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决战“双胜双赢” 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6 17:37:03

这是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建设现场,数台大型吊装设备正在作业,数千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各自忙碌,隆隆的机器声是热热闹闹的背景音。

01

08这是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包装车间,数台机器手正在进行高端化工品包装作业,开足马力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02

这位姑娘叫柴颖,是大唐东营发电项目的一名普通员工,蓝色的口罩挡不住弯弯的眉眼:“厂里疫情防控措施做得很到位,我们很放心。”

04

06

……

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已是处处生机勃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连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全力战“疫”的同时,逐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个个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一处处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成为当下开发区最具活力的风景。

05

严:筑牢疫情防火墙

在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厂区入口,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安检人员严阵以待。“查了体温才能进入厂区,谁也不能例外。” 亚通石化公司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各企业在出入口严防死守,厂区内也毫不马虎,会议室、办公室、生产车间,乃至楼梯扶手、门把手、水电开关等高频接触物品,每天都要用清洗、擦拭、喷雾等方式消毒。出入测体温、厂区常消毒,这在开发区各个厂区已成为常规操作。

“疫情面前,既是对企业运营管理能力的大考,又为企业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创造机遇。”一名企业负责人表示。

“体温测量正常,请继续按照要求做好‘居厂重点观察’,如果有什么问题,随时和我们工作组联系。”在港城热力有限公司,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据介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前期成立25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充实人员配备,增加服务分队数量,共抽调151名工作人员,组建59支由科级干部带队的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服务队,下沉企业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下,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方面有条不紊开展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在复工前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在复工后要做到哪些要求,省里、市里,包括开发区都设立了具体的标准。对于计划复工企业,每一家我们会到现场审核是否符合标准。企业的防疫情况仍然是重中之重。”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负责人介绍,越是在特殊时期,服务越要精准到位。我们对施工现场的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进行梳理,采取分批次复工、分重要工序复工的方式,组织相应劳动力有序开展复工,保证既抓住防疫重点,又做到复工规范有序。

记者走访发现,全区复工企业纷纷主动配合,以高度责任感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07

暖:心手相牵促发展

开春就是开工,复产就要冲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关键。记者注意到,为快速、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连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相继出台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59支由科级干部带队的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服务队纷纷下沉到基层企业,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助力更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目前,我区大批企业相继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优化复工复产保障服务等关键环节上发力,加大政策支持,加强服务保障。”开发区综合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从“免、降、返、补”四个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降低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给受影响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返还等。

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为联合石化、天弘化学、科宏化工、戴瑞克新材料等港区7家企业发放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合计158万元,向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真的没想到,这笔钱太及时了,我们一定会在合理合法范围内用好这笔补贴,员工得实惠、企业促发展。”近日,不少企业负责人对开发区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表示感谢。

“每个企业都是开发区大家庭的成员,每一位企业的员工,都是我们的亲人。”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负责人表示,开发区目前有10个省重点项目,26个市重点项目,其中省市重点项目数量、投资额都位居全市前列,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我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暖心,还体现在企业对外地返岗员工切切实实的关心当中。近日,一辆载有22名农民工的大巴车从泰安市缓缓驶出,直接开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这是开发区首趟农民工返岗定制专车启程。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采取“点对点”对接,“一站式”服务等方式,详细摸排农民工务工相关情况,主动与企业联系对接,摸清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逐一确定返岗人员及其健康情况,经过专车上门接送等流程,组织客运专用车承运外出务工人员,努力实现返岗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最大限度减少对外接触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在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随着外地员工逐步返厂,加上原有的春节期间驻守员工,项目建设已恢复至九成左右。“我们欢迎外地员工返厂工作。”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房永涛表示,企业特别腾出一层宿舍楼并租用了附近的宾馆,供返岗员工居家观察,为了安抚这些被观察人员的情绪,后勤部门还特意准备了饮料、零食等,让他们能够安心观察。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正如采访时多位企业负责人说的那样,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切都会好起来”。

通讯员:刘菲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新材料产业园12名农民工搭乘 “返岗直通车”复工复产

新材料产业园12名农民工搭乘 “返岗直通车”复工复产

3月4日上午,一辆搭载12名农民工的商务车从滨州驶出。这批农民工是新材料产业园山东戴瑞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建项目二期15000吨/年促进剂M车...[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占道商贩“打游击” 城管杀出“回马枪”

占道商贩“打游击” 城管杀出“回马枪”

近期,伴随着企业复工人员的增加,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的一些居民小区、工业园、在建工地等人口密集区域,流动摊贩便开始大量出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致敬!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防疫一线的  “超人女战士”

致敬!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防疫一线的 “超人女战士”

庚子鼠年的三八妇女节虽然特殊但却充满了正能量!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全区女同胞,敬请查收三八节的最美“礼物”。[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员捐款献爱心 戮力同心抗疫情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员捐款献爱心 戮力同心抗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广大共产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把善心和爱意汇聚为春日涓涓暖流,凝聚起共克时艰...[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06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全力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全力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3-05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 严格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 严格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作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的大本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02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严格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严格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0-03-01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东营港区交警打好“组合拳”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东营港区交警打好“组合拳”

为全力支持、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东营交警直属四大队结合港区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2-27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真抓实干 防疫保畅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真抓实干 防疫保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营疏港高速东营港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站严格按照省、市、开发区疫情处置指挥部要求开展车辆检查、监...[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战“疫”中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

战“疫”中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

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面前,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为了护卫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亮剑”。他们快速反应、积极行动;他们严阵以待、精细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2-17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职能联动精准服务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职能联动精准服务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一手抓牢企业疫情防控,一手抓实“六稳”政策落地,扎实细致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连日来,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工作在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们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平台将保护居民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