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19-11-13 10:57:11

10月28日至31日,一场历史性盛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公布,全市上下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一致认为,决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必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提供根本遵循、指引前进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治理制度进行了新的制度安排,要求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连日来,围绕社会治理中的关键环节,我市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

全会召开后,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立即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智能化是重要的推动力。就在几天前,汇泉社区格林盛景21号楼爱心居民捡到钱包后,通过网格联动桩报警向街道网格智慧调度中心求助寻找失主。接到报警后,街道网格指挥调度中心通过“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联动闭环运行机制,迅速找到了失主。“事情虽小,但却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扬,这也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优越性。”汇泉社区网格长苏小辉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社区实际,充分依托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更好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目前我们打造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智慧网格的‘黄河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结合实际,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让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茗表示。

走进河口区新户镇和平村,可以看见每条街道的尽头都有“街长”的指示牌,打造的网格驿站成为了村情民意的收集点、群众来访受理点、为民服务代办点、融合党群关系的服务点。作为新户镇“绿野仙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核心村之一,和平村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的工作思路,实行了二级网格管理体制。“除了网格驿站,我们还建立了‘协管员’制度,推行党员包街当‘街长’,具体落实网格‘协管员’的职责。”村党支部书记李庄祥介绍,“网格员将村居民的大事小情通过手机APP上报服务管理中心,再经镇服务管理中心、镇委政府逐级上报至区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然后,迅速调度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为村民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服务管理一张网,惠及万千百姓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户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高洪涛表示,他们将借助镇委党校聘请专家对网格员进行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是让网格员成为服务群众的‘代办员’、党群互动的‘联络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讲解政策的‘宣传员’,切实在社会治理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高洪涛说。

利津经济开发区目前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开发区改革。管委会主任赵琦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团结带领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开发区的治理效能。“首先,我们要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机构改革,抓住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有利契机,按照‘两剥离一加强’路径,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剥离运营职能,加强管理体制改革。其次,要在更高水平上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瞄准主导产业、重点区域,抓好中科恒道等总投资30亿元的11个签约和利华益集团环氧丙烷联产乙烯等总投资97亿元的12个在建项目,筹备好2020年总投资156.3亿元的7个储备项目。”赵琦介绍道,“最后,我们还需要在更高层次上规划乡村振兴,重点抓好城南水乡湿地生态产业园和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5个项目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将利津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和引领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创最平安城市,建最满意警队,推动东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保持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市公安机关将打造情指一体实战警务体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体系、打击新型犯罪创新体系、基层基础提质增效体系、便民利民惠民警务体系、科技创新智慧公安体系、实战实用练兵体系等“七大体系”,持之以恒推动新时代东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一是推动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形成具有东营公安特色的合成作战新体系,不断提升驾驭动态治安能力。二是推动智慧警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以数据融合、手段整合、机制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用科技创新和智慧应用赋能安保维稳、侦查打击、治安防控等工作,实现动态环境下警务实战能力提档升级。三是推动基层警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全面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找准公安工作与群众工作的着力点,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小案侦防”,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岩、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今年重点任务落实

2月1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1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2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市委...[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05

赵志远到市疾控中心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志远到市疾控中心看望[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04

东营市组织收看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月26日下午,我市组织收看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副市长刘美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东营网综合 2020-01-28

赵志远主持召开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1月26日下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详细]
东营网 2020-01-28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审议省法检工作报告

2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22

陈必昌开展春节走访慰问

春节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劳动模范、老党员、优抚对象、困难群众,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22
郑建军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

郑建军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

[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