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口经济开发区:靠优质服务招引 凭项目人才说话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19-07-09 08:35:07

如今,东营市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口号喊得响亮、措施做得实在,河口经济开发区更是靠实力和服务招引,凭项目和人才落地说话,蹚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路子。

东营瑞致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落地就是河口经济开发区“双招双引”众多例子中的一个。这家公司今年四月份注册,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但因为公司属于化工二类,繁琐的立项手续让企业很是为难。为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作霞主动当起“店小二”,三次到市行政审批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协调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现在企业已经完成立项,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企业的“麻烦事儿”迎刃而解。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潮已经掀起,河口经济开发区对项目主动盯上靠上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抓住港区融合、油地结合、军民融合的机遇与优势,按照“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的发展方向,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细分领域,加强对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按照“产业园区+专业招商公司+产业基金”的招商模式,深入推进招商体制改革,搭建一系列项目招引平台,开展了多频次、针对性强的招商活动,实现了在建、签约、在谈项目数量质量大幅提升的新突破。

人才是第一资源,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积极探索以招商项目为载体、打包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的有效模式,在引进资金、项目的同时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品牌,实现人才和项目的同频共振,达到引资与引智的“双赢”。

为确保招才引智取得成效,让各类人才在河口经济开发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河口经济开发区在落实上级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人才激励措施,利用现有“万人计划”、黄河三角洲学者等专家资源,以家乡情、校友情和人才政策的“口口相传”,形成人才集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大力实施“智汇开发区”行动,探索“人才+项目”开发模式,创新“普训+优选”孵化机制,积极为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促使风电、石墨烯、高性能陶瓷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园区汇集。依托现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建立常态化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为推动河口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分类指导精准服务 保障规范企业复工生产

分类指导精准服务 保障规范企业复工生产

当前,春节假期结束,部分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近日来,开发区严格按照上级的周密部署和调度安排,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分类[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12家企业集体捐款565.5万支援疫情防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12家企业集体捐款565.5万支援疫情防控

2月3日上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2家企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东营市红十字会捐款5[详细]
东营网 2020-02-04
国家级综合考核结果发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创历史新高

国家级综合考核结果发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创历史新高

1月17日,商务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热计量智能费控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热计量智能费控

伴随着东营区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行政区划的调整,以及油田“四供一业”向地方移交,2019~2020年度采暖季,开发区的供热...[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