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油网电网织出双赢“效益网”——河口厂油电一体化推动价值升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1-28 14:04:01

奖励河口供电管理区86万元,奖励渤埕供电管理区168万元。近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召开油电一体化表彰会,来自胜利电力分公司的两家单位收获了采油厂支付的超额报酬。河口采油厂厂长段伟刚表示:“重奖是河口厂践行合作双赢战略的务实之举,也是支持油田专业化改革,激励、引导专业化单位以高价值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体现。”

打造目标同向价值网

深冬时节,寒风凌厉。双电源供电,让地处滩海地区附近的埕东油田,在面对极端天气有了更足的“底气”……

2020年5月份,河口采油厂与渤埕供电管理区积极协作,组织多部门进行多次勘察反复研究,高效推进新呈线投产运行。线路投运后,埕东油田变单电源供电为双电源供电,有效缓解了区域供电压力。

然而,高效的油电一体化运行方式,在年初也有思想“摩擦”。

“吃进去的是电,挤出来的是油。”这或许是对油气生产再形象不过的比喻。在供电管理区眼里,线路故障率是评价工作成效的不二指标。而追求原油产量的河口厂则认为:“每条线路影响的产量不同,故障率高低无法体现效益好坏。”

价值标准不统一,直接导致河口厂因区域电网故障,产量欠收。甲方没了效益,乙方自然少了收益。

2020年初,效益荒把双方重新拉到了一起。经过反复磋商,双方决定以合作促双赢,联手开展电网治理,打通效益梗阻。

“以近三年平均电力故障影响产量作为年度考核基准,全年电力故障影响产量每下降1%支付浮动劳务费用3.3万元。”双方将产量与服务费用挂钩,推行负面价值管理。

目标一致、同向发力,行动实现了同频共振。河口厂与供电管理区建立油电一体化运行机制,实施“日运行、周对接、月分析、季小结、年总结”的运行模式。同时,他们围绕电网升级改造、隐患排查治理、故障应急处置等方面,共享数据、共享信息、共享资金。

瞄准效益提升、价值升级,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如同生机勃勃的蔷薇,正悄然在河口油网电网之间,开满产量与市场双赢的“春色”。

打造精益求精高效网

全力打造油电一体化示范区,是双方合作之初定下的共同目标。在油电一体化机制指导下,双方明确各自分工责任,通过精细管理、技术升级,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安全经济智能电网建设。

围绕线损治理,河口厂制定了井场侵占及私接乱挂考核办法,对单井实施“四级联动、分类治理、承包到井、考核到人”的用电管理机制。同时,积极开展治理盗电、违规用电等工作,每日分析线损合格率,精准定位异常高损点,并与供电管理区联动施策,精准施策降损。在“线损治理达标攻坚月”活动中,河口厂整改四化计量仪表192井次,每天减少电量流失3万千瓦时。

作为甲方,河口厂在抓实自身工作的同时,也没有当“甩手掌柜”。“帮助专业化单位实现提质增效,是河口厂建设一流油公司的客观要求。”段伟刚认为,专业化单位早一天实现高质量运行,采油厂就能早一天实现效益提升。

在价值目标引领下,双方共同出资安装调试配网自动化终端110台次,安装智能电力设备在线检测系统66套,电网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双方共同制定了电力联合巡检、应急处置、运行质量提升等机制,在线路巡视消缺、电网改造工作、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致力打造稳定、可靠、优质供电的电网。

得益于双方共同努力,河口厂全年线路故障条次同比下降了12%,月综合线损率由年初的14.05%降至年底的5.35%,成为油田第一家综合线损率达标并将全部油网整体移交的单位,线损控制水平名列油田前茅。

打造互利共赢效益网

从被动应战到主动合作,从“风险共担”的质量考核到“利益共享”的融合发展,油电一体化创造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

数据显示,2020年,河口厂受电网故障影响产量同比下降52%,线损治理降低用电成本5300多万元。两家供电管理区不仅赢得了超额奖励,还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升级。合作之初,渤埕供电管理区经理牛玉朕感到了压力,更看到了机遇。在河口供电管理区经理李立江看来:“电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只有油气主业发展好了,电力人的根本利益才能有根本保障。”

2020年,渤埕供电管理区对所有变电站加装北斗对时系统、故障录波系统,所辖9座变电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集控管理;河口供电管理区则在配网自动化、电力设备在线监测系统上加大投入,年度新投各类自动化设备70余套。得益于一系列改造升级,在河口厂大北油区去年发生的3次接地和跳闸故障中,故障位置判断准确率达到100%,故障处置速度提高了50%,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河口厂原油产量损失。

合作的双手越握越紧,效益的盆钵越装越满。经过近一年的合作,双方观念和方式都发生了明显转变,不仅在线损管理和负面价值管理方面实现了互利双赢,还在电力维修、老井恢复上电、钻井网电施工等方面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实现了效益、市场双丰收。

段伟刚认为,2020年,河口厂通过构建油电一体化运行机制,实现了以市场化带动专业化服务升级、以电网提质推动油网提效,全力打造价值引领、合作双赢的示范标杆。下一步,河口厂将与电力分公司深化合作,坚持管理创效与科技创效并重,经营好电力资源,全力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记者 邵芳 通讯员 王阳 江川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新胜利一号钻井平台举行疫情防控演习

新胜利一号钻井平台举行疫情防控演习

近日,在尼日利亚几内亚湾海域施工的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新胜利一号平台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夯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01-28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获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获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

记者从东营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省科技厅发文批准新筹建16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依托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建设的山东省非常规油气勘探开...[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1-14
寒潮来袭!东营区油城环卫“全副武装”迎挑战

寒潮来袭!东营区油城环卫“全副武装”迎挑战

新一轮寒流来势汹汹,东营开启了“速冻”模式,然而越是寒气逼人,越有人逆风而上。东营区油城环卫根据天气变化迅速做好防寒应急保障,提前...[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1-07
致敬!零下30度找油人的坚守

致敬!零下30度找油人的坚守

一片白茫茫的雪海里,打着头灯,踩着“噗—噗—”作响的雪沙,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SGC2105队放炮队员朱文亮和郭谋子正快速穿行,进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1-04
胜利油田鲁明公司:廉政文化巡展到基层

胜利油田鲁明公司:廉政文化巡展到基层

近日,胜利油田鲁明公司基层廉政文化巡展在济北采油管理区举行。本次巡展内容不仅涵盖了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24
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船舶修保中心:冬季坞修攻坚战

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船舶修保中心:冬季坞修攻坚战

为确保冬季坞修生产优质高效,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船舶修保中心超前谋划,精细制定作业方案,主要领导在作业现场全程指挥、各部门班站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22
胜利油田东胜公司创新井控演练模式

胜利油田东胜公司创新井控演练模式

近日,胜利油田东胜公司创新采用“1+1”模式,组织10家采油管理区和6家作业承包商,分注采和作业两个项目,同时举行井控应急处置演练。[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30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转修为养”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转修为养”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在孤岛镇绿海小区内,一口油井虽经噪音检测合格,但仍然在运行过程中发出异响。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对这台抽油机减速箱进行了清洗和更换润滑...[详细]
东营网 2020-11-05
东营区对油田移交市政路灯开始全面维修

东营区对油田移交市政路灯开始全面维修

路灯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为保证居民有一个安全良好的夜间出行环境,近期,东营区市政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按照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组织...[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05
胜利油田举行海上综合应急演练

胜利油田举行海上综合应急演练

10月25日,胜利油田组织开展2020年胜利海上综合应急演练,模拟外来油轮“撞”到平台后造成原油泄漏引发火灾,演练科目包括落水人员搜寻与救...[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03
最美东营人︱裴学良:钻井科研路上的“急先锋”

最美东营人︱裴学良:钻井科研路上的“急先锋”

第一次成功实施国产工具南海可燃冰取心作业,第一次成功实施全球首例24寸大套管开窗作业……近年来凭借高端钻井工具拿下一个又一个第一,使...[详细]
东营日报 2020-10-28
胜利海域首次应用“狮虎兽”复合钻头

胜利海域首次应用“狮虎兽”复合钻头

近日,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钻井胜利六号平台承钻的埕北平831井二开导眼段顺利完钻,其中应用的“狮虎兽"复合钻头取得良好效果。据了解,这...[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10-26
胜利油田两年完成160万字《石油工业卷》获表彰

胜利油田两年完成160万字《石油工业卷》获表彰

7位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专家、历时两年、深入几十个油田、完成160万字文稿……日前,胜利油田因在编纂全国首部《中国工业史》“石油工业卷”...[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