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昔日荒碱滩 今朝米粮仓——东营市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综述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3-05-09 08:58:05

东营市有340万亩盐碱地,占山东省盐碱地面积的近四成,是探索盐碱地综合利用的天然试验场。作为退海之地,东营市曾经是“电线杆子比树多”,更一度被列为绿化的“禁区”。

近年来,东营市主动担当国家战略使命,立足黄河三角洲盐碱特色,发挥黄三角国家农高区优势,全力答好“盐碱地农业之题”,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盐适种、生态优先、用养结合、提质增效”的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盐碱地综合利用特色路子,为我国盐碱地综合治理与科学利用作出了示范。自1983年建市以来,新增耕地面积60万亩,盐碱耕地占比由建市之初的80%降至59%。近10年间粮食产量增加了13亿斤,过去的荒碱滩成为现在的米粮仓。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时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当前,随着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的深入推进,东营市作为主阵地、主战场之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强化政策保障,在全省率先编制了《盐碱地现代高效农业规划(2020—2025)》,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节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统筹推进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形成了政府、科研团队、企业共同推进的合力。


/

坚持系统治理,不断提高盐碱地综合生产能力

盐碱地综合利用,东营一直在探索。

台田上种庄稼,台田下池塘养鱼虾,利津县汀罗镇陈家屋子村是全国“上农下渔”模式的发源地。

由于饱受盐碱地之害,早在1994年,智慧的陈家屋子村村民就进行了“挖土为塘、注水养鱼,堆土成台、在上耕作”的“上农下渔”模式的探索。

“我们村土地盐碱化程度很高,有的地方什么都种不了,连野草都很难生长,光秃秃的,冒着泛白的盐花。老人们有一句口头禅‘陈家屋子拐筐子’,意思是陈家屋子是典型的靠要饭才能生活的村。”陈家屋子村主任陈召会向记者介绍,“如今的陈家屋子,拥有1200亩台田加池塘一体化土地,纯台田500亩,收入大幅度增加。”

滨海重盐碱地改良的关键在于控制地下水位、洗盐排盐,“上农下渔”模式充分运用了水盐运移规律,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其中,汀罗镇“上农下渔”占地约10万余亩,台田以种植棉花为主,玉米、林果等为辅,台田渗入鱼池的水含有一定盐度,适宜养殖草鱼、鲤鱼、南美白对虾等品种,露天养殖水面达2万余亩。台田种植6万余亩,实现耕地亩产增收2000元,水面养殖效益亩均1万元,充分释放了土地产出效率,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立足黄河三角洲盐碱地资源禀赋,近年来,东营市因地制宜打造“粮油饲协调、农牧渔结合”的滨海盐碱地产能提升示范样板,实现从盐碱荒滩逐渐向农场、牧场、渔场转变。2022年,作为全国3个、山东省内唯一的地级市,东营率先开展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垦利区、黄三角农高区纳入山东沿黄大豆产业集群并入围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全市以1个百万只肉羊产业园、3个百万头生猪基地、6个万头奶牛牧场建设为主导,初步形成了百亿元畜牧业产业集群。为我国滨海盐碱地利用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技术体系,促进乡村振兴。


/

坚持要素集聚,推动盐碱地特色种业突破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在黄三角国家农高区视察时强调,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等基础性研究,转变育种观念,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

盐碱地综合利用是一个跨领域、多学科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多方资源,进行系统集成创新。2022年12月30日,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批复建设,成为全国农业领域第5家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5月2日,在该中心的耐盐碱植物育种平台,研究员刘志鑫正仔细观察紫花苜蓿幼苗的生长状态,在人造的高盐生长环境中,作物叶子表现出发黄的性状。“我们布局建设了多个适应不同植物、不同品种的育种加速子模块,模拟自然的光、温、水、气条件,筛选耐盐碱品种,实现植物育种的加速迭代。”刘志鑫说。

在距离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几十公里的市现代农业示范区,芦苇、翅碱蓬曾是这里的主角,有些盐分比较高的土地甚至连荒草也无法生长。在含盐量高达9‰的土地上,“种子芯片”研发不断结出硕果。

“为了设计好抗盐碱作物种子‘芯片’,中国科学院以战略眼光提前谋划布局了种子创新研究院山东基地暨中科东营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中心,瞄准抗盐碱作物品种选育、盐碱地栽培技术等展开系统研究,为盐碱区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和模式,服务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教授级工程师、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试验站站长王建林介绍。

“一粒种子推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王建林团队从2014年开始做杂交水稻实验,经过几万份的淘汰,终于创制了耐盐优质水稻新材料,选育了耐盐香型水稻新品种“盐黄香粳”,该品种适应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的同时,在香味、食味值、抗倒性、丰产性、外观品质等方面超越著名的水稻品种“稻花香”。2022年11月6日经专家组实打测定,在6‰盐碱地上用3‰微咸水灌溉,亩产达到515.31公斤,米质达到国标一级米,实现了高产、优质、抗逆的协调。


/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盐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盐碱地改良是世界性难题。“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刚刚初中毕业。当时,我发现东营大面积盐碱地撂荒,到处白茫茫一片。怎么把盐碱地改良成为高产田,让人人都能吃饱饭,成了我毕生的理想。”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盖俊山回忆。

“立下生态志,愚公能移山。”盖俊山怀着治理改良家乡盐碱地的梦想和情怀,带领团队奋力攻关,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通过无数次试验,终于取得显著成果,总结形成的根治盐碱地“封域双层真空负压阻控综合技术体系”,为根治盐碱地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

“给我一片盐碱地,还您一片高产田。”从撂荒16年,几近寸草不生的高度盐碱地到经测产平均亩产357.11公斤小麦的粮田,2022年,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封域双层真空负压阻控综合技术体系”根治盐碱地在垦利区垦利街道实验成功,3000亩“撂荒地”变粮田,也标志着东营市盐碱地治理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小麦长势比去年还要好,预计能达到亩产500公斤。”盖俊山兴奋地说,“我们公司又流转了5000亩地进行盐碱地改良,同时,还承接了垦利区2万亩、河口区4000亩的盐碱地改良工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离不开科技创新,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如今,东营市以省黄三角农高区、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主阵地,大力推进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引进盐碱地高层次人才,引进中科院、中国农大等50余家高校院所100余个科研创新团队,市级以上盐碱地研究创新平台达到36个,承担实施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中科院STS项目、盐碱地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围绕耐盐碱生物育种、盐碱地产能提升、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等核心课题集中攻关,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面世;盐地藜麦试种成功,育成多个耐盐牧草、马铃薯、中草药等特色品种(系);自主品牌熊蜂实现工厂化规模生产,打破多项国外“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垄断;“鸿鹄”系列智能农机研制成功,实现第三代农机研发制造“弯道超车”。

记者 王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垦利区:把脉问诊“开良方”  授之以“渔”促提升

东营市垦利区:把脉问诊“开良方” 授之以“渔”促提升

“五月农忙季,田间播种忙”。当前正值红薯插苗种植管理的农忙时节,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垦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两级积极联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08
山东省首台1300Nm³/h碱性水电解槽下线仪式启动

山东省首台1300Nm³/h碱性水电解槽下线仪式启动

山东省首台1300N m³/h碱性水电解槽下线仪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08
东营市东营区:全力提振消费市场 激发消费新活力

东营市东营区:全力提振消费市场 激发消费新活力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政府企业联手发力,深挖市场潜力和韧性,发力新客群、新供给和新场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5-08
东营市保税仓库进口货值连续15个月增长

东营市保税仓库进口货值连续15个月增长

东营海关多措并举助力保税仓库经营发展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东营市保税仓库进口货值连续15个月增长。[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5-08

招商引资多点开花结硕果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新签约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76.66亿元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单新鲜出炉,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5-08
停电公告!涉及东营这些地方…

停电公告!涉及东营这些地方…

近日,国网东营区供电公司发布公告,根据供电设施检修安排,我公司计划在下列时段对以下线路进行检修,检修期间供电将会暂时中断,由此带来...[详细]
齐鲁网 2023-05-07
东营市垦利区:把群众“盼的事”精准对接政府 “要干的事”

东营市垦利区:把群众“盼的事”精准对接政府 “要干的事”

东营市垦利区全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落实落地,为百姓幸福加码。不久前, 东营市垦利区的邵云喜因体...[详细]
齐鲁网 2023-05-06
利津:免费体检惠民生 暖心守护“夕阳红”

利津:免费体检惠民生 暖心守护“夕阳红”

近年来,利津县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为根本落脚点,切实加强老年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和水...[详细]
齐鲁网 2023-05-06
东营市垦利区:“有心”换“无线”  医疗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营市垦利区:“有心”换“无线” 医疗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东营市垦利区,像李兴国老人这样体会到信息化带来便利的群众越来越多。下一步,垦利区将继续加速推动智慧医疗普惠应用,提高百姓对优质高...[详细]
齐鲁网 2023-05-06
利津:“呱呱乐”甜瓜喜丰收 农民笑开颜

利津:“呱呱乐”甜瓜喜丰收 农民笑开颜

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汀河三村的“呱呱乐”甜瓜近日喜获丰收,在“呱呱乐”蔬果合作社的拉动下,今年瓜农们又赚得眉开眼笑。[详细]
齐鲁网 2023-05-06
这组数字亮了!来看2022年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成绩

这组数字亮了!来看2022年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成绩

近日,2022年度东营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年东营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和《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3-05-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