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胜车44联合站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5-06 14:21:05

胜利油田东胜公司无棣采油管理区坐落着鲁西北地区最大的集输站库——车44联合站,这里有一批以“油三代”为主的青年员工。2007年,联合站建成投产后,他们就在这片荒凉之地扎根,艰苦的环境磨去身上的浮躁与棱角,艰巨的任务练就了攻坚克难的能力,他们用精细管理筑牢集输羽翼,用专业技能创造绿色效益,高标准打造出胜利油田“青年绿色生产示范班组”,如今他们又获得一项荣誉——山东省“青年文明号”。

以党建为引领

培养有担当的青年队伍

车44联合站承担着东胜公司产量最高的无棣采油管理区原油集输任务。年近30万方来液的处理、8万余吨原油销售和20余万方采出水回注、外输等任务让它一度成为鲁西北地区最大的集输站库。

据了解,车44联合站坐落于滨州市无棣县柳堡镇,站库驻地离当地镇政府20多公里,距离东胜公司总部100多公里。“2007年,我刚来这里上班时,它就孤零零地矗立于百亩棉田之中,连洗澡都不方便。”在原车44联合站站长王义刚看来,虽然现在站上的条件改善了很多,但年轻人想吃一碗拉面还得走20多公里。

事实上,车44联合站不仅工作量繁重,也是东胜公司最年轻的队伍:现有干部员工21人,平均年龄33岁,其中35岁以下青年19人,占用工总量90.5%。“我为什么会选择这里,难道一辈子就这样度过吗?”员工张希莹曾经的想法,反映出年轻员工初到岗时的心态。年轻队伍充满活力与干劲,但同时想法也多、心态浮躁,如何转变观念、稳中求进成为车44联合站建站初期面临的最大难题。

为了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快速成长,车44联合站格外重视党建引领工作,志在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目标、有梦想的青年员工,让每一名员工在心中树立起一个目标、一个梦想,并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践行着“争做东胜集输站库引领者”的初心使命。

他们还以党支部为坚强战斗堡垒,以团支部为精攻奋进阵地,开展争金夺银、特色班组、先进红旗团支部及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活动。同时,积极组织日常班组竞赛,持续推送优秀人才参加油田党支部书记拉力赛以及油田和厂级“金钥匙”等竞赛,拓宽人才上升进取的渠道。通过不断努力,张希莹先后获得东胜春季岗位练兵一等奖、东胜技能竞赛银奖,并在2018年获得油田三八红旗手。

张希莹的蜕变是这个年轻团队缩影。多年来,车44联合站为东胜公司各级输送党建、经营、基建等青年骨干6名,30余人次获得油田、公司级奖励和荣誉。该站也先后荣获胜利油田青年绿色生产示范班组、红旗团青工作小组、油田青年文明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等殊荣。

瞄准工作难题

创新突破创效益

近年来,油田聚焦质量与效益,提出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这让能耗较高的联合站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车44联合站内4台以原油为燃料的加热炉运行成本较高,而站内处理原油产生的伴生气却未得到有效利用,这成为该站降本增效的着力点。

2017年,该站把“气代油”作为增效点,在原有设备基础上,通过流程优化与改造,不仅避免外购LNG升温的情况,也极大地提高了伴生气利用率。三年来,这个站累计增节伴生气近400万方,创效1000余万元。

“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就必须立足工作实际,瞄准工作难题,以革新创新求突破求效益。”车44联合站站长杨仕国说,近年来,该站组建QC攻关小组,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连续3年获局级改善经营合理化建议、QC成果4项,厂级QC成果、科技合理化建议等15项,发表集输系统节能降耗论文2篇。

为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去年,车44联合站细致摸排站库绿色创效的点线面,从“泵罐炉系统节点、油气水集输管线、站库间创效联网”着手,构建起“一点一线一段一案”的集输绿色创效增长极,既规范了岗位操作标准,又突出了节能环保理念,实现了联合站平稳、绿色、安全运行。

点燃青春梦想

做时代所需的追梦人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双重压力,车44联合站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按照“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产效益油、勇闯效益路”原则,多措并举推动生产创效。全站青年员工在各条集输工艺流程上,探索大工种轮岗巡检的工作模式,取代从前的坐班式工作模式,实现了21人替代定员28人的生产经营工作,其他7名员工实现外闯市场创效增收。

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车44联合站深挖提质增效节点,优化卧式三相分离器分离器工艺流程,使油路含水由22.3%降低到10%以下,日节省升温耗气500余方;自主动手改造的加药流程,使水处理后的A2级采出水替代自来水混掺加药,每天虽然仅节约5方自来水,但这也是实实在在的效益。

“再获殊荣,一定会激励我们发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更加砥砺前行。”车44联合站站长杨仕国说,“我们一定会以‘为东胜立心,为发展立命,为效益继绝学,为干群开太平’为根,以‘精益管理争做排头兵,攻坚克难勇当领头雁’为魂,不断夯实站库发展根基,全力打造领头雁下群雁齐飞、争当头雁的发展局面,推动站库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记者 邵芳 通讯员 车宜恒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滨南采油厂聚焦提质增效 推进实施精益管理

滨南采油厂聚焦提质增效 推进实施精益管理

按照预算,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本年度明确注汽量要同比下降21.6万吨,稠油产量同比增加0.3万吨,油汽比同比提升0.06。面对低油价和疫情防控双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06
坚决把监督贯穿到胜利油田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坚决把监督贯穿到胜利油田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召开2020年纪检监督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油田2019年纪检监督工作,对2020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06
【油城轶事】老石油人忆油城往事

【油城轶事】老石油人忆油城往事

1964年2月,全国石油行业的精兵强将聚集一起召开誓师大会,开赴东营展开石油大会战,在那个“战天斗地”的石油大会战时期,每一位参与者都...[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4-30
胜利建工武汉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胜利建工武汉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今天是开工第一天,也是我们离开武汉的第98天,我们要以开始既是决战的精气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攻坚战,抢回我们失去的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30
黄河钻井为百日攻坚创效开好头 起好步

黄河钻井为百日攻坚创效开好头 起好步

钻井进尺41.06万米,同比增加0.62万米,超额完成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一季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黄河钻井总...[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6
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种钻井液用基于离子液的水合物抑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当前钻井液用水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胜利油田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胜利油田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胜利油田承担东营市油气资源保护、利用与设施调整优化专项小组,近日初步完成油气勘探开发现状和规划统计工作,以及地面生产设施现状及规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沙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山东力量

沙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山东力量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in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the epidemic。”(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疫情防控的帮助)4月17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油田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进入国际航运市场

油田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进入国际航运市场

4月22日上午,石油化工总厂首批5000吨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顺利出厂,进入中石化燃料油公司龙口出口监管仓库,标志着油田生产的低硫重质船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4-23
仙河镇油地携手推动小区维修改造“百日会战”再发力

仙河镇油地携手推动小区维修改造“百日会战”再发力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各小区工地一派繁忙景象。仙河镇油田小区维修改造工程共计21个小区,分三批次展开,第一批次改造进度已过半,第二批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2
胜利建工:全力做好海外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胜利建工:全力做好海外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每次想和老公吵架之前,先停顿三秒钟,思考一下我们想要的是对错还是幸福。” 4月18日,在胜利油田河口区域职工服务中心,心理辅导员成燕...[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2
东营:心系居民战疫情 恪尽职守勇担当

东营:心系居民战疫情 恪尽职守勇担当

“非常感谢你们对小区的守护,为我们筑牢了一层疫情防护墙,多亏了你们,你们辛苦了!”。近日,油田公共事业管理中心[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0
【油城轶事】“长颈鹿“抽油机为城市添色彩

【油城轶事】“长颈鹿“抽油机为城市添色彩

提到抽油机,“油城人”对它可太熟悉了——橘红色的大型机身在高高的井架旁不停上下摆动,时时刻刻为油田采集石油,日夜不歇。人们常常亲切...[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