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滨海休闲度假"样板城"!东营市成功举办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综述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1-05-31 08:51:05

休闲度假是中国旅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在肆虐。与此同时,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旅游业逐步走出低谷,重回复苏通道,在此过程中,休闲度假产业扮演了重要角色。

黄龙入海赏奇景,休闲胜地迎客来。

5月24日至26日,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为主题的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东营举行。

在这场高规格的盛会中,东营触摸着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聆听着文旅大咖们的智慧分享,积蓄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悄然间捕捉属于这座年轻城市的时代机遇。

这是一场全城联动的盛宴:“魅力东营”惊艳亮相

5月25日晚上,“清风湖休闲之夜”群众游园活动在清风湖公园盛大举行。500架无人机在曼妙的夜色中腾空而起,随着动感音乐和酷炫灯光交错起落、井然有序地变换着阵形,描绘出“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兵圣孙武、抽油机等东营标志元素的立体画卷,舞出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休闲线路体验、休闲之夜演出、草地露营、T台秀、美食品鉴……在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举行期间,东营通过“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举办一系列落地活动,营造“一节领衔、全域联动”的宏阔格局,“赚足”市民和游客眼球。

“看到黄河入海时水天一色、黄蓝相间的景象,让我感到十分震撼,东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行走在湿地公园中,景致美丽、空气清新,让我忍不住多呼吸两口新鲜空气!”“体验休闲之夜让我感受到了年轻生态之城的活力!”……“魅力东营”的惊艳亮相,令前来参会的嘉宾赞不绝口。

在国际旅游停摆背景下,国内休闲度假产业成为承接境外旅游消费回流的“主力军”;在中短途旅游支撑旅游业复苏的情况下,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成为满足居民基本旅游需求的“压舱石”。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深刻警醒人类该思考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休闲度假产业在推动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上扮演重要角色和发挥独特作用。休闲度假产业先天具有的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功能,将为我国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目标提供有效支撑。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度假区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街区的建设打造,将成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选择在东营召开,既是对东营休闲度假发展的认可,也为东营搭建了一个宣传推介和互动交流的开放平台,为东营文旅产业发展创造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开幕致辞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表示,东营将抓住机遇架起合作的桥梁,与行业一起携手谱写休闲度假产业美好未来。

这是一场群英荟萃的课堂:为东营休闲度假产业把脉支招

中国休闲度假发展论坛是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重要的活动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界精英、专家、学者就当前中国旅游的发展现状、战略机遇、市场需求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谋休闲度假发展的新思路、新发展。

论坛之上,群英荟萃,思想交锋——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等业界知名专家围绕“旅游新局:休闲内循环,度假大循环”“城市休闲与乡村振兴”“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主题进行演讲与对话,在这个平台上贡献智慧,分享行业见解。

开元旅业、朗园、美团等知名企业代表参会,结合自身实践开展案例分享和资源对接,共同探讨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提升品牌形象和吸引力,加快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2021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和《2021中国休闲度假·东营宣言》等行业研究成果和倡议的发布,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休闲度假产业全面推动中国旅游业恢复振兴奠定理论指导基础,为加速行业服务与体验升级带来新思考和实践新探索。

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不仅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温泉之城,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魏小安看来,北方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目前仍然缺乏代表性城市,这恰是东营的机会,也契合未来“挖掘休闲内循环,推进文旅大循环”的发展方向。

“包括东营在内的黄河三角洲区域都应抓住这个机会,推动自身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升级,向着标准化、精品化、集群化、品牌化、公共化方向升级发展。”魏小安表示。

这是一场收获颇丰的精神之旅:东营将加快打造滨海休闲度假“样板城”

打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是城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的着力点。

就东营来说,作为休闲度假城市自身旅游资源是一流的,目前也正加速朝着“休闲度假一线城市”目标迈进。

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东营市确立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新时代发展目标定位。此后更是围绕这一目标做了一系列布局,并研究制定了“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东营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黄河口生态宜居城市,呈现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特色。同时,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休闲度假发展,将休闲度假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借助举办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东营市同期举办一系列以“等‘闲’识得东营面”为主题的“东营人游东营暨东营市休闲季”活动,包括“闲·游”“闲·趣”“闲·赏”“闲·学”4个板块,在打响东营黄河入海休闲度假城市品牌的同时,让市民与游客真正享受到美好休闲生活。这也是对“旅游富民”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作为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的代表城市,东营在大会中率先提出中国滨海地区休闲度假的新议题和新理念,将抢占中国滨海地区休闲度假发展的战略先机。大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旅集团、市城投集团、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东营市部分旅游项目,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良的休闲旅游环境,获得“2021年中国休闲度假案例”。

“今年是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我们将以建设‘休闲度假一线城市’为方向,进一步巩固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成果,开启下一阶段新征程,加速实现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助推东营快速成长为中国滨海休闲度假产业新标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桂林表示。

会场内外思绪激荡、气氛热烈。在一次次精彩发言和思维碰撞间,东营加快打造滨海休闲度假“样板城”的发展之路,变得更加清晰明朗。

其力已聚、其势以成。东营将把握机遇,主动作为,让东营大地的山水人文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成为人们远离喧嚣、回归自然,品味乡愁、心灵度假的最佳选择地。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元素闪亮吸睛!《今日中国》山东篇播出在东营引起强烈反响

东营元素闪亮吸睛!《今日中国》山东篇播出在东营引起强烈反响

5月28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山东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31

未雨绸缪防汛备汛!东营市长查看了这些地方

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到利津县、广饶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31

李宽端会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一行

在会见时,李宽端说,东营产业基础坚实,生态环境优良,民营经济活跃,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良好。我们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31
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下)

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下)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29
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5月26日,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雪,市财金集团党委副书记田旭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劳振勇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智慧力量!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上)

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智慧力量!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上)

一切往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28
警方公告!富勤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垦利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警方公告!富勤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垦利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5月27日,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发布《关于富勤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垦利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2021年度东营市“十佳好军嫂” “十佳兵妈妈”推选活动开始啦!

2021年度东营市“十佳好军嫂” “十佳兵妈妈”推选活动开始啦!

近日,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2021年度东营市 “十佳好军嫂” “十佳兵妈妈”推选活动开始了,此次推选采用组织推荐与社会举荐、个人自荐相结...[详细]
东营网 2021-05-28

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

[详细]
东营网 2021-05-28
沿黄青少年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东营举办

沿黄青少年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东营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黄河文化的教育价值,充分发挥教育在保护、传承、弘扬...[详细]
东营网 2021-05-28

东营市8家单位获评“休闲标准化示范单位”

5月26日晚,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举行了东营休闲标准化示范单位授牌仪式。仪式上,东营市被正式授予“休闲综合标准化示范城市”,8家休闲标...[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