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钻井为百日攻坚创效开好头 起好步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4-26 15:46:04

钻井进尺41.06万米,同比增加0.62万米,超额完成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一季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黄河钻井总公司以逆势飘红的亮丽答卷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好头、起好步。事实上,钻井提质提速提效离不开这个公司以系统思维、统筹方法实施的管理创新。

标准程序下的“非常规”运行

年初,黄河钻井在胜利市场部署42部钻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3日至6日,这个公司30余部钻机停转,连续4天进尺不足1000米,日欠计划进尺3000多米。

面对严峻生产形势,黄河钻井超前运行、系统组织,打破常规推进生产提速。“打破常规不是逾越程序,而是以更有针对性、更具时效性的非常规手段加快进度。”黄河钻井总公司生产运行科科长韩之臣说,对照既定目标任务,该公司通过计划倒排,把钻井进尺完成指标分解到天,对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的工农关系协调、迁装车辆保障等因素,明确专人进行一对一协调、点对点跟进。每天召开运行会,当天要完成什么样的工作、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协调保障指标全部分解到人头。

2月26日,50576钻井队施工的莱78-斜5井,虽然预计完钻还有3天时间,但完井所需的套管已提前送到井场。“为减少物资供井延误导致的生产停待,打好提前量是关键。”平台经理刘善伟说,生产调度每天会根据井队施工进度统筹调派物资,确保下步工序需要物资快速送达。

同样“快”起来的还有钻前工程准备。针对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外雇运输车辆无法使用的情况,这个公司统筹内部生产保障车辆,减少长距离搬迁。自3月中旬起,黄河钻井连续2周钻井日进尺保持6000米以上高位运行。

为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个公司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尤其是在解决道路管控期间运输“卡脖子”难题,积极与甲方及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办理了100多张车辆通行证。

在外部市场,该公司要求井队员工提前14天到达项目所在地,按照当地政府要求进行集中隔离,以便隔离期结束后迅速投入生产。“我们密切关注各施工区域所在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各钻井队提前制定个性化复工方案,全力推动复工复产。”黄河钻井总公司副经理刘俊海说,该公司仅用20多天,就使胜利市场钻机动用率由不足20%提升到90%。

既会加“油门”也会踩“刹车”

为进一步做好生产提速技术保障,黄河钻井通过对近年来胜利油区口井施工参数的综合分析,总结前期各区域探索的提速措施,制定下发了《钻井参数提速专项考核实施细则》,这不仅为钻井队提供了技术提速模板,也明确了技术执行底线。

“步子可以加快,但程序不能超越,标准不能降低。”黄河钻井总公司钻井液技术首席专家李文明说,提速不是抢进尺,而是在确保技术标准执行到位的前提下,进行参数提速和技术挖潜,“不因抢进度而逾越程序,这种更有质量的提速才能为甲方提供增值服务。”

这个公司还统筹处理好提速与安全的关系,不安全的进尺一米不打,不安全行为及时叫停。40552钻井队施工的滨17-斜265井因二开作业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被“现场”叫停,经过两天整改,安全检查合格后才恢复生产。

针对疫情期间安全监督人员无法正常上井检查的实际,黄河钻井充分发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对特殊作业环节、重点施工区域、重点井,实施干部旁站式监督、专家驻井和视频双监控管理,成效显著。

“虽然现场检查频次少了,但检查和处理的力度更大了。”黄河钻井总公司安全管理科科长毛江说,一季度,黄河钻井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万米故障复杂时间实现同比大幅下降,14个队27口井打破13个区块完钻井周期纪录。

“防疫”“提速”两手抓、两不误

员工队伍是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根本力量,多措并举从严管控,保持管理不散、队伍不乱,是实现生产提速提效的关键。“只有坚持从严管控,让党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员工,才能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人力资源科(组织)科长慕熙荣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队伍稳控、提速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黄河钻井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细化党员量化积分标准,实行党员违规违章约谈,并将党员违规违章约谈向技术、装备、物资供应、纪检监察等领域拓展。一季度,该公司对50多名违反设备管理规定、施工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党员进行了约谈。

同时,这个公司还配套实施骨干岗位分级管理,按照工作年限、业务能力对钻井工程师、泥浆工程师、司钻等进行岗位等级划分,以实绩评星级、以考核定奖惩,调动了一线员工立足岗位提速创效积极性。

1月30日,受疫情影响停工的坨203-斜2井现场,40536钻井队工程一班司钻谢红晓带领班组员工一起保养泥浆泵,这已经是谢红晓在井上度过的第40天。“公司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无特殊原因不能离开井场,作为党员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几天后,经过审批合格,40536钻井队复工。

为进一步激发全员提速提效积极性,黄河钻井总公司组织开展了“扛红旗、争五星”劳动竞赛。2月29日,利853斜-72井,40179钻井队两个班组日进尺1205米,创出今年以来黄河钻井单队单日钻井进尺新纪录。然而不到两天时间,这一记录就被50107钻井队再次刷新。据统计,一季度,黄河钻井共有5支井队进尺超13000米。

记者 顾松 通讯员 张强 张琳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胜利建工武汉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胜利建工武汉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今天是开工第一天,也是我们离开武汉的第98天,我们要以开始既是决战的精气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攻坚战,抢回我们失去的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30
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种钻井液用基于离子液的水合物抑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当前钻井液用水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胜利油田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胜利油田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胜利油田承担东营市油气资源保护、利用与设施调整优化专项小组,近日初步完成油气勘探开发现状和规划统计工作,以及地面生产设施现状及规划...[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沙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山东力量

沙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山东力量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in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the epidemic。”(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疫情防控的帮助)4月17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4
油田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进入国际航运市场

油田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进入国际航运市场

4月22日上午,石油化工总厂首批5000吨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顺利出厂,进入中石化燃料油公司龙口出口监管仓库,标志着油田生产的低硫重质船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4-23
仙河镇油地携手推动小区维修改造“百日会战”再发力

仙河镇油地携手推动小区维修改造“百日会战”再发力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各小区工地一派繁忙景象。仙河镇油田小区维修改造工程共计21个小区,分三批次展开,第一批次改造进度已过半,第二批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2
胜利建工:全力做好海外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胜利建工:全力做好海外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每次想和老公吵架之前,先停顿三秒钟,思考一下我们想要的是对错还是幸福。” 4月18日,在胜利油田河口区域职工服务中心,心理辅导员成燕...[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2
东营:心系居民战疫情 恪尽职守勇担当

东营:心系居民战疫情 恪尽职守勇担当

“非常感谢你们对小区的守护,为我们筑牢了一层疫情防护墙,多亏了你们,你们辛苦了!”。近日,油田公共事业管理中心[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20
【油城轶事】“长颈鹿“抽油机为城市添色彩

【油城轶事】“长颈鹿“抽油机为城市添色彩

提到抽油机,“油城人”对它可太熟悉了——橘红色的大型机身在高高的井架旁不停上下摆动,时时刻刻为油田采集石油,日夜不歇。人们常常亲切...[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4-17
中石化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中石化胜利钻井院水合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种钻井液用基于离子液的水合物抑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当前钻井液用水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10
首家“市级创新中心”落户技术检测中心

首家“市级创新中心”落户技术检测中心

近日,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申创的“东营市油气田腐蚀防护创新中心”获批成为“东营市技术创新中心”,系油田首家获此称号的单位。本次筹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10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到胜利油田调研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到胜利油田调研

4月2日上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和工程公司调研,强调要充分发挥油田科研人才优势,进一步挖掘合作潜能,拓展合作领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10
分离移交小区“四供一业”维修改造时间表确定

分离移交小区“四供一业”维修改造时间表确定

3月1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离移交小区“四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获悉,即日起有序组织分离移交家属区“四供一业”维...[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