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引领 担当 争先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强化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3 09:20:01

按“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落实领导体制,压实党委班子成员党建、业务“一岗双责”。

筑“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信念谋划党建工作,把中心工作的需求作为党建工作的要求同部署同研究。

挑“国家能源安全守护者”重担坚守初心使命,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爆发力。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党委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2021年完成生产经营和油气产量任务,在油田年度党建考核中居于A档,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打造政治引领力举好“指挥棒”

田真  拍摄

田真 拍摄

“涉及采油厂发展战略、规划计划、收入分配等重大事项,在常委会进行前置研究已成为我们的规定动作。”东辛采油厂党委书记、副厂长蒋子鑫说。

东辛厂党委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领导班子会议事决策、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三重一大”、党委集体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东辛采油厂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指导意见(试行)》,规范议事流程、严格决策标准,凝聚发展合力。

围绕“十四五”开好局,他们多次召开常委会集中讨论,对标“五大战略、三大目标”,谋定“126”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并将年度任务分解为6个方面69项重点工作,系统打造断块油藏效益开发和城中采油厂绿色发展2个样板工程,递交城中采油厂绿色发展的东辛答卷。

围绕决策落地落实落高效,班子成员带头推进“三点+两点”示范工程,通过党建带动三基、党风廉政责任、安全同步提升。仅去年,东辛厂班子成员先后到联系单位督导工作146次,督导整改问题201项。

练就发展支撑力当好“承重墙”

王维亮 拍摄

王维亮 拍摄

“明确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运行。”在油田首个“储气库”建设推进会上,东辛厂用16个字,喊出了东辛的政治责任担当,道出了东辛的政治优势力量。

东辛厂党委坚持把中心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主动扛起国家能源安全守护者的政治责任,当好企业发展“承重墙”。

永21储气库建设时间紧。东辛厂与各参建部门成立联合党支部,仅用52天完成选址征地等准备工作,用87天完成8口新老井施工和集注站主体施工等建设任务,为如期注气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营二井多能互补项目任务重。没经验无借鉴,东辛厂却用139天顺利完工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3.6兆瓦,日均发电1.2万千瓦时,红色教育基地升级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结合的典范”。

莱113块CCUS项目技术含量高。东辛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精神,克服雨季高温天气、多次调整设计方案等多重困难,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项目主体建设,为注气投产跑出加速度。

老油田开发难度大。他们形成“挑战复杂无极限 价值创造塑品牌”的地质团队理念,全年新增商业开发储量390.1万吨,措施经济有效率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动液面回升30米,油气主业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

“党建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力量,体现在油田交办的重大工程推进中,渗透在创新创效的重大项目里。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的圆满完成都彰显出党委的引领作用、党建的支撑作用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东辛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赵明宸说。

汲取红色战斗力当好“排头兵”

张胜刚 拍摄

张胜刚 拍摄

党旗烈烈,誓言铮铮。对胜利而言,4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对东辛而言,4月16日是赓续奋进的起点。

2021年的4月16日,东辛厂党委理论中心组再次来到红色教育基地,讨论红色基因与“碳中和”示范高效融合,规划辛一、营一、辛三等区块多源互馈供电系统改造工程。

“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为建设百年胜利再创佳绩,为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成为东辛厂党委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

他们凝练“科学管理,求实创新”的东辛精神,“担当尽责、争先作为”的东辛品格,举办“聚焦高质量 建功新时代、担当作表率、巾帼展风采”3期东辛文化论坛先进事迹报告会,2期“五老”传承宣讲会,让“担当尽责”的根在员工心中扎得更深,让“争先作为”的花在干部职工队伍中开得更艳。

他们在积极推进油公司建设、专业化发展、外闯市场等新形势的同时,同步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让党组织担负起引领发展的责任。远赴新疆的塔河南项目部已经把华八、营二的红色精神带到了大漠,为甲方筑牢安全环保“防护墙”,为长期停产井恢复日产113吨产油量,赢得甲方赞誉,栽下红色的胜利新枝。

厚植队伍凝聚力共筑“同心圆”

“别讲为什么‘不能’,多想想怎样才‘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会中,东辛厂党委向九部四中心提出办理员工需求清单的“标准”。

一时间,“不找理由、不推诿,主动承担责任,多方协调解决”成为该厂各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准则。

“深入”一线班站、外闯项目、困难群体,“带回”盼望诉求、意见建议、矛盾问题,“化解”负面情绪、初信初访、信访积案,“推进”改革发展、队伍聚合、和谐稳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之初,东辛厂党委以“深入、带回、化解、推进”为主线,成立4个工作组,深入14个下属单位和中心,来到20个生产任务较重的班站、15个外闯项目,逐一座谈。收集到涉及生产建设、队伍管理、职工培训、后勤保障、劳动权益、心灵关爱等6个方面的员工盼望诉求、意见建议98件,现场解答员工群众疑惑问题20余项。

党委为职工办实事,职工为党委担愁事。在征集的心愿清单中,职工不仅牵挂自己,还揪心采油厂效益。员工心愿中有近50项生产建设的意见建议。对此,厂党委启动“揭榜挂帅”活动,把操作技术型问题在全厂张榜征集整改方案,通过对口部门承办,实现专业性、投资型问题的对口解决。

“职工的意见都解决了,啥时候再来,大家都等着呢。”办实事工作组成了大伙最盼望的人。面对这份盼望,东辛厂于2021年5月份、12月份再次启动“心愿回头看”“再说新期盼”实事征集活动。一年下来,工作组先后3次深入一线,共收集138项诉求建议,答复并解决106项,其余32项也在协调资金快速推进。

立规矩、建制度、树正气、聚合力,在党旗的引领下,东辛采油厂担当尽责、争先作为,锚足干劲端牢能源饭碗、保障能源安全。

通讯员  田  真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胜利油田垂深3635.74米丰页1-1HF井开始压裂 推动页岩油储量动用迈上新台阶

胜利油田垂深3635.74米丰页1-1HF井开始压裂 推动页岩油储量动用迈上新台阶

近日,胜利油田民丰洼陷首口页岩油评价井——丰页1-1HF井顺利通过开工验收,各项压裂施工工序有序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1-18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矿区改造与服务让我们很“有派儿”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矿区改造与服务让我们很“有派儿”

“这一路看得,心情甭提多美了!”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辛三联合站站长李涛驱车走在崭新的北二路上,远远望向粉刷一新的站库院墙、平坦宽阔的...[详细]
齐鲁网 2021-12-31
50天13530多公里……东胜公司境外员工的回家之路

50天13530多公里……东胜公司境外员工的回家之路

历经50天,途经3个国家、6座城市,行程13530多公里,经历了三次隔离,核酸检测18次……近日,经过多方不懈努力,胜利油田东胜石油(蒙古)...[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12-30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打出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五个注重”撬动发展高质量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打出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五个注重”撬动发展高质量

“全力解决好不够均衡、不够系统、用力不均的问题。”12月来,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深入展开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完善形成6各方面的常态...[详细]
齐鲁网 2021-12-24
化解“挠头事” 唱响“顺气歌”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构建闭环式“办实事”机制

化解“挠头事” 唱响“顺气歌”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构建闭环式“办实事”机制

“满满的关心,就像冬日里的暖阳,让人温暖、给人力量。”11月以来,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党组织启动第二轮“我为群众办实事”面对面行动,3...[详细]
齐鲁网 2021-12-18
油地校融合发展“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征文|让“油区卫士”在融合发展中永续护航

油地校融合发展“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征文|让“油区卫士”在融合发展中永续护航

山东“石油之城”东营。遍览全境,地上钻塔高耸林立,地下管道交错纵横,油气井站星罗棋布,矿区城乡交织分布,状况错综复杂,治安形势复杂...[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11-03
油地校融合发展

油地校融合发展"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征文|让青年在融合发展中同心同行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肩负起团结带领青年为党的事业奋斗和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高校是城市亮丽的名片,创新的平台,人才...[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9-30
一座“胜利”的丰碑——记胜利油田艰苦创业60年

一座“胜利”的丰碑——记胜利油田艰苦创业60年

1961年—2021年。以时间为刻度,只是历史长河里短短的60年;以奋斗为标尺,却是披荆斩棘、凤凰涅槃的一个甲子。华八井喜获工业油流,胜利油...[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9-29
东营市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东营市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9月23日,东营市发布通知,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共创共赢,成就梦想”为主题,聚焦油气行业上...[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9-24
胜利油田“高质量成就美好生活”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举行

胜利油田“高质量成就美好生活”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举行

9月10日,胜利油田“高质量成就美好生活”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举行,来自全市的媒体及市民代表参加活动。受邀代表先后参观了胜大分公司胜明...[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9-13
胜利油田东辛厂向不动管柱换层开采要效益

胜利油田东辛厂向不动管柱换层开采要效益

8月19日,技术人员正在按照指令操作时间程序,对Y17X94井进行不动管柱打压换层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胜利油田东辛厂50平方米太阳能蓄热加热装置投入使用

胜利油田东辛厂50平方米太阳能蓄热加热装置投入使用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为营1斜60井组安装50平方米太阳能蓄热加热装置,将4口井的单井管线接进西侧阀组,经蓄热加热装置升温后共同外输...[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胜大水利公司两支抢险队伍赴郑州抢险救灾

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胜大水利公司两支抢险队伍赴郑州抢险救灾

胜利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先后在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与英协路交叉路口人行地道、天佑小区等6处连续开展排涝抢险作业,截至7月26日凌晨6时累计...[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