地共建老年大学分校及教学点集中揭牌仪式在东营市东营区举行

油地共建老年大学分校及教学点集中揭牌仪式在东营市东营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2022年度市管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年报开始了

2022年6月30日前,在市级登记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登记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需按照《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慈善...[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3-03-23
新时代美德东营丨在春日里,与你共读

新时代美德东营丨在春日里,与你共读

春日里,草木萌发,百鸟鸣唱,鲜花吐艳,为读书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氛围春天的阳光绚烂,天空明净,白云悠悠,为读书带来了愉悦的心情。在这生...[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3-03-23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明确提出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尊、环境为要”,释放出了“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强烈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世界水日丨东营:开展“世界水日”水法宣传暨主题党日活动

世界水日丨东营:开展“世界水日”水法宣传暨主题党日活动

为提升辖区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东营黄河河务局联合东营区人民法院、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东营公安分局、东营区河长制...[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东营市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垦利区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启动

东营市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垦利区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启动

3月22日,在第31届“世界水日”和第36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东营市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垦利区节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垦利...[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东营:党建引领建设幸福家园

东营:党建引领建设幸福家园

东营市以城市社区为主阵地,聚焦党建引领建设幸福家园, 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这几天,在东营市全省首家幸福家园社区学院里,城市基...[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同在一片蓝天下——东营市深化残疾人服务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

同在一片蓝天下——东营市深化残疾人服务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

东营市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深化残疾人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残疾人服务工作方式,以精准有效的供给侧改革,使得残疾人获得感、...[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3-22

浇一亩地,只花五块钱!

眼下,在东营区史口镇各村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麦苗犹如毛茸茸的绿色地毯在田野铺展开来,引灌的黄河水在麦田中汩汩流淌。田野、流水、麦...[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