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市公安局发布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通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9 09:5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5月18日,东营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加强东营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全文如下:

为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我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和省政府《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流动人口申报责任

1、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由公安派出所发放居住登记凭证。

2、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应当在流动人口入住后24小时内登记其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基本情况,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公安派出所报告,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流动人口终止居住的,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应当自流动人口离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

3、用人单位聘用流动人口,应当自聘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组织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与流动人口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应当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

4、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出租人告知的承租房屋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在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并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

5、从事房屋租赁的中介机构和从事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自介绍成功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房屋出租人、承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或者雇主、受雇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报告公安派出所。

6、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应当自流动人口入驻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流动人口基本情况报告公安派出所,并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

出租房屋申报责任

私有房屋出租的,出租人应当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起3日内,持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其他合法权属证明、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登记,经审核符合本规定出租条件的,由出租人向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

房屋出租人的治安责任

1、不准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的承租人;

2、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承租人是外来流动人口的,应当带领其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并办理居住证;

3、对承租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常住户口所在地、职业或者主要经济来源、服务处所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向公安派出所备案;

4、发现承租人有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5、对出租的房屋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不安全隐患,保障承租人的居住安全;

6、房屋停止租赁的,应当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手续;

7、房屋出租单位或者个人委托代理人管理出租房屋的,代理人必须遵守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房屋承租人的治安责任

1、必须持有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合法身份证件;

2、租赁房屋住宿的外来流动人口,必须按户口管理规定,在3日内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

3、将承租房屋转租或者转借他人的,应当向当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备案;

4、安全使用出租房屋,发现承租房屋有不安全隐患,应当及时告知出租人予以消除;

5、承租的房屋不准用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

6、集体承租或者单位承租房屋的,应当建立安全管理制度。

处罚规定

《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第三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法律、法规、规章已有处罚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流动人口未申报居住登记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未登记、报告流动人口居住或者终止居住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七条 违反本办法,用人单位未组织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或者与流动人口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未报告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物业服务企业未报告承租房屋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从事房屋租赁的中介机构和从事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报告房屋出租人、承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或者雇主、受雇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条 违反本办法,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未报告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

第九条 违反本规定的行为,由县(市)公安局或者城市公安分局予以处罚:

(一)出租人未向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或者未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出租房屋的,责令限期补办手续并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月租金五倍以下的罚款;

(二)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承租人的,处以警告、月租金三倍以下的罚款;

(三)出租人不履行治安责任,发现承租人利用所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不制止、不报告,或者发生案件、治安灾害事故的,责令停止出租,可以并处月租金十倍以下的罚款;

(四)承租人将承租房屋转租、转借他人未按规定报告公安机关的,处以警告,没收非法所得;

(五)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非法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的,没收物品,处月租金十倍以下罚款。

第十条 对出租或承租的单位违反规定的,依照本规定第九条由县(市)公安局或者城市公安分局予以处罚,同时对单位的主管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以月工资两倍以下的罚款。

第十一条 违反本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奖举报

市民如发现出租房屋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可通过拨打110电话或在“东营公安”微信公众号的“营办好”微警务“民生诉求”中留言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及时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并给予举报人相应的奖励。

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公安机关将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如发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未申报登记,出租房主、房屋中介机构、物业公司、用工单位知情不报、瞒报、漏报的,一经查实将依据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从严从重处罚。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平均气温13.6℃!东营市立夏后气温62年来最低

平均气温13.6℃!东营市立夏后气温62年来最低

“上周还要穿羽绒服,今天就要穿短袖了。”5月16日,市民丁先生说。 虽已进入立夏节气,但最近东营市的天气一点也没有夏天的感觉。数据显示...[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5-18

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省内12市客车运行

记者从东营汽车总站获悉,目前,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发往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滨州等省内12个城市60余班次运行,前往淄博、济宁、...[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5-18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同轨迹人员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同轨迹人员

5月17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发布《关于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同轨迹人员的通告》。6人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区:驻企干部齐发力 为外贸出口“护航”

东营区:驻企干部齐发力 为外贸出口“护航”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东营区驻企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一小伙身残志坚 在线分享乐观生活

东营一小伙身残志坚 在线分享乐观生活

生活中最无助的事情莫过于身体受到了不可逆的损害,很多遭遇不幸的人都很容易逐渐消沉,而何茂乐与母亲以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不仅激励着他...[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交警实名曝光一批酒驾人员名单 57人受处罚

东营交警实名曝光一批酒驾人员名单 57人受处罚

5月16日,东营交警公布最新一批饮酒、醉酒名单。对以下驾驶人酒后驾驶行为,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5月17日起 东营陆续恢复至潍坊、莱州、日照等地客车

5月17日起 东营陆续恢复至潍坊、莱州、日照等地客车

5月17日起,东营汽车总站发往潍坊方向的班次恢复运行,暂定每日运行三个班次,分别发7 :50、10:00、14:20,后期将视客流情况逐步加密。[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壮苗”服务队进入田间地头 确保夏粮丰收

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壮苗”服务队进入田间地头 确保夏粮丰收

眼下正是小麦灌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东营市垦利区组织近百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的生长规律,向小麦种植户普及灌浆期小麦科学...[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5月16日-18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5月16日-18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经过综合研判,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16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分社区、分时段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严把审批关卡 守牢安全底线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严把审批关卡 守牢安全底线

为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工作水平,东营港综合服务局选聘专业技术能力强的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协助开展全区建设工程消防...[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省内11市客车运行

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省内11市客车运行

东营汽车总站每天有专门人员开展车站外环境核酸采样检测,并组织人员每日两次场所消毒,切实消除公共区域高频接触部位安全隐患,努力为旅客...[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