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项目攻坚走进“春天里”经济运行喜迎“开门红”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菲 陈涛

2020-04-22 16:25:04

人间最美四月天,砥砺奋进正当时。4月20日,记者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施工现场,阵阵运输车的轰鸣声、切割钢材的声音和鼎沸的人声,共同构成一首热闹的施工“交响曲”。记者通过无人机俯瞰整个施工现场,好一派紧张有序的复工景象:2000多名工人正在几个不同的区域忙碌着,吊车、运输车、铲车等各司其职,繁忙热闹且有条不紊。

01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大唐东营发电项目捷报频传:3月25日,化学制水系统顺利制出合格除盐水;4月9日,启动锅炉投入运行;4月12日,循环水系统正式运行……

“这是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是东营市首家百万千瓦级电厂。”大唐东营发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元生告诉记者。

02

据悉,大唐东营发电项目规划建设四台百万火电机组,采用世界先进的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汽轮机采用“六缸六排汽”布置方案,为世界之首。此外,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不仅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而且达到了在建百万火电机组设计“三最”,即参数最高、背压最低、煤耗最低。对于国家电力行业装备制造整体水平的提升,具有良好的技术引领作用。工程配套建设铁路、取排海水和500kV送出线路工程,总投资91.54亿元。

“项目建设对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为打造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提供了坚实的能源支撑。”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薄庆良介绍说。

03

这边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那边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连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项目攻坚“热度”持续升温。

4月16日,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现代物流区的宝港国际60万m³原油保税仓库正式启用。“原油保税库区的启用,为东营港区和淄博、滨州、德州等广大腹地石油化工企业简化了进出关手续办理,加速了通关效率,减少了资金占用,对提升东营港口岸整体竞争力,以及开发区建设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宝港国际董事长晏振永说道。

04

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铆足干劲抓项目,以重点项目作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突破口,爬坡过坎迎来全区经济“满园春”。

一季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7亿元,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二个百分点。5个省优选、2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47.44%,居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27.1亿元,同比增长9.3%,工业增加值增速约10.6%。重点服务业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12%。3月份以来经济持续回暖,全区成品油和化工品生产增加,贸易企业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44.73%。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57.17亿元,同比增长5.9%。

在开发区开足马力加快建设的背后是一系列“硬核”举措的支持。

05

挂图作战逐项推进。在开发区一楼大厅显要位置摆放着一块电子屏,密密麻麻的表格上,用不同颜色标注着每个项目的工程进度,过往职工和群众都会驻足观看。“挂图作战,是为了清晰地逐项推进,确保项目质量和工期。”开发区党政办主任周峰说。3月初集中开工的总投资600亿元的72个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四个一批”推动项目。按照“技改提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对接引进一批”的要求,完善项目储备、论证、调度、推进、通报、考核全链条工作运行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聚焦高端石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技术改造等重点支持领域,先期积极谋划了63个示范项目,建立了项目储备库。

06

经济运行精准调度。开发区经发局充分发挥企业复工复产办公室和驻企服务队作用,对全区101家“四上”企业实行“周调度”,56家规上工业企业“日报告”。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助解决企业复产复工问题,做到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的实时监测,精准分析,科学研判。

07

不负春光,攻坚正酣畅!开发区人每个细胞都憋足了劲头,斗志满满、奋力拼搏,在大仗硬仗中显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强本领,给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带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社保服务“断网不断保”基金预拨“停机不停暖”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社保服务“断网不断保”基金预拨“停机不停暖”

“昨天我的账户里提前收到了3月份的养老金,我原以为是拨错了款。后来咨询了业务人员才知道,原来是3月份社保系统进行数据迁移,3月份的养...[详细]
齐鲁网 2022-03-09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开工创"经"彩 单日产值超4亿元

“目前,12家冬季停产限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做好了复工准备,其他50家企业都满负荷生产。预计到2月25日,全区单日工业产值将由目前的4亿元...[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21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办“清风杯·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办“清风杯·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孩子们稚嫩的画笔,描绘出了廉洁之美,让我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树立廉洁从业意识,踏踏实实做好教书育...[详细]
齐鲁网 2022-01-28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点、线、面”结合 协调联动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点、线、面”结合 协调联动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为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宣传,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公众安全防范能力,按照全市冬季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21-12-29
多级联动 全面覆盖!东营港经济开发扎实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活动

多级联动 全面覆盖!东营港经济开发扎实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活动

自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部署开展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以“多级联动,全面摸排,宣传覆盖、防范到位”为着力点,全...[详细]
齐鲁网 2021-12-29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践行国家战略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践行国家战略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连日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南部的水域,500余只白天鹅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它们或是成群结队,或是两相依偎,在水面上悠然游弋、觅食嬉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14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抢工期抓进度 中试车间提前竣工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抢工期抓进度 中试车间提前竣工

连日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山东省化工中试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加班奋战、抢抓工期,为项目早日竣工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21-12-08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探索创新考核体系:实行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探索创新考核体系:实行"五力"考核 激活发展热力

连日来,记者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多个项目现场,感受到发展中的速度与热度。在联合石化三期100万吨PX项目和250万吨PTA项目建设现场,5700...[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2-06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出台五条硬措施 确保安全生产百日会战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出台五条硬措施 确保安全生产百日会战

安全生产百会战号角吹响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出台五条硬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百日...[详细]
齐鲁网 2021-11-12
安全护航谱新篇 合作共赢谋发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与中海油安技服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安全护航谱新篇 合作共赢谋发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与中海油安技服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为持续推进全区安全生产监管专业化,做到防微杜渐与防范重大风险结合,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系统性技术支持,11月9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详细]
齐鲁网 2021-11-12
安全生产百日会战 四个“进一步” 确保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发挥实效

安全生产百日会战 四个“进一步” 确保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发挥实效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驻点监管工作的要求,结合《全区安全生产百日会战行动方案》精神,坚持从...[详细]
齐鲁网 2021-10-28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项目:月底完成钢结构搭建 项目“初具雏形”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项目:月底完成钢结构搭建 项目“初具雏形”

近日,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钢结构框架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施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9-08
应急管理局:在学党史守初心中淬炼安全监管队伍

应急管理局:在学党史守初心中淬炼安全监管队伍

今年来,应急管理局党支部牢牢把握建党100周年的契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模范带动,实现作风纪律过硬,竭诚履职尽责,深入推动安全监管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9-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