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个月前44人离家1000多公里 现在的他们怎么样?

来源: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作者:

2019-08-07 09:20:08

在距离孤东厂1000多公里外的中石化东北油气田松原采油厂龙凤山采气管理区。

已经56岁的秦金良又带起了徒弟。徒弟是55岁的祝树杰,来自孤东采油管理四区,一名资深采油工人,到龙凤山采气管理区刚刚十多天。 秦金良也是孤东厂一名资深采油工人,从参加工作就没离开过采油岗位。短短4个月里,他对采气工作从一窍不通到轻车熟路。

作为驻点班长,他不仅和其他两名同事把5口气井管理得井井有条,还负责作业废液处理、切水、付油、付水、收水等工作。

尤其是对卸油台的4项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建议,得到甲方高度认可。

采油,采气。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龙凤山采气管理区是松原采油厂的油气产量龙头,日产天然气40多万立方米,也是油气稳产主阵地,备受东北石油局关注。

对于孤东厂东北项目部龙凤山采气管理区的44名干部员工来说,一直从事采油工作,却突然转行干起了采气。

他们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从采气行当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今年3月初,孤东厂发布到松原采油厂承揽业务的通知后,干部员工踊跃报名。这44人经过培训后来到了龙凤山采气管理区。

3月底,胜利油区已经春意盎然。而在龙凤山采气管理区,气温却在零摄氏度以下,地面上没有一点绿色,迎接他们的是遮天蔽日的沙尘暴,风镜、纱巾也挡不住直往眼睛、鼻孔、嘴巴、头发里钻的沙尘。

为了方便洗头,男同志们清一色地剃了光头。

3月25日,在首批5名干部员工先期到达打前站后。

第二批人员到位,与上支业务承揽队伍进行交接。

仅有3天半的时间,他们分组跟随上支队伍的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内容也仅仅是一些注意事项。”采气工姜丛林说。

“时间太短了,一座集气站,28口气井,各种完全陌生的流程需要尽快掌握,实在是太难了。”龙凤山采气管理区副经理张勇说。

4天后,上支队伍全部撤出。

作为采气行业的“菜鸟”,面对自动化程度低、倒流程复杂等现状,集气站运行班长张崇俊采取了一个笨办法,在集气站内沿着每一根管线走,在流程上找出关键点。

相比于井口只有3个闸门的油井,气井的闸门一下子飙升到11个,让人有点眼花缭乱。

目视化管理被他们引入到这里,把11个闸门按照主次依次标上数字,一目了然,既提高了劳动效率,也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巡井也是一种挑战。坐在车里,行走在被称作“搓板路”的巡井路上,颠得五脏六腑难受。

“饭都不敢吃太饱,有时候能颠吐。”巡井班班长张松廷说,“吃不饱,遇上突发状况需要处理,就得忍饥挨饿。”

电工张连勇说,在胜利油区,他们接触的是强电,这里大部分是弱电,不仅电气仪表骤然增多,而且一些元器件更换频繁。

因为地处农村,生产用的都是农电。因为经常停电,他们必须把发电机搬到井上发电,要时刻盯在现场,直到电路恢复正常。

从五月份开始,这里断断续续停电超过200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连续6天没有电,全靠他们用发电机维持正常生产。

天然气采出过程中伴有水和凝析油,天气冷容易冻堵。他们需要往管线里注入甲醇解堵。

而在井下,凝析油和水也经常堵塞管柱,导致天然气不能采出,排液成为巡井工人的家常便饭。

一口井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处理完毕回到驻地经常是深夜一两点钟,早上4点多又要继续巡井。“有时候11点能回到驻地,能多睡几个小时的觉,感觉太幸福了。”巡井班班长王书刚说。

在集气站,采出凝析油和水的比例为4∶6,经过气水分离处理后,油和水集中到大罐中,需要人工进行油水分离。

经过摸索,集气站的工人们练就了一手绝活,通过听管线就能准确判断油和水的流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4个月过去了,他们已经适应并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环境、工作内容和生产节奏,工作起来如行云流水,气定神闲。

不久前,秦金良的儿子给他买了一把萨克斯。他喜欢站在值班房门口的草原上,对着夕阳吹奏。

夕阳的余晖、翠绿的草原、鲜红的工衣、悠扬的乐曲和身后的羊群,定格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钻井院新型防水锁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钻井院“一种钻井液用微乳离子液防水锁剂”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为解决当前钻井液用防水锁剂用量较大、效果持续性不佳等缺点提...[详细]
中国石化 2020-01-14
胜利油田57人获东营市“优才卡”

胜利油田57人获东营市“优才卡”

喜讯,胜利油田57人获得东营市“优才卡”,可享受包括医疗保健、乘机出行、旅游服务等22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详细]
中国石化 2020-01-14
胜利油田整体账面盈利实现扭亏脱困

胜利油田整体账面盈利实现扭亏脱困

2019年,胜利油田深入贯彻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详细]
中国石化 2020-01-03

山东省总工会领导慰问胜利油田困难职工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魏丽一行到油田慰问困难职工,送去新年的祝福。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陪同慰问。[详细]
中国石化 2020-01-03

胜利油田领导与东营市检察院领导座谈交流

近日,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西超一行来油田交流座谈。胜利油田领导孔凡群、张煜、张洪山、李永哲、韩辉出席座谈会。双方围绕推...[详细]
中国石化 2020-01-03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高效封堵显实效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高效封堵显实效

今年以来,为满足老油田因浅层高矿化度水腐蚀、层位不断变换等原因造成的浅层套管漏失井、高含水层需封堵炮眼井逐年增多的需求,胜利油田孤...[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27
胜利油田华八井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胜利油田华八井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石油石化行业)名录,胜利油田华八井成为15个入选项目之一。[详细]
中国石化 2019-12-24

让胜利石油“老物件”活起来

“一个搪瓷缸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一代人的成长,当时很多搪瓷缸都是发的奖品。一个搪瓷缸,见证的就是一段奋斗的历史。”12月20日上午,...[详细]
中国石化 2019-12-24

胜利油田首座数字化变电站110kV基南变电站投运

近日,当电力分公司操作人员合上10kVⅡ段Z42开关,变电站所有设备送电,标志着110kV基南变电站投运成功。[详细]
中国石化 2019-12-24

胜利发电厂万元重奖班组员工

11月份,胜利发电厂二期运行部员工王进因为及时发现设备重大缺陷,获得1万元重奖,在全厂引起了广泛讨论。1万元重奖的背后,是胜利发电厂向...[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2-13
“单兵单井作战”转向“区域钻井规模作战”

“单兵单井作战”转向“区域钻井规模作战”

近日,在四川泸县境内,胜利石油工程西南分公司70691钻井队和黄河钻井总公司70569钻井队的井架如两柄利剑,直插云霄。两个队携手并肩,共同...[详细]
中国石化 2019-12-11
胜利油田各单位组织学习《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白皮书》

胜利油田各单位组织学习《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白皮书》

近日,东辛采油厂营二管理区组织职工学习《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白皮书》。自《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白皮书》正式发布以来,油田各...[详细]
中国石化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