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口采油厂转换方式让老油田“逆生长”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6-29 09:00:06

氮气增能工艺应用从单井延伸到了井组,适用范围越来越广;智能分注工艺效果逐渐显现,应用油井数量倍增;首口采用全悬浮压裂液体系的油井顺利完成施工……今年以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聚焦破解老油田效益稳产的瓶颈问题,以提高采收率为核心,优选实施氮气增能、注水补能、压裂传能等采油工艺,通过转换方式,为老油田效益开发注入了新动能。

氮气增能

大316井累计增油近千吨、大81-斜76井累计增油200多吨、埕913-斜62井累计增油过百吨……截至目前,分别属于潜山油藏、断块油藏、角砾岩油藏的三口油井,在实施氮气增能工艺技术后,见到了明显增油效果。

氮气增能是探索多年的采油工艺。近年来,随着设备完善、技术难关的攻克,该技术逐渐从实验室走向井场。

虽说可以应用实践,但不是所有油井都适合,该技术“有点挑”,对油井条件有着一定的要求。就拿大316井来说,技术人员选择它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因为其油层非常封闭,有利于氮气稳定增压增能。俗话讲就是,氮气注进去后,除了能从井口跑出来,别无他路。

据技术人员介绍,氮气具有气源丰富、成本低、安全环保等优点,其进入地层关井一段时间后,能够稳定向油层微裂缝扩散,置换出储层中的原油,降低含水,提高开采效益。

据了解,氮气增能分为氮气吞吐和氮气驱两种,应用到单井的氮气增能技术大都是吞吐原理,即注进氮气采出原油。目前,单井的氮气增能技术正扩大规模,更为重要的是,技术人员通过总结单井经验,已经优选油藏相对封闭的大24块井组,计划实施氮气、液体、泡沫混相驱油技术,让氮气带着混相液进入油层,封堵优势注水通道,改变地下水驱油方向,调节微裂缝油层,把区块剩余油都驱赶出来。

“氮气增能技术能堵、能调、能驱,对稠油热采、水驱等开发后期的油藏来讲,都有借鉴探索意义。”谈及技术前景,技术人员信心满满。

注水补能

在最近的一次水井测调时,埕18-71井的配注量有了新的调整。与以往测调不同的是,技术人员仅通过旋动旋钮就完成了配注量的智能化调整,且该井的4个注水层都有各自的配注量,1层和2层分别配注50方、3层和4层分别配注100方,合计配注300方。

适时、智能调配到注水小层,是河口采油厂多级分段细分注水工艺智能化的新探索。老油田进入开发后期,需要注足水、注好水,为油层补充能量。以往,受技术工艺水平限制,注水大多是“大水漫灌”,这就导致有的地层“喝得撑”,而有的地层“吃不饱”。

今年,河口采油厂探索实施多级分段细分注水工艺,简而言之就是用封隔器把不同的注水层隔开,让注水小层各注各的水,互不干扰。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吃不饱”的小层解决了“温饱问题”,原来水驱波及不到的油层,有了新的地层能量。目前,埕18-71井所对应的4口油井大多含水降、油量增,比措施前已累计增油20多吨。

“埕18-71井所采用的智能分注的好处在于测调周期短,可以根据油井生产动态适时进行,省时省力。”技术人员坦言,智能分注好是好,但必须满足温度、井斜、层间压差等8个井筒方面的选井条件,否则无法实施。

除了智能分注,技术人员围绕多级分段细分注水工艺展开的创新措施一个接一个。在不出砂出聚的低渗透油藏,针对高温高压深井管柱蠕动造成的封隔器受损失效、注水串层的问题,技术人员将管柱下至人工井底,利用尾管对分注管柱进行整体支撑固定,避免管柱向下蠕动,保护封隔器不受损,让各个注水小层可以顺利完成分注。

目前,包含智能分注、深井分注等的多级分段细分注水工艺已经在埕东、渤南、大王庄、义东、罗家等5个油田实施7口,井组对应油井初步见效10口,日增油9.4吨,累计增油356吨。

压裂传能

32.68万元。这是采用全悬浮变粘压裂液体系后,义183-X1井省下的压裂液费用。

在采油过程中,压裂是利用水力压力,在致密的油层形成裂缝的方法。随后,会采用压裂液携砂,对裂缝进行支撑,提高油层渗透能力。

以往,应用胍胶压裂液体系时,技术人员会在施工中调配好一定粘度的压裂液,在造缝、携砂施工阶段均采用同样粘度的压裂液。在总结经验时,他们发现造缝阶段,由于不需要携砂,不必采用粘度很高的压裂液即可完成造缝,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压裂液成本。

在加强科技攻关方面,河口采油厂发现以增稠剂为主要成分的全悬浮变粘一体化压裂液体系优势明显:悬砂能力强,支撑剂沉降速度仅为常规液体的1/3;根据施工阶段不同,可以采取增稠剂、配制水和交联剂在混砂罐内同时加入的方式,实现现场实时混配;配置水要求低,可就地取水,无需添加杀菌剂,不会因放置久而变质;施工无剩余压裂液,既环保又节省成本、配液快捷高效;无需提前配液或连续混配车配液,节省人员设备、重复利用率高;返排液经简单的物理沉降和机械除杂后,添加适当乳液稠化剂和交联剂,即可重复利用,降低成本。

义183-X1井是胜利油田第一口应用全悬浮变粘一体化压裂液体系的开发井,在施工现场共混配了不同粘度的压裂液1000多方。其中,造缝阶段配制低粘度压裂液,携砂阶段配制高粘度压裂液,实现不同阶段变粘使用。

“义183-X1井目前尚未转抽,倘若在放喷时,有别的油井需要压裂,该井的压裂液可以回收再利用。”对于全悬浮变粘一体化压裂液体系,技术人员赞不绝口。

记者 邵芳 通讯员 包正伟 崔双燕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胜利油田一项技术 两年降本两千万元

胜利油田一项技术 两年降本两千万元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承担的“油田地面集输系统硫化氢高效处理技术研究”通过中石化项目验收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29
胜利油田第一座水处理工厂民丰水厂:净化之间,是时代变迁的故事

胜利油田第一座水处理工厂民丰水厂:净化之间,是时代变迁的故事

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千上万满怀报国梦想的石油工人浩浩荡荡,来到胜利油田这片荒凉的黄河盐碱滩上,开启了...[详细]
东营网 2020-06-24
胜利油田推广分布式光伏能源

胜利油田推广分布式光伏能源

近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清洁能源发展试点项目营二丛式井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运行。该项目涉及油井8口,日运行负荷63.45千瓦,年减排二...[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6-24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5个月挖潜增效1500余万元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5个月挖潜增效1500余万元

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牢固树立“自己活自己干”理念,通过盘活人力资源、减少外委项目等举措,构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23
孤东采油厂牵手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增油创效

孤东采油厂牵手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增油创效

孤东18斜53井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18-7区块的一口长停井,2019年10月该井低液高含水关停至今。5月12日,该井实施“防水锁+复合酸酸...[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12
胜利油田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胜利油田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到2022年底,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投入使用;油气生产全流程作业活动风险与系统重点设备风险得到精准管控……”中国石化胜...[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12
绿色环保、节能优先 山东石油东营公司争做节能降耗先行者

绿色环保、节能优先 山东石油东营公司争做节能降耗先行者

“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东营石油分公司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在加油站网点建设、内部改扩建项目施工中,始终坚持...[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05
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海上“花”开

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海上“花”开

5月26日凌晨1点30分,经过17个小时的连续拖带,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顺利完成大型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体“耕海一号”精就位作业。[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04
胜利油田河口采油管理七区推行可视化“看板”管理

胜利油田河口采油管理七区推行可视化“看板”管理

面对作业环节复杂、外部施工队伍较多带来的安全隐患,胜利油田河口采油管理七区在直接作业环节监护中推行可视化“看板”管理,有效提高安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03
胜利油田单月油气销售增效4197万元

胜利油田单月油气销售增效4197万元

四月以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按照百日攻坚创效部署安排,大力实施统筹优化和提质增效活动,油气销售合计增效4197万元。其中,原油销售增效17...[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26
东营市海上应急救援中心胜利油田应急救援基地在桩西揭牌

东营市海上应急救援中心胜利油田应急救援基地在桩西揭牌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和东营海事局在海洋船舶中心桩西基地举行“东营市海上应急救援中心中石化胜利油田应急救援基地”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26
胜利建工全力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胜利建工全力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近日,胜利油田职工住房项目部召开3-4月度考核会议,胜利建工公司在胜利花苑续建工程14区三个标段工程质量、安全文明专项评比中名列第一,...[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19
胜利油田能耗总量和强度五连降

胜利油田能耗总量和强度五连降

用电计量不清、考核不准、手段落后,采油厂能耗管控难以落地…… 进入开发中后期的现河采油厂率先开展试点,投运能源管控中心,能源利用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