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拉松赛道串起美丽东营

来源: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18-05-07 14:29:05

直升机腾空的那一刻,东营的整体城市风貌便如同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绿树成荫的道路、珠连玉带般的水系、星罗棋布的公园……

马拉松已经在东营走过了11年的风雨历程,11年来,东营见证着马拉松赛事的成长,马拉松也见证了东营的城市发展。从一片荒芜的盐碱滩涂到绿树成荫、绿水环抱的湿地之城、园林之城、文明之城……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步伐铿锵有力。

路是躺着的风景,风景是立起的道路。透过一条条美丽的马拉松赛道,或许可见东营城市建设之一斑。

黄河路的前世今生

从新世纪广场出发,沿着府前大街一直向东走到东四路,北行不远便走到了黄河路。这是马拉松赛事42.195公里赛程中所要途径的最长一条赛道,也是一条城市主干道。

沿着黄河路行走,两侧风光如画,美不胜收。北侧水系碧波荡漾、鱼翔浅底,道路两侧的行道树氤氲成雾,葱郁垂阴。水系北侧靠近黄河路辅路之处,东营市园林工程质量监督站去年还修建了三处带状街头游园,设置有台地、阳光草坪、滨水台阶以及休闲运动建设器材,为市民提供了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据了解,黄河路原称海河路,始建于1967 年,从西四路至西二路全长2820 米,当时道路宽度仅为6米。

1986年黄河路拓宽为12米,开始设有慢车道与人行道,其间由绿化带分隔,开该路绿化之先。1989 年,该路向东延伸16000米,路面宽度18米。1989年,胜利油田改建西四路至水泥制品厂段3700米,路面拓宽为50米。1989 年,该路向东延伸至胶州路。 1997 年延伸至登州路,2001 年延伸至东四路,2002 年延伸至青年渠,2005年延伸至防潮大堤,全长42000米。

相关人士表示,黄河路的绿化是从 1987 年开始的,“当时,东营区组织东一路至东二路段绿化建设,此次绿化共栽植白腊12000株。1998年春,市园林处绿化东二路至黄河路中桥2185米。”

2002 年在道路北侧绿化带增植绿化树木。2004 年,市园林处对东二路至东青高速公路段北侧绿化带拓宽改造。2005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绿化莒州路至东六路段,2009年9月,绿化东四路至东六路段南侧,该绿化带宽20 米,长2000米,绿化面积40000平方米。

近年来,对于黄河路的改造以及提升从未停止。2017年,对黄河路东八路至海堤路全长14.72公里进行拓宽,同年,市城市管理局对黄河路东二路至登州路段进行了绿道建设以及绿化完善。今年,东营区对东起东青高速,西至太行山路的路段进行了绿化改造提升。

是赛道也是绿道

除了作为主要赛道的黄河路,马拉松赛事所途径的城市道路无一例外也是一条条城市绿道。

府前大街作为进行马拉松赛事的一条重要道路,2016年,我市进行绿化提升,移植乔木 560 株,种植乔木 700株,常绿树1200 株,花灌色叶树3100株,地被模纹4500平方米,营造出规整、简洁、大气、有层次的城市道路空间。同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府前大街沂州路至东四路进行拓展改造。2017年5月,府前大街跨悦来湖桥正式通车,府前大街一路多段从此成为历史。

东二路是我市重要的南北向城市主干道,横穿东营市东城城区,向北联通垦利区,向南延伸后联通广饶县,同时东二路也是省道230.在对其进行道路改造之后,2017 年东营市、区两级政府将东二路绿化工程确定为重点城建项目,经过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东二路已然成为一条疏密有致、高低起伏、层次分明、绿意盎然的城市绿道。

作为我市东西走向的一条重要城市道路,2016 年市城市管理局对北一路(登州路至东二路)段、2017年对北一路(东二路至东青高速)段进行绿道建设以及绿化提升。

此外,近几年,我市对天目山路、庐山路、东三路、胜利大街、莒州路等马拉松赛道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提升,这些道路俨然成为了城市之中美丽的风景线。

空中看东营风景美如画

比赛进行中,央视的直播镜头拍到了位于黄河路北侧的明潭湖公园,从空中俯瞰,宛如一座水中的绿岛。“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下,进行运动建设得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央视主播感叹道。

2016 年,我市对明潭湖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了游园道路,增设了休憩场地,同时,对公园的绿量也进行了改造提升。这座水中公园由此儿变得更加美丽。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城市公园的建设力度,一批高质量的城市公园相继建设完成,在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运动提供场地的同时,也极大改善了城市环境。

2016 年,锦华公园开工,公园塑造了集绿色、健康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休闲空间,设置有林下休息空间、湿地绿道、亲水平台、浪漫花海等景观区,凸显出生态、舒适、便民等特点。

“绿水生秋月,红带串玉珠”.美丽的秋月湖公园可以用这样一句诗一言以蔽之,如今,这座以生态运动休闲为主题的城市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马拉松为载体,推进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了美化、量化、绿化、净化工程推进城市湿地、公园、马拉松雕塑等建设,彰显了我市生态文明城市品位。

如今,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在推进城市建设的百尺竿头,更进了一步。

(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招商引资工作创佳绩 砥砺奋进再出发

自2017年5月4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其他地方的企业家不断把目光投向这座充满活力与商机的...[详细]
东营网 2018-05-06
全国小康城市百强名单出炉!东营位居30

全国小康城市百强名单出炉!东营位居30

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榜单中,山东这些地方上榜:青岛、威海、东营、济南、烟台、淄博、潍坊、日照、泰安、莱芜[详细]
大众网 2018-05-06

首届!黄河三角洲高层次人才对接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5月3日至4日,首届黄河三角洲(东营·河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才融合高层次人才对接会在河口区举行。[详细]
东营网 2018-05-05
东营代表队在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东营代表队在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以“一路阅读 一路书香”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书香齐鲁 全民阅读”。4月21日-22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5-04

东营15亿元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了《关于山东省利津县城市投资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核准的批复》,正式批复利津县城市投资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发...[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5-04

东营海事局认真部署休渔期前夕及期间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自5月1日起,为期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开始。为做好休渔期间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维护稳定的商渔船安全环境,东营海事局认真落实...[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5-04

【聚焦精准扶贫】利津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增强“造血”能力

走进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大棚格外抢眼,前来采摘草莓的人络绎不绝。“过去我们村以种植传统的农作物为主,人均耕地较少,...[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8-05-04

国务院表彰东营商事制度改革 真抓实干成效明显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详细]
东营网综合 2018-05-04

东营新型职业农民成乡村振兴崛起新力量

种鲜食玉米年销售额达65万元、经营农村淘宝店年营业额达200多万元、村里养鸡场成为全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8-05-04

东营7人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2日,记者从东营市经信委获悉,近日“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暨山东省企业家年会”在淄博召开,东营市有7名企业家荣获“第二十四届山...[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5-03
3天接待2万余人 东营

3天接待2万余人 东营"两馆一宫一中心"迎参观小高峰

东营“两馆一宫一中心”即东营市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最近这段时间,“两馆一宫一中心”迎来参观小高峰,“五一”...[详细]
东营网 2018-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