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口国家公园呼之欲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湿地再发力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10-10 14:17:10

近日,位于黄河尾闾的东营新汇海滩上,两只混群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勺嘴鹬,正晃着娇小美丽的身形悠然散步。幸运的摄影爱好者、“鸟友”孙杰,把它们的第一次光临定格在影像中。勺嘴鹬是极度濒危物种,全球数量仅存不到200对。孙杰说,是黄河三角洲的好生态引来了各种珍稀鸟类的眷顾,成为鸟儿们的“国际机场”。

东营市坚持以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为统领,加大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力度,促进了黄河口生态系统健康,提高了生物多样性。

扛牢政治责任,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东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与省自然资源厅成立工作专班,深入研究政策文件,迅速展开各项前期工作。立足于国家公园建设,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确定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根据国家公园建设要求,编制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及本底资源调查与评价报告、符合性认定报告、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一方案三报告”及《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完善黄河口国家公园机构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启动创建全国第一家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通过国家公园建设,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坚持依法依规,提高保护管理水平。东营颁布实施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东营市海岸带保护条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海洋渔业等部门赋予自然保护区119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理顺了执法体制,实现了综合执法;编制实施了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开创了全国自然保护区详规编制先河。

坚持系统修复,促进生态系统健康。东营与中国科学院等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成立8家野外监测和科研教学平台,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联合开展湿地修复模式、外来有害物种防治等科研攻关,形成了20余项可复制推广的科研成果。坚持“水、林、田、湖、草、湿地、滩涂、海岸线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以自然恢复为主,实施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以生态的方式治理生态,先后实施总投资10.8亿元的16个湿地修复项目,创新探索“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构建起“河-陆-滩-海”连通体系,累计修复湿地28.2万亩;实施互花米草治理、海草床种植,逐步恢复潮间带原生生物种群。

加强栖息地保护,提高生物多样性。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了东方白鹳、黑嘴鸥、鹤类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架设东方白鹳人工招引巢115个),柽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以贝类为主的水生生物恢复,就地保护生物种群。鸟儿的选择,就是生态环境良好的有力佐证。鸟类由建区之初的187种增至现在的371种(2019年以来新增加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5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国丹顶鹤野外繁殖的最南界。湿地生物稳定增长,湿地生境总体改善,湿地功能进一步增强。(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明 李广寅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率先实现基层网格市域统筹、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东营率先实现基层网格市域统筹、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在东营市网格化治理服务中心的一楼巨大电子地图前,全市6100余名网格员,同在这张网上,全市每个村居、每寸土地情况,都可掌握。[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10
垦利区——闻“汛”而动冲锋一线

垦利区——闻“汛”而动冲锋一线

垦利区作为黄河入海前的最后一个县区,有126公里沿黄岸线,其中滩区9个、险工10处、控导8处。面对严峻的防汛任务,垦利区备足配齐防汛物资...[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0-09
利津县——黄河堤坝上的那抹中国红!

利津县——黄河堤坝上的那抹中国红!

猎猎风中,一面面国旗、党旗在黄河堤坝上飘扬,最是那抹中国红,正守护着滩区百姓的安全。“远远看到这中国红,知道有无数人在保护着俺们,...[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0-09

黄河防汛,史口镇新“商家连”再出发

“党员同志们,现在黄河正经历大流量洪水过程,汛情非常严峻,根据镇党委安排,党员们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咱们新‘商家连’的旗帜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0-09
河口区——众志成城筑牢“防护墙”

河口区——众志成城筑牢“防护墙”

“同志们,再加把劲,再多干点儿,咱们多干点就能多保障一分群众的安全。”10月7日,在东营八连控导工程现场,由50余名孤岛镇机关党员干部...[详细]
东营日报 2021-10-09

黄河知识知多少|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东营作为"

来到东营黄河入海口,赏黄蓝交汇芦花飞,观红毯铺就万鸟翔;徜徉在东营中心城区一个个湿地公园;乘着画舫在广利河上穿城而过……你一定会爱...[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10-09

冲锋在前争当防汛“排头兵”

“您好,这里很危险,请赶紧离开。”在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控导工程现场,北宋派出所所长刘召波正忙不迭地劝离前来察看汛情的村民。[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