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来看去年我们经历了哪些首次和之最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21-02-02 10:41:02

刚刚过去的2020年,还记得那个清凉的仲夏,秋天的暴雨,跨年的寒潮吗?近日,市气象台发布2020年东营市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一起来回顾一下过去这一年的阴晴风雨吧。

2020年,我市年平均气温14.1℃,较常年偏高0.9℃;年降水量665.3毫米,较常年偏多23%;年日照时数2998.5小时,较常年偏多14%。年内出现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一、年初冷空气频次少,未出现低温天气,气温为历史同期次高

2020年初(1-2月),全市平均气温1.7℃,较常年偏高2.7℃,为历史同期次高值,经历有气象纪录以来最暖冬,时间为2019年12月-2020年2月。其间强冷空气频次少,未出现≤-10.0℃的低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22.1℃,为历史同期第7高,极端最低气温-9.9℃,为历史同期第3高。

二、年初雨雪天气多,1-2月降水量与降水日数均为近30年来同期最多

2020 年初(1-2月)共出现8次雨雪天气过程,其间全市降水量49.6毫米,较常年偏多2.8倍,降水日数16天,较常年偏多8天,均为1991以来历史同期纪录最多值。期内全市一日最大降水量为18.3毫米,出现在1月7日的广饶,为1999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值。

三、4月末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创月内历史新高

2020年4月30日,市境内多地出现≥35℃的高温天气,全市国家气象观测站极端最高气温35.2℃,出现在广饶,创4月历史同期纪录新高,区域气象观测站极端最高气温达37.4℃,出现在东营六户,亦为历史同期少见。

四、春季降水量偏多,5 月降雨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春季降水量96.9毫米,较常年偏多16%,其间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70.0毫米,较常年偏多42%,日降水量≥0.1mm的雨日数有16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值,日降水量≥5.0mm的雨日数有8天,为历史同期第3多。

五、春末夏初强对流天气多发,冰雹出现次数多、影响范围广

2020年内强对流天气出现早时间为5月3日,而结束的晚,结束时间为9月3日,尤其是春末夏初雷雨大风天气发生频次多,数据显示雷雨大风天气为8次,并伴有4次冰雹天气,其中2020年6月1-2日冰雹出现时最大直径17毫米,降雹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为多年少见。受其影响,部分农田出现作物倒伏受损现象。

六、夏季酷热天气少,6-7月高温日数为近25年次少

2020年夏季≥35.0℃的高温日数有13天,其间6-7月高温日数有6天,为1996年以来次少值、2009年以来最少值,7月平均气温26.3℃,较常年偏低0.6℃,为2007年以来历史同期并列最低、2010年以来首次偏低。季内未出现连续高温热浪天气。

七、8月短时强降水频次多、雨强大

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东多西少特征明显,其间8月降雨日数有23天,为历史同期最多,期内短时强降水发生频次多,国家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雨强55.7毫米,出现在东营的2020年8月20日1-2时,区域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雨强97.5毫米,出现在广饶码头2020年8月3日23-24时。

八、秋季小概率气候事件频现,9月雨日为近35年来次多,10月降水量为近51年来次少,11月中旬温高雨多为历史罕见

2020年9月降水日数13天,为1986年以来并列次多;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0毫米,为1970年以来次少;11月中旬全市平均气温11.4℃,较常年偏高5.4℃,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平均降水量42.1毫米,较常年偏多5.7倍,为1994年以来最多值;2020年11月日最大降水量43.8毫米,出现在2020年11月18日东营,刷新全市1983年以来11月日降水量最大值。

九、秋冬频现雾和霾,最小能见距离20米

2020年内雾日63天,霾日77天,其间秋冬季节出现频次多,最长连续雾日数为6天,出现在2020年11月13-18日,最长连续霾日数为8天,出现在2020年12月20-27日;雾、霾天气出现时,最小水平能见度降至20米,出现在2020年12月11日广饶。受其影响,空气质量下降,交通安全隐患增加。

十、岁末寒潮降温伴雨雪,最大雪深8厘米

受强冷空气影响,2020年12月13-15日和29-31日全市出现强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最大降温幅度达13.7℃,最低气温降至-16.2℃,同时各区县普降小到中雪,部分地区降大雪,积雪深度一般为1~4厘米,河口最大为8厘米。受其影响,部分时段出现道路结冰,交通运输风险加大。

(记者 李玲 通讯员 信志红 张立)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2020|开启新征程 绘就新画卷 东营市多措并举持续改善民生

盘点2020|开启新征程 绘就新画卷 东营市多措并举持续改善民生

这些送进千家万户的每一个“小幸福”,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2-02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疫情防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疫情防控

为强化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排查监管,有效防范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新冠病毒污染风险,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东营经...[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2-01

东营春节期间“暖心留人行动”政策细则发布

近期,中共东营市委办公室、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六项“暖心留人行动”的通知。旨在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鼓励和支持...[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2-01
东营区辛店街道:探索“非遗+致富”模式 引领乡村振兴

东营区辛店街道:探索“非遗+致富”模式 引领乡村振兴

近日,东营区辛店街道立新村的农家妇女学习绣花鞋垫制作技艺。该村依托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新绣花鞋垫制作技艺”,引导农家妇女把做鞋垫...[详细]
东营日报 2021-02-01
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东营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东营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1月30日上午,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东营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山东大学校长、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樊丽明,东营市委书记李...[详细]
东营网 2021-02-01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东营:改革创新思路 深化油地校融合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东营:改革创新思路 深化油地校融合

油地校融合是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东营市深入推进油地校三方融合,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1-01-29
80秒丨备年货!冷链食品消费进入旺季 东营积极做好“人物并防”

80秒丨备年货!冷链食品消费进入旺季 东营积极做好“人物并防”

随着春节临近,进口产品、冷链食品消费进入旺季,冷链物流环节疫情防控也成为人们重点关注领域[详细]
齐鲁网 2021-01-29
东营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东营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月29日上午在东营会堂胜利闭幕。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7名,缺席28名,出席今天...[详细]
东营网 2021-01-29
东营新户镇升级产业新优势 催生渔业新动能

东营新户镇升级产业新优势 催生渔业新动能

日前,位于河口区新户镇的华春渔业公司与海南搏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对原有育苗车间及生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1-29
河口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活了资源富了百姓

河口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活了资源富了百姓

“没想到我们农民也成了股东,拿到了第一笔分红4200元,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近日,河口区新户镇振兴新村的村民高丽燕很开心,逢人就说她...[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1-29
东营刁口乡念好大棚“养虾经” 错峰上市效益高

东营刁口乡念好大棚“养虾经” 错峰上市效益高

日前,记者走进利津县刁口乡丰泽水产养殖场内,丰泽水产经理孙向华正忙着给虾苗投食,“咱公司对虾养殖大棚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800万元...[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1-29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作为化工企业的一名员工,我一定要深刻汲取这些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要发展,更要安全。”1月27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