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紧张有序推进 热火朝天施工——探访新材料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4-09 08:50:04

3月12日上午,开发区总投资518.5亿元的70个重点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3月25日,开发区举行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了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号角已经吹响,方向已经指明,开发区各大重点项目也都已经迅速行动起来。那么开发区的重点项目现在建设到什么情况了呢,记者将对开发区各个产业园区重点项目情况进行探访,第一站,记者来到了新材料产业园区。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科研楼初具模型,主体及配套施工10月底完成

4月3日,在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路以南、孟州路以东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了紧张有序、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作为开发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项目推进得十分迅速,“建设工地是3月1日按照相关规定正式复工的,复工以来,工地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开发区国资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燕增江告诉记者。

据介绍,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分为两个功能区,一是目前已建成投用的排放数据模拟及仿真中心、行业信息增值服务中心;再就是位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总投资1.8亿元的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研发与产业基地一期将建设科研楼、科研服务楼以及发动机试验车间,二期将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成果孵化中心,三期将建设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工厂。

“目前我们已完成科研楼和发动机试验车间基础施工、消防水池垫层施工以及科研服务楼概预算编制,正在进行科研楼一层脚手架绑扎。”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院长沈美庆教授在建设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10月份将全面投入运营。

谈到项目推进如此迅速的原因,沈美庆说这离不开开发区相关部门一流的服务意识以及高效的工作效率,“开发区很好地诠释了‘店小二’精神,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情况,开发区管委会科学调度,高效协调,实现了疫情防控、保工程工期、保工程质量的高度统一。”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将围绕资源与环境的国家战略需求,着力于稀土催化技术创新及高端应用。”沈美庆告诉记者,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分三期建设,建成后的三期工程也各有侧重,“一期工程投用后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针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中存在的短板技术、卡脖子技术及空白技术,开展一系列联合攻关,实现国六突围、国七布局;而二期工程将主攻工业废气治理等固定源催化;三期将主攻新能源催化。”

对于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的未来,除了上面提到的三期工程,沈美庆还有更加长远的设想,“我们将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稀土催化领军人才,同时建设具有引领地位的研发平台,3-5年实现国内引领,10年内实现国际引领;进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催化材料企业,做大做强中国的稀土催化产业。”

新大管业:两大重点项目推进步履不停,生产+调试齐头并进

在同样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的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与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建设现场不太一样的热火朝天。新大管业有两个项目入选了今年开发区重点项目,其中的年产5万吨高端复合材料制品项目又包括复合材料夹芯板项目和柔性复合材料管道项目两部分。

4月1日下午,记者在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第七工业园的年产5万吨高端复合材料制品项目生产车间看到,柔性复合材料管道项目3条生产线的设备都已经完成调试安装并都已经开始了试生产;另一边,复合材料夹芯板项目的设备调试工人正在对设备调试产生的样品板进行切割。

新大管业第七工业园总负责人刘坤告诉记者,工人们切割的这些样品板其实已经是符合标准的成品了,“这个项目引进的这台机器是国内唯一一台双钢带压机,3米宽的钢带也是国内最宽的钢带,这种机器做出来的板材表面更加平整光滑,其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建筑、家装、汽车轻量化等领域。”

新大管业入选开发区重点项目的还有年产20万平方米超大型中空结构高强复合材料制品项目,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经于2019年正式安装完成,从2月10日按照相关规定复工以来,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一直开足马力进行调试,“这段时间生产的产品既有订单产品也有按照公司战略做的产品储备。”刘坤说。

记者在项目现场发现,第一条生产线的西侧有几个预留的基坑,刘坤告诉记者,这些基坑是为第二条生产线预留的,“今年6月份,我们会新上第二条生产线,第二条生产线的生产工艺由原来的模压工艺调整提升为挤出+模压工艺,这样一来,生产效率至少将提升50%。”刘坤说,目前第二条生产线的设备设计、引进工作已经启动。

聚焦四大材料领域12个在建项目:全力打造全市第五大特色产业

随后,记者又来到国瓷稀土功能材料项目的建设现场,国瓷功能材料项目中心副总经理朱恒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2#、3#厂房正在进行主体封顶工程,1#、4#厂房完成框架施工。“我们计划6月底前完成4栋厂房的主体施工,8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9月份开始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争取12月份开始进行试生产。”

实际上,新材料产业园区目前有在建项目12个,每一个项目都跟记者探访看到的一样,都在热火朝天地有序推进。作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贯彻落实东营市委、市政府培育发展的“第五大特色产业”而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承载地,新材料产业园区面向山东“十强”产业及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以专业化园区建设为载体,构建制造、研发与服务并重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研发成果落地,大力引进国内外新材料领军企业,全力打造高端功能陶瓷、先进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和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四大产业集聚区。

园区在建的12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2个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5个项目列入2020年市重点建设项目。

记者 孙川 通讯员 王刚 李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发现一例血清IgG抗体阳性人员,间隔24小时要再次核酸检测

东营发现一例血清IgG抗体阳性人员,间隔24小时要再次核酸检测

2020年4月7日,东营市在重点人群健康检查中发现一名来自湖北省核酸检测阴性、血清IgG抗体阳性人员,现将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东营市卫生健康委 2020-04-08
22秒|东营市东营区实现网签征税不动产登记“一条龙”服务 助推“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入

22秒|东营市东营区实现网签征税不动产登记“一条龙”服务 助推“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入

日前,东营区人民政府把网签征税不动产登记“一条龙”服务下沉到群众身边,实现“上门服务”,助推“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入。[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30秒丨东营利津:实施动能转换攻坚行动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30秒丨东营利津:实施动能转换攻坚行动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东营市利津县紧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契机,增强优势产业、扩大新兴产业,打造和提升龙头企业实力,以龙头引领产业集群,以集群带动产业强县,全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30秒丨东营齐笔传承人朱长春坚守匠心50余载 让齐笔为大众妙笔“生花”

30秒丨东营齐笔传承人朱长春坚守匠心50余载 让齐笔为大众妙笔“生花”

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东营齐笔制作大师,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朱长春,他年近八旬,制笔57载,铸就齐笔制作绝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东营2019公积金缴存64.38亿元 中、低收入群体占98%以上

东营2019公积金缴存64.38亿元 中、低收入群体占98%以上

东营市住房公积金 2019 年年度报告解读公示,报告全面详细介绍2019 年公积金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特点及使用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东营区纪委监委出台《八条措施》护航中小企业成长

“区纪委监委的《八条措施》是送给我们企业实实在在的‘硬货’,对企业来说多了‘红利’、少了干扰,企业发展更有劲了……”“看到纪委监委...[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4-08
市直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队二组:精准对接助力复工复产

市直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队二组:精准对接助力复工复产

市直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队二组下沉胜利街道以来,坚持参与不主导、帮忙不添乱、建言献策作表率的原则,融入街道企业服务队,围绕企业...[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4-08
提质增效 东营市出台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方案

提质增效 东营市出台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动全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提高全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东营市印发《东营市推进城镇低效用地...[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08
东营首例术中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技术成功开展

东营首例术中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技术成功开展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麻醉手术科成功开展术中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技术,并进行了多例心脏手术的术中诊断和辅助处理。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08
东营区开展春季技能操作技术安全生产培训

东营区开展春季技能操作技术安全生产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农机人员的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东营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检工作,开展技能操作技...[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08
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总队长辛荣民来东营市调研

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总队长辛荣民来东营市调研

4月2日,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总队长辛荣民来我市调研春季海上渔业生产维稳工作。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张善东、市海洋和渔业监督监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08
2019年东营市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3.3万余人

2019年东营市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3.3万余人

近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市残联围绕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培训、法律维权等开展了多项服务,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大力提升。2019年,...[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4-07
东营开展文旅场所疫情防控督查 为文旅市场预热增温

东营开展文旅场所疫情防控督查 为文旅市场预热增温

为确保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公共文化场馆疫情防控保障到位,市场运营安全稳定, 4月5日开始,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成三个专项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