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元素闪亮吸睛!《今日中国》山东篇播出在东营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1-05-31 08:50:05

5月28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山东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节目以海、陆、空直播的方式,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全方位展示了山东在党的领导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其中,华八井、青东5海油陆采平台、黄河入海口、生态湿地等东营元素的精彩亮相,在东营群众中激起强烈自豪感,引发热烈反响。

“黄河自西向东而来,最后打了一个S型的弯,然后向东注入渤海,这个弯就是我们俗话所说的‘九曲黄河十八弯’的最后一个弯。黄河历经艰难险阻,在即将入海前显得宽厚而平静,仿佛静水深流、浩荡前行……”唯美大气的解说词,伴随着航拍镜头俯瞰东营,城市魅力尽收眼底。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母亲河从巴颜喀拉山奔涌而下,经九省千万里迂回,在东营汇入渤海。从空中俯瞰,雄浑的黄河和碧蓝的大海相拥,交汇之处,黄蓝分明,蔚为壮观。当直播镜头中出现新生湿地、万鸟翔集的画面,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韩松林欣喜不已:“这里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得益于越来越严的保护措施,区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近600万只鸟儿在这里穿梭,是名副其实‘鸟类国际机场’。”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境内湿地资源得天独厚,2018年凭借丰富的湿地资源和扎实的保护工作,荣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草湿地科科长田万强介绍,为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东营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采取一系列保护湿地资源措施,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极大恢复。“我们将坚持依法依规保护湿地,不断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制和湿地保护体系,把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让生态成为东营最亮的品牌。”

1961年4月16日,华八井喜喷工业油流,宣告了胜利油田的诞生。60年来,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坚持以国为重、产业报国,累计探明储量55.87亿吨,生产原油12.5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顶梁柱作用。此次直播对青东5海油陆采平台进行了着重介绍,看着熟悉的画面,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干部员工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心情十分激动,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勘探开发全过程,为绿色油田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石油开发中心员工李雪莉说。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节目中,一个个高大上的元素出现在镜头中,如今的山东,正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八大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作为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东营曾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遇到不少困难问题。如今,东营按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部署,突出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升级“两大任务”,着力发展“5+2+2”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在“三年初见成效”的时刻,交上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市动能办专职副主任李友堂介绍,下一步将瞄准到2022年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目标,扎实开展“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在实施“三个坚决”攻坚行动、特色产业转型发展等八个方面上取得新突破。

作为工业大县,广饶县自2018以来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从传统产业升级上下功夫,橡胶轮胎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另一方面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从高效农业、医养健康、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等方面推动促进,逐渐打开了局面。2020年,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成功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群”重点培育库,今年又列入了集群专项激励名单。“我们将利用政策优势,借势借力引领好、指导好、督导好、服务好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把工作再做实做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广饶县发改局副局长郑立强表示。

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綦俊霞认真观看了视频直播,对山东把红色基因融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把握,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东营也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流淌着红色血液的热土。宣言精神、垦区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已深深融入党员干部群众的血脉。市委党史研究院将深入挖掘东营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编纂重点党史书籍,创办东营地方党史‘网络课堂’等,持续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

“今日中国处处生机勃发,处处欣欣向荣,观看完节目,义和镇将进一步找差距、再加压,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河口区义和镇党委书记王云涛说。目前,义和镇高标准规划建设了6万亩“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先后实施了颐正新天地、区中医院医康养、荻花湿地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宜居康养小镇的魅力。下一步,他们将利用好各类招引政策,吸引更多农业龙头企业落户,为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

“黄河滩区迁建,60万村民实现安居梦。”当镜头转向黄河岸边的房台村,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感慨地说:“这60万村民里也有我们。高家村以前是典型的黄河滩区贫困村,‘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困住了滩区群众致富的脚步。现在好了,我们高家村作为山东省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首批改造村庄之一,通过集中垒高加固旧村台,修建村内道路、排水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高占明说,高家村还建设了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基地,注册了“高家台”品牌商标,村内特色产业发展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未雨绸缪防汛备汛!东营市长查看了这些地方

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到利津县、广饶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31

李宽端会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一行

在会见时,李宽端说,东营产业基础坚实,生态环境优良,民营经济活跃,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良好。我们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31
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下)

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下)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29
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5月26日,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雪,市财金集团党委副书记田旭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劳振勇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智慧力量!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上)

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智慧力量!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阶段综述(上)

一切往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28
警方公告!富勤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垦利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警方公告!富勤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垦利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5月27日,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发布《关于富勤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垦利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2021年度东营市“十佳好军嫂” “十佳兵妈妈”推选活动开始啦!

2021年度东营市“十佳好军嫂” “十佳兵妈妈”推选活动开始啦!

近日,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2021年度东营市 “十佳好军嫂” “十佳兵妈妈”推选活动开始了,此次推选采用组织推荐与社会举荐、个人自荐相结...[详细]
东营网 2021-05-28

东营市保安协会成立

[详细]
东营网 2021-05-28
沿黄青少年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东营举办

沿黄青少年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东营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黄河文化的教育价值,充分发挥教育在保护、传承、弘扬...[详细]
东营网 2021-05-28

东营市8家单位获评“休闲标准化示范单位”

5月26日晚,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举行了东营休闲标准化示范单位授牌仪式。仪式上,东营市被正式授予“休闲综合标准化示范城市”,8家休闲标...[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28
东营:音乐剧《追光者》首演进入倒计时

东营:音乐剧《追光者》首演进入倒计时

雪莲大剧院邀请以全国知名导演陈蔚为首的国内高水平音乐剧主创团队,精心打造的大型红色音乐剧《追光者》将于6月19日、20日正式演出。 [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