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均气温13.6℃!东营市立夏后气温62年来最低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22-05-18 09:10:05

“上周还要穿羽绒服,今天就要穿短袖了。”5月16日,市民丁先生说。 虽已进入立夏节气,但最近东营市的天气一点也没有夏天的感觉。数据显示,立夏后5月6日至10日阶段性降温明显,全市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偏低4.9℃, 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


东营市2022年前期降水量(mm)分布图

为什么觉得今年尤其冷?

“大家之所以觉得今年尤其寒冷,可能是因为4月中上旬,东营市盛行偏南气流,气温回升明显,多地出现30℃以上气温。”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山东气象学会气象科普专家信志红说。4月底开始,受势力较强冷空气影响,东营市气温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冷暖交替频繁,3月上旬和4月上旬平均气温显著偏高,均刷新有气象纪录以来最高值,其中4月上旬单日最高气温达到34.1℃,时间为4月10日,垦利,亦刷新历史最高值;受寒潮影响,3月16~20日单站过程最大降温幅度达10.6℃,与此前偏高的气温形成明显落差,冷暖变化显著;立夏后5月6~10日阶段性降温明显,全市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偏低4.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今年以来降水量分布不均,1~2月和5月上旬降水量均偏少7成,3~4月降水量偏多近5成,特别是3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2倍,为历史同期第四多,降水日数有9天,较常年偏多4天,为历史同期第二多(仅次于2003年10天)。其间3月18~19日出现降雪天气,4月12日出现强对流天气,利津县部分地区出现小冰雹。

专家:与印度、巴基斯坦高温有关

据了解,其实不只是山东,最近,我国北方部分地区的降温可达10℃以上。而与此同时,5月以来,印度新德里连续7天超过40℃,巴基斯坦纳瓦布沙气温达47.5°C。

专家表示,受南亚暖脊偏强的影响,当地盛行下沉气流,气温急剧升高。南亚暖脊是指在高空500hp高度上,南亚地区上空,等位势高度线向北延伸出一条细长的区域,气压较高,气流下沉,通常对应较暖,形似“山脊”区域。

由于大气是相互联系的,南亚暖脊的偏强却成为造成我国强冷空气的原因之一。因为,南亚暖脊最近变得特别强大,与北方的阻塞高压直接打通;而在中国的东边长期存在一个高压脊,东边的高压脊和西边变得很强大的阻塞高压,形成一个夹击的态势,使得在中国北方前一段时间形成了一个很深厚的高空的低槽。北极或者是较冷地方的冷空气,顺着槽后的流线或者等压线南下,造成了山东快速降温。


/


东营市2022年前期逐旬平均气温(℃)演变图

啥时候变暖和?

立夏是天文学意义上夏季的开始。从天文学角度来说,春、夏、秋、冬可以根据节气来划分,每6个节气变换一个季节。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里,立春是春季的开始,相应地,立夏即为夏季的开始。“不过,虽然现在已经立夏节气,但并不代表着气象学上真正入夏。”信志红说。据了解,气象学中夏季开始的标准,是该年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摄氏度以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虽然现在已是立夏节气,但东营市并没有进入真正的夏季。

预计5月16日夜间至5月17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各沿海海区5~6级,东营14~33℃;利津 14~32℃;河口 14~33℃;广饶 15~32℃;垦利 14~32℃;北部沿海海区 15~26℃东部沿海海区 15~26℃。5月17日夜间至5月18日白天,多云,西风3~4级阵风5级,各沿海海区5~6级,东营 18~32℃;利津 18~31℃;河口 18~29℃;广饶 21~32℃;垦利 18~31℃;北部沿海海区 19~26℃东部沿海海区 19~26℃。5月18日夜间至5月19日白天:阴,西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东营 17~31℃;利津 17~30℃;河口 16~31℃;广饶 19~30℃;垦利 17~31℃;北部沿海海区 18~26℃东部沿海海区 18~26℃。5月19日夜间至5月20日白天:晴,西风2~3级转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5月20日夜间至5月21日白天:晴,西南风2~3级,各沿海海区4~5级。5月21日夜间至5月22日白天:多云转阴,西南风转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

5月22日夜间至5月23日白天:多云转晴,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

记者 李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省内12市客车运行

记者从东营汽车总站获悉,目前,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发往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滨州等省内12个城市60余班次运行,前往淄博、济宁、...[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5-18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同轨迹人员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同轨迹人员

5月17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发布《关于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同轨迹人员的通告》。6人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区:驻企干部齐发力 为外贸出口“护航”

东营区:驻企干部齐发力 为外贸出口“护航”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东营区驻企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一小伙身残志坚 在线分享乐观生活

东营一小伙身残志坚 在线分享乐观生活

生活中最无助的事情莫过于身体受到了不可逆的损害,很多遭遇不幸的人都很容易逐渐消沉,而何茂乐与母亲以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不仅激励着他...[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交警实名曝光一批酒驾人员名单 57人受处罚

东营交警实名曝光一批酒驾人员名单 57人受处罚

5月16日,东营交警公布最新一批饮酒、醉酒名单。对以下驾驶人酒后驾驶行为,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5月17日起 东营陆续恢复至潍坊、莱州、日照等地客车

5月17日起 东营陆续恢复至潍坊、莱州、日照等地客车

5月17日起,东营汽车总站发往潍坊方向的班次恢复运行,暂定每日运行三个班次,分别发7 :50、10:00、14:20,后期将视客流情况逐步加密。[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壮苗”服务队进入田间地头 确保夏粮丰收

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壮苗”服务队进入田间地头 确保夏粮丰收

眼下正是小麦灌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东营市垦利区组织近百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的生长规律,向小麦种植户普及灌浆期小麦科学...[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5月16日-18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5月16日-18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经过综合研判,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16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分社区、分时段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严把审批关卡 守牢安全底线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严把审批关卡 守牢安全底线

为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工作水平,东营港综合服务局选聘专业技术能力强的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协助开展全区建设工程消防...[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省内11市客车运行

东营汽车总站已恢复省内11市客车运行

东营汽车总站每天有专门人员开展车站外环境核酸采样检测,并组织人员每日两次场所消毒,切实消除公共区域高频接触部位安全隐患,努力为旅客...[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利津县明集乡网格员齐心助力寻回走失老人

利津县明集乡网格员齐心助力寻回走失老人

[详细]
大众报业·黄三角早报 2022-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