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招商“加速跑” 夺取“开门红”——东营市全面发起“双招双引”春季攻势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3-03-17 09:19:03

春日胜黄金,实干不等人。

连日来,东营市招商人步履匆匆:赴北京开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活动赴大湾区招商引资赴上海、苏州多家头部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招商赴广东、浙江对接项目赴欧洲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地拜访行业领军企业,推进产业项目合作……

这是东营市全力拼抢招商引资“开门红”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东营市紧紧抓住用好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密集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聚力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项目,全力拼经济、拼招商的强劲势头在东营大地处处可见——


/


拼效率

招商人“马不停蹄”抢先机

经济发展,招商先行。

“要强化‘双招双引’,强化专业招商、链条招商、资本招商和企业招商,充分发挥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作用,提升开放平台能级,集中培育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双招双引”列入强力推进的“五项工作举措”之一,释放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强烈信号,也擂响了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出征鼓”,“走出去”抢抓机遇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市委主要领导定期带队外出招商,牵头推进重大内外资项目。2月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强率队赴北京拜访中石化等央企推动合作。

——市政府领导带头参加重点产业宣传推介、项目洽谈、企业回访等活动。2月9日至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带队赴北京开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活动,期间东营市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12个重大项目签约,投资金额299亿元。3月5日至7日,副市长孙永带队赴大湾区开展招商考察,期间先后赴深圳贝特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润集团、中金岭南有色金属公司、深圳角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为集团等企业对接洽谈,参加“相约大湾区,共谋新发展”2023广饶县招商项目(深圳)签约仪式,见证签约项目3个,投资金额24亿元。

——县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责任单位积极外出招商。聚焦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重点地区,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密集开展招商活动,对接重点项目,推动项目落地。3月15日起,东营市还组团赶往德国、意大利、法国的多个城市,推介东营市优势产业,积极推动建立贸易、投资、技术合作机制。

抢时间!拼速度!忙招商!东营市“双招双引”领域先人一步、主动出击的实干姿态令人振奋。“初步统计,1至2月份,东营市招商引资共计走出去349批次,请进来482批次。” 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大家心里都铆足了劲,争分夺秒去抢项目,全力冲刺‘开门红’。”

拼项目

重点产业链上有了“新果子”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在当前招商引资的激烈竞争形势下,产业链“链长制”精准招商成为有效抓手。

立足重点产业,东营市编制了重点产业链招商指南和人才地图,梳理了7大产业18条重点产业链推进“链长制”招商,实施“双招双引”揭榜竞赛,谋划论证推介合作项目,筛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等目标企业,进行靶向精准对接——

聚焦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东营市重点引进强链延链项目、整合升级项目,开展低效资产二次招商,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着眼解决本地困难企业的现实需求,我们创新建立了‘联动诊疗’机制,科学把脉企业需求,摸清优质资产底数,精准招引合作主体,助力企业重整发展。2020年以来,已引进重点合作企业30家、实施项目125个,引进到位资金近400亿元。”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东营市突出抓好建链补链项目,打通产业链条,不断推动实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海上“争风”,全面起势。东营市抢抓新能源行业风口,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发挥山东能源集团“链主”企业作用,筛选行业头部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成功落地中国海装、上海电气、金雷重装、天能重工等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243亿元,海上风电装备全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产业集群初步成形。

“四新”经济、数字经济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2023年确定为“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年,着力让新动能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这也为东营市“双招双引”工作提供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路线图。

为突破“四新”经济、数字经济招商,东营市充实力量、完善机制,发布“四新”项目投资需求清单,开展新经济新业态全域招商,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地图,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上下游重点,着力招引了一批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

2月23日,东营市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暨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推介会成功举行,期间共有20个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额61亿元,涵盖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总部、数字能源、数字人才、人工智能等行业领域。

3月11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必扬极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必扬极限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项目计划投资约1000万美元,将在开发区注册设立面向亚太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开拓油田、炼化企业AI应用市场,带动东营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

向“数”要动能,向“新”向未来,东营聚力突破“四新”经济、数字经济正当时。

拼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留人”又“留心”

招商引资不仅仅要“招得来、能落地”,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而好的营商环境正是东营市吸引优质项目、留住优秀企业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近年来,瞄准“全省前列、全国一流”目标,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优水平、最佳实践,东营市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深入实施19个工作领域的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投资兴业信心和决心。

“原本需要跑11个部门,没想到在企业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办完了,这效率太赞了!”日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的“精准滴灌”式服务受到多方好评。该中心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着力点,聚焦个人、企业、项目3个全生命周期,优化登记流程,减少登记环节,推出200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每个场景办结平均用时40分钟,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开发区速度”。

为更好服务招商项目,市投资促进局发布了全国首个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招商引资标准领域的空白,也擦亮了东营市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帝科电子高端新材料、金特威高端膨化大豆粉生产等项目,从考察到签约落户只用了不到30天山东申振年产5万吨功能高分子材料项目在投资方因疫情无法前来的情况下,市、县区投促部门用3个月时间,代办完成了公司注册、项目审批、土地办理等开工手续感受到东营全生命周期的暖心服务,在东营投资创业的80后“海归”薛振清、徐睿璠夫妇决定,“不走了,就在咱东营安家!”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厚植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东营、落地东营。去年,全市新签约内资项目547个,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5个在建招商项目464个、到位资金794.53亿元,为全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黄河尾闾,春潮涌动。只见今朝经济建设欣欣向荣,招商引资蓄势赋能。

不负春光,实干担当。且看未来锚定方向,全力以赴,吸引更多项目、人才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双招双引”新成效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记者 赵尔靖 吴双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积极做好春季农田灌溉工作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浇好春季农田灌溉“第一水”,是支撑夏粮丰收的重要一环。近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东营市春灌计划引...[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3-17
东营:加强运维保供电 护航春耕春灌

东营:加强运维保供电 护航春耕春灌

当前,春灌进入高峰,各地紧盯保春灌目标,合理调配水源,优化服务措施,确保全省小麦及时喝上“返青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广饶县: 踏春赏花  莫负春日好时光

广饶县: 踏春赏花 莫负春日好时光

东营市民 钟艺馨说:“现在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处处都充满着春天的气息,刚好,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空气非常的清...[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压驱作业井场无人值守 胜利油田作业装备新升级

压驱作业井场无人值守 胜利油田作业装备新升级

此刻,20公里以外的压驱终端控制室内,7组监控画面正在对井场作业进行实况直播。“压驱远程操控系统”的顺利应用,让油田压驱作业实现了“...[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东营市东营区:贴心服务为春灌保驾护航

东营市东营区:贴心服务为春灌保驾护航

。为全面完成镇域内的春季灌溉工作,东营市东营区协调各方资源,安排落实提水灌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节能创新 胜利油田首个标准化全绿色能源驱动试验井场上线试运营

节能创新 胜利油田首个标准化全绿色能源驱动试验井场上线试运营

夜间,抽油机由电网和储能装置供电。同时,抽油机使用半直驱永磁电机,取消了皮带传动系统,降低了皮带损耗成本,日节电40千瓦时,实现节能...[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东营市东营区:春回大地暖 春耕生产忙

东营市东营区:春回大地暖 春耕生产忙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小麦进入返青期,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园美景徐徐展开。[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东营:开展防雷安全检测 筑牢防雷安全防线

东营:开展防雷安全检测 筑牢防雷安全防线

每半年检测一次。经检测不合格的,应限期予以整改。责,督导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对存在的雷电灾害安全隐患完成整改,测行为,落实防雷安全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聚力,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发!——东营市项目建设全面起势

聚力,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发!——东营市项目建设全面起势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核心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到精彩纷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3-16

创建文明城市|东营:社区志愿服务的幸福“蝶变”

多年来,被爱与爱的温暖在每一个人心中传递,从他助到互助,志愿服务在胜宏社区蝶变升级,实现了从单一扶贫济困社会救助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3-16
新时代美德东营|春风细细知书香

新时代美德东营|春风细细知书香

不负春光,从青团开始。豆沙馅、蛋黄肉松馅……入口软糯香甜、绵软咸香,咬一口就有十足的满足感。在阳春三月,来一口软软糯糯的青团,来一...[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3-03-16
广饶县:金融知识进社区 守护居民“钱袋子”

广饶县:金融知识进社区 守护居民“钱袋子”

在广饶县惠泽园社区活动现场,烟台银行广饶支行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电信诈骗的种类及惯用手段,详细讲解了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特...[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东营市广饶县:3•15维权进市集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东营市广饶县:3•15维权进市集 服务群众零距离

3月15日是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东营广饶县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315”维权赶大集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者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