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且以诗意共远方——东营市文旅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9-29 08:29:09

东营,黄河尾闾、渤海之畔的“诗与远方”。

在这里,有沧海桑田的神奇壮阔,有黄龙入海的壮观美丽,有万鸟齐飞的欣欣向荣,也有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孙子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交相辉映……

漫步在东营,一步一景,如诗如梦,如展长卷。

近年来,东营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入海口城市特色和优势,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风情魅力的现代文旅新城为目标,谋划实施了一批文旅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黄河入海”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一幅幅壮丽的文旅新画卷正在东营徐徐展开。

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擦亮“黄河入海”品牌

“这里的景观太令人震撼了,这趟旅程真是不虚此行!”仲秋时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迎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黄蓝交汇、芦花飞雪、万鸟翱翔……这些极富东营生态特色的景观给游客带来的震撼与众不同。

黄河口鸟类科普乐园鸟类放飞。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近年来,东营市依托黄河入海口独特的自然禀赋适度发展生态旅游,重点开展生态观光、研学科普、自然体验等生态旅游服务,打造旅游与休闲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模式,促进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协调发展。“围绕‘湿地’‘植物’‘鸟类’‘黄河’四大生态主题,我们创新性地开发了具有黄河口特色的研学课程。”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工作人员聂士浩介绍,黄河口生态文明研学基地推出的“美丽中华 黄河之旅”“探秘黄河三角洲形成”等精品研学课程吸引了各地的中小学生,研学基地2020年获批山东省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行走黄河口 生态大课堂》课程获评山东省首批黄河流域优秀研学课程。

为了深挖资源,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东营始终坚持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盘“大棋”来谋篇布局——向上,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抢抓机遇;向下,精雕细琢每一个文旅项目和每一处城市规划建设。

今年,东营市完成《东营市全域旅游提升规划(2020—2035年)》,确立了“一园一城,一廊一带”的空间格局(即黄河口国家公园、现代文旅新城、黄河入海风景廊、向海新生风景带),谋划了黄河文化园、潮玩PLUS、天鹅湖湿地民宿等一批重点项目,分步、分阶段推进实施,元宇宙市集项目已开街试运行。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喜迎冬奥 乐游东营”“花漾五一”“粽情一夏”等主题产品,推出激情滑雪之旅、自然观鸟之旅等11条冬季精品线路,激发旅游市场活力。重点对沿黄休闲度假等主题线路进行开发,以“向往的生活”为主题,推出乡村寻趣·动感减压游等3种业态乡村旅游打卡地,串联主要景区景点,推出醉氧、寻迹、田园、研学、乡情、慢享等6大主题线路,打造沿黄“慢游”目的地。

此外,围绕黄河文化主题,东营市策划举办“沿着黄河来旅行”系列主题推广活动,成功承办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成功召开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创新打造东营文旅抖音慢直播平台,加快筹备黄河文化论坛等区域性文旅活动,持续扩大“黄河入海”品牌影响力。目前,东营区、垦利区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新时代黄河入海故事

东营,是一片文化沃土。黄河文化,让东营声音更动听、更响亮。

近年来,东营市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线,大力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令人瞩目。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全市22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全部纳入安全监管平台,对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162件馆藏革命文物进行修复。完成海北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中共清河地委旧址等3个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方案的编制以及河口区义和雷达站旧址等2处革命旧址的抢救性修缮。推荐海北遗址等6个项目申报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资金,加快建设垦利区海北考古遗址公园。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东营区牛庄镇东隋村、河口区义和镇颐和新村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

扎实推进“山东手造”工程。推进建设“山东手造”东营市展示中心,开展非遗资源普查和非遗工坊调查。组织76家手造企业参加“山东手造·优选100”比赛,4家企业入选、7家获得提名。五一期间,“非遗大集”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拉动旅游消费120余万元。开展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选,评审出68项非遗项目。

2020年,东营市入选全国“非遗在社区”试点市,利津县“依托老街长巷保护传承黄河流域非遗文化的新路径”项目荣获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2021年,《东营市推动黄河非遗系统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案例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十大亮点工作”。“陈官短穗花鼓”代表性传承人张兰青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称号。

文化惠民暖人心

百姓生活更精彩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

近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深耕不辍,加强精品文艺创作,指导各专业院团创作吕剧小戏《情归》、沉浸式情景小剧《义和庄爱情故事》《魂系黄河滩》、大型历史话剧《兵圣孙武》、舞台剧《黄河谣》《忠诚》等作品。

舞台上、荧幕前,一批作品“有生气”“接地气”。《魂系黄河滩》在“山东省群众性小戏小剧”评选中获奖,吕剧《社区新风》成功入选“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参演作品名单并在济南成功演出。

与此同时,东营市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基层文化供给、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大力实施文旅促销费行动,使得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基层群众,文化产品和服务更丰富、更便捷、更“对味”——

“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场场有亮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艺演出440场,广受赞誉。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抓好文化领域民生实事。目前,1处城市书房已建成投入,5处正在加快推进;50个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任务已完成8处。

在广泛开展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等全民阅读活动的同时,扎实做好“五位一体”全面阅读改革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将公益电影送到群众家门口,农村基层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

启动第六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市级层面共发放消费券100万元,进一步让利于民,丰富和拉动文旅消费市场。

……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如今的东营,正以开放的姿态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魅力的现代文旅新城正在这片热土上悄然崛起。

记者 关晨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出台公积金新政 支持多子女家庭租购住房

东营市出台公积金新政 支持多子女家庭租购住房

为支持两个及以上子女的多子女家庭租购住房,东营市出台《关于支持多子女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住房公积金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9
胜利油田全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答卷

胜利油田全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答卷

看“势”。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投运、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挂牌成立……今年前8个月,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生产原油1...[详细]
新华社 2022-09-29
东营市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东营市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近日,东营市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22-09-28
东营市东营区“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黄河路街道专场召开

东营市东营区“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黄河路街道专场召开

东营市东营区“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黄河路街道专场举行,介绍黄河路街道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未来发展方向。[详细]
齐鲁网 2022-09-28
【科技兴农】山东省盐碱地土壤改良取得新突破

【科技兴农】山东省盐碱地土壤改良取得新突破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山东大学张友明院士团队利用广谱性生物固氮技术对盐碱地进行修复试验,获得成功,这对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详细]
齐鲁网 2022-09-28
第十五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第十五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第十五届中国 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于9月27日开幕,展出产品涉及海陆石油钻采设备、勘探设备、特种车辆等,国内外1400余家企业,10...[详细]
齐鲁网 2022-09-28
【文旅创新看山东】东营:探索小城市运营大剧院的成功之路

【文旅创新看山东】东营:探索小城市运营大剧院的成功之路

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文旅创新看山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东营雪莲大剧院,寻求小城市运营大剧院的成功秘诀。[详细]
齐鲁网 2022-09-28
东营河口区:聚焦重点产业 推进“双招双引”

东营河口区:聚焦重点产业 推进“双招双引”

这是河口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的签约日记,密密麻麻记载着各个项目的签约。比项目签约更加密集的,是河口区投促人更加密实的招引...[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8
《东营市节水控水管理办法》——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东营市节水控水管理办法》——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有多少...[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8
东营市两企业入选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名单

东营市两企业入选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名单

近日,省工信厅公示了《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名单》,东营市2家企业入选,分别是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天元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8
东营市“码上录”助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

东营市“码上录”助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

连日来,东营市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省级试点工作,建设“综合监管一件事”信息平台,利用“码上录”小程序解决了部门间...[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8
东营市组织“黄河入海 生态东营”媒体采风活动

东营市组织“黄河入海 生态东营”媒体采风活动

九月的黄河口五彩斑斓、绚丽多姿,黄河口生态旅游景区景色如同一幅浑然天成的绝美画卷。为更好地宣传推介黄河口生态旅游景区,预热“十一”...[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8
新修订的《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都有哪些变化?

新修订的《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都有哪些变化?

近些年,市里对老年人在养老、医疗、交通、生活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出台了很多的优待政策,据说《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做了新的修改,都...[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