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老街长巷”里品“黄河非遗”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10-04 10:38:10

从东营市利津县城沿黄河大堤顺流而下,不久便来到盐窝镇南岭村,村口一座二层戏楼,檐牙高啄、气势非凡,婉转悠扬的扬琴声阵阵传来,沿村口向北望去,沿街打造的“老街长巷”古色古香,游客在不同的手工作坊、非遗馆等项目前驻足观看。

10月3日,村子戏台前,掌声阵阵,游客们喝着大碗茶,听着扬琴戏,十分惬意。台上正在演唱的是老扬琴第四代传人李秀茹,休息间隙,她告诉记者,村里历来有唱扬琴戏的传统,早年间,进了腊月,或三五搭档,或结帮成伙,就地拉摊演唱老扬琴的处处可见,不过,随着社会发展,会唱扬琴的越来越少。“如今又迎来了新机遇,游客爱听、我们爱唱,年轻人也愿意学习这门手艺了。”

南岭村坐落在黄河岸边,是曾经山东八大盐场之首的永阜盐场所在地,非常繁华,留下了民间剪纸、老扬琴样板戏、黄河号子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黄河水患频发,许多村庄周复变迁,唯有南岭子至北岭子这片高地一直未曾中断,形成了蜿蜒十里的“长巷”。

2020年,利津县本着“保护、挖掘、传承”的工作思路,对南岭村至北岭村“十里长巷”进行改造,以政府引导、吸引社会投资、村集体以房屋入股的运作模式,将老手工、老技艺、老作坊等非遗文化沿街落户,发扬传承传统技艺,打造老街文化品牌。

这边戏台热闹连连,沿街传统手工作坊前,也围满了人。游客巴红明正带着孩子观看老手艺人操作老式织布机,他告诉记者:“疫情出市不安全,所以带着孩子在周边玩玩,非常喜欢这种古色古香的氛围,这些织布的、绣鞋垫的、绑扫把的,还有传统中式婚礼演绎,都让孩子大开眼界,也学习了不少传统文化。”

特色美食是“老街长巷”吸引游客的一大重点。曾经,这里往来客商众多,南岭豆腐、北岭丸子、南岭酱醋等美食远近闻名,老街上便打造出了一批特色文旅产品,其中,又以北岭丸子最受欢迎,游客刘成龙拿着刚买的五斤丸子,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早就听说北岭丸子高蛋白、低脂肪、弹性好、口感脆,这次来到发源地,一定得买上些正宗的给家里人尝尝!”

南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召荣看着眼前的热闹景象,忍不住感慨,近些年,曾经的老传统、老手艺逐步被机械化代替,一大批的非遗文化后继无人、面临失传,村里大多数人都从事蔬菜种植。“没想到,我们村也吃上了‘旅游饭’,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尤其是老年人、手艺人充分发挥了特长,守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

欣赏沿黄自然风光、体验传统民俗节目、品味黄河口特色美食、“打卡”红色纪念地……国庆期间,利津县依托沿黄文化打造的多处乡村游景点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

黄河流经利津74公里,利津县是黄河口地区成陆时间最早的县区,素有“铁门雄关、东津古渡、凤凰名城”的美誉,黄河文化、盐文化、红色文化是利津县发展沿黄乡村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

近年来,利津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不断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推进文旅新融合。突出项目打造,规划建设了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七龙河农业嘉年华、金河滩乡村旅游度假区、“老街长巷”等一大批特色项目,整合美食、非遗资源,围绕文旅项目,开辟特色“一日游”线路。策划举办了“跑游山东”马拉松赛、“黄河口滩羊”美食啤酒节、黄河口非遗文化周以及綦家嘴葡萄、南贾家蜜桃采摘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带旺旅游市场人气。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明 通讯员 任万帅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降雨 大风!东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东营市气象局10月2日17时发布降雨和大风预报:预计3日下午至6日,我市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全市累积平均降水量40~60毫米,局...[详细]
东营网 2021-10-03

中国红·齐鲁行|秋天里的东营哪里最漂亮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菊香满篱,天高云淡,草木渐染。东营的秋天,甚是迷人,莫负了这好时节好风景。[详细]
东营网 2021-10-03
东营:假期不停歇 特殊岗坚守

东营:假期不停歇 特殊岗坚守

节日假期期间,东营市广饶县人民医院在地图中查看急诊科的医务人员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1-10-02
东营广饶:遇上好年景 百亩白芷喜获丰收

东营广饶:遇上好年景 百亩白芷喜获丰收

东营市广饶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内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走进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内,迎面扑来一股中药材的清香,这里的白芷...[详细]
齐鲁网 2021-10-02
东营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东营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于10月1日9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根据《东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会商研判,东营市防指决定10月1日15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中国红·齐鲁行|超燃!我们这样向祖国告白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我们一起去实现那个与国旗的约定。[详细]
东营网 2021-10-01
中国红·齐鲁行|我爱你,中国!和国旗同框,这是我们最燃的合影!

中国红·齐鲁行|我爱你,中国!和国旗同框,这是我们最燃的合影!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我们一起去实现那个与国旗的约定——我和国旗合个影[详细]
东营网 2021-10-01
图说 | 汛情预警等级如何看?对号入座排除险情

图说 | 汛情预警等级如何看?对号入座排除险情

根据降雨强度和可能引发的灾害,防汛预警一般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等四个预警级别。与此相对应,应急响应也分为Ⅳ、Ⅲ、Ⅱ、Ⅰ级应急响...[详细]
东营网 2021-10-01
广饶:重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 加快建设献礼国庆

广饶:重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 加快建设献礼国庆

在广饶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利用当前有利的天气条件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到处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东营:假期坚守岗位 确保重点水利工程按期完工

东营:假期坚守岗位 确保重点水利工程按期完工

在广饶县预备河治理结余资金项目疃泵站检修闸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全面掀起大干热潮。广饶县预备河治理结余资金项目施工负责人韩...[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为了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东营市国庆假日期间推出诸多暖心惠民举措

为了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东营市国庆假日期间推出诸多暖心惠民举措

不久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提出,聚焦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推出暖心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尽量减少非必要出行!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尽量减少非必要出行!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出行,确需出行建议预约错时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