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南采油厂聚焦提质增效 推进实施精益管理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5-06 08:47:05

按照预算,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本年度明确注汽量要同比下降21.6万吨,稠油产量同比增加0.3万吨,油汽比同比提升0.06。面对低油价和疫情防控双重挑战,该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危中寻机、刀刃向内,持续深化实施注汽精益管理,以注汽“瘦身”让稠油“健体”,不断提升稠油抗风险能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滨南厂累计注汽35.16万吨,比计划优化2.81万吨,减少注汽成本806.47万元。

“口粮”少了

作为国内最早开发稠油的油企之一,滨南厂目前年产稠油70多万吨,其稠油油藏具有油层厚、原油粘度高、边底水活跃程度差异大等特点,历经近40年的热采开发,已进入高轮次吞吐生产阶段,成本上升、产量下降、油汽比降低等矛盾日益凸显。

2019年,该厂稠油产量占总产量的37.8%,开发成本却占总操作成本的47.9%。其中,注汽成本占稠油开发成本的57%,注汽量偏高成为油汽比低、稠油成本高的主要因素,制约了稠油的效益开发。

近两年来,滨南厂保持低成本战略定力,针对稠油产量占比偏高、效益稳产风险和难度大的产量结构矛盾,主动优化,科学调减稠油产量,增加稀油产量。同时,通过深化管理,稠油井单井平均注汽量逐年降低,其中2019年比2016年下降455吨。

2020年,胜利油田将决胜全面可持续效益稳产2340万吨、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滨南厂着眼长远抓当前,明确了“坚决完成生产创效任务,盈亏平衡点控制在41.88美元/桶,为产量重上200万吨奠定坚实基础”的年度工作目标。

据此,该厂将稠油产量占比优化至36.3%。按照预算,该厂计划注汽151.9万吨,同比下降21.6万吨,注汽成本压减7088.5万元,稠油产量同比增加0.3万吨,油汽比同比提升0.06,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面对近期新一轮国际油价暴跌,胜利油田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并明确提出要把储量、产能、产量、质量、效益统一起来,不是说应对低油价要压多少投资、降多少成本、减多少产量,而是要增强质量效益意识,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建立高效的运营机制,打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口粮”少了,怎么让稠油井“少吃草”、“多干活”?“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滨南采油厂领导班子深谙此理,“要把低油价倒逼这一外因,主动转化为‘瘦身健体’的内因,以不变的提质增效,应对万变的市场环境。”

每口井吃“小炒”

4月6日,滨南采油管理六区副经理常玲带领技术人员根据转周效益评价图版和效益高低,从206口稠油井中确定 14口转周井,再结合转周时机评价图版,参考生产参数、锅炉运行等情况,最终确定了4月中旬转周的8口井。4月8日,经过滨南厂多部门研究讨论,该转周计划顺利通过。

“一口稠油井是否转周、何时转周,要靠效益标尺来衡量。”常玲说,今年以来,他们彻底摒弃“多注汽就能多采油”理念,按照稠油生产的递减规律,缜密分析125口多轮次吞吐老井的周期生产数据,根据每口稠油井的“饭量”和“口味”,精心烹制个性化注汽“套餐”,让他们“吃”出健康与活力。 

在此基础上,对处于吞吐中期、后期的油井,又根据油井的不同特点分为层间动用不均衡、受边底水水侵影响和采出程度高、亏空大3类油井,并分别明确其注汽强度增减值。今年以来,他们对26口井注汽量进行优化调整,单井注汽量平均降低337吨,周期峰液峰温峰油均有所提高,周期效益有效提升。

在精细化分注理念的引领下,他们针对油层多、差异大、含水高的老井,采取选层注汽、分注合采和氮气泡沫调剖等技术,实现精细化、个性化注汽,有效改善油井吸汽效果。目前,这个区共实施改善油井吸汽效果措施12井次,阶段增油2700余吨,单井注汽量平均减少了240吨,阶段油汽比提升0.1。

其中,该管理区优选单56-7X13井,实施高干度复合气新工艺,进一步提高注汽干度,使今年前4个月取得日油增加、含水下降的好效果,创效23.1万元。

让蒸汽少“跑”一点

4月4日,采油管理六区单113P6井正南方向新建的单56P14注汽点的锅炉,源源不断的为其注汽,而不再是位于其西北方向的注汽9号站,这让注汽锅炉到注汽井口的距离缩短了1650米,设计注汽量减少200多吨,节省注汽成本5.74万元。

这一变化,源于采油管理六区年初开展的一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管理区注汽169井次,其中注汽管网长度大于200米的井有126井次,占注汽井次的74.6%,热损失较大也直接影响了注汽效果和成本。经过深入分析,管理区发现单井注汽管线越长,沿程的热损失越大,平均每公里热损失约为4.5%。

经过认真论证,他们累计投入资金98.9万元,优选新增了6处注汽点,让101口油井受益,平均缩短注汽半径410米,减少沿程热损失1.84%,单井注汽量优化221吨,单井节省成本6.34万元。

目前,短半径注汽正在滨南厂其它稠油开发管理区推广,计划新增5处注汽点,72口井受益,平均缩短注汽半径395米,减少沿程热损失1.77%,单井注汽量优化240吨,单井节省成本6.88万元。

为将合作共赢落到实处,滨南采油厂在与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实施战略合作中,不断增强甲方行为能力,督促滨南注汽大队持续做好管网沿程保干工作,努力让蒸汽一点不少地注入地层。同时,合作双方探索区块承包、疑难井风险承包模式,按区块增产效益、单井周期油汽比等效果,“优质优价”结算注汽劳务,促进高质量注汽推动稠油效益开发。

记者 邵芳 通讯员 许庆勇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40万网友“云参观”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40万网友“云参观”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你们知道吗,人的一生要‘穿’掉290千克石油,‘吃’掉551千克石油,‘行’掉3838千克石油,‘住’掉3790千克石油。”近日,中国石化“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07

胜利油田启用医保电子凭证买药无须再带医保卡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正式启用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出示该电子凭证即可完成医保支付,无须再带医保卡。油田补充医疗保险服务部已与国...[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07
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老油田重获高产

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老油田重获高产

近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用高速通道压裂工艺,对渤南老油田高压低渗义73—斜39井油层进行压裂改造,建立高导流能力的油气通道,让老油田...[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06

东胜车44联合站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

胜利油田东胜公司无棣采油管理区坐落着鲁西北地区最大的集输站库——车44联合站,这里有一批以“油三代”为主的青年员工。2007年,联合站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06
坚决把监督贯穿到胜利油田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坚决把监督贯穿到胜利油田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召开2020年纪检监督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油田2019年纪检监督工作,对2020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06
【油城轶事】老石油人忆油城往事

【油城轶事】老石油人忆油城往事

1964年2月,全国石油行业的精兵强将聚集一起召开誓师大会,开赴东营展开石油大会战,在那个“战天斗地”的石油大会战时期,每一位参与者都...[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4-30
胜利建工武汉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胜利建工武汉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今天是开工第一天,也是我们离开武汉的第98天,我们要以开始既是决战的精气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攻坚战,抢回我们失去的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30
黄河钻井为百日攻坚创效开好头 起好步

黄河钻井为百日攻坚创效开好头 起好步

钻井进尺41.06万米,同比增加0.62万米,超额完成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一季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黄河钻井总...[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6
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种钻井液用基于离子液的水合物抑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当前钻井液用水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胜利油田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胜利油田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胜利油田承担东营市油气资源保护、利用与设施调整优化专项小组,近日初步完成油气勘探开发现状和规划统计工作,以及地面生产设施现状及规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沙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山东力量

沙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山东力量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in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the epidemic。”(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疫情防控的帮助)4月17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油田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进入国际航运市场

油田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进入国际航运市场

4月22日上午,石油化工总厂首批5000吨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顺利出厂,进入中石化燃料油公司龙口出口监管仓库,标志着油田生产的低硫重质船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4-23
仙河镇油地携手推动小区维修改造“百日会战”再发力

仙河镇油地携手推动小区维修改造“百日会战”再发力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各小区工地一派繁忙景象。仙河镇油田小区维修改造工程共计21个小区,分三批次展开,第一批次改造进度已过半,第二批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