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二十大·领航中国|这里是东方白鹳的家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9-21 09:01:09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东方白鹳正在觅食。该保护区自1992年10月由国务院批准建立,鸟类已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二级保护鸟类65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

秋日,在东营黄河入海口,火烧般的“红地毯”景观与黄色水草交相辉映,绘就出黄河口色彩斑斓的秋天。

这里也是东方白鹳的栖息地。在秋日蓝天、碧水的衬托下,“安家生子”的东方白鹳成为黄河三角洲一道最为独特的风景线。

黄三角湿地内首次“露脸”

“你看!”旁边工作人员调整好望远镜角度,记者顺着望远镜望去,看到3只幼鸟正随成鸟到附近湿地觅食。“去年只有两只成鸟,今年2月份它们成功在野外繁殖了3只幼鸟带回来了,如今已是5口之家。”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近30年的高级工程师朱书玉说道。

“东方白鹳的传统繁殖地本不在黄河三角洲,它们通常在北纬40度以北的高纬度地区繁殖,而越冬地在长江流域到珠江流域之间。它们是纯肉食性鸟类,以鱼虾蟹为主要食物,黄三角湿地能为其提供不错的觅食环境。”朱书玉介绍,东方白鹳首次出现在黄三角湿地是20多年前,他见证了东方白鹳在这片湿地上的繁殖史。

1997年,国际湿地中国项目办事处与大洋洲办事处合作开展中国沿海鸟类调查。4月27日,朱书玉和同事以及两位国外专家正在一千二管理站孤北水库附近开展调查,水库北侧的沼泽湿地里,一群白色大型涉禽引起朱书玉的注意,他赶紧拿起望远镜看去。“是东方白鹳!”朱书玉兴奋地喊了起来,随即调查团队赶紧记录下了这一珍贵影像,一共19只,这是黄三角地区关于东方白鹳的首次野外确认。

“回去我们分析原因,普遍认为是那片湿地保护管理得很好,为它们提供了良好觅食环境。”朱书玉说,从那时起,保护区每年都会组织东方白鹳的调查监测,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东方白鹳正在保护区“安家落户”,由候鸟变成留鸟。

为了让鸟类更好地“留下来”

东方白鹳种群和繁殖数量在保护区不断增加,与这里湿地系统的持续恢复和栖息条件的不断改善密不可分,也充分体现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显著成效。

2000年年初,由于湿地补水受阻,加之海水倒灌,造成湿地退化。为此,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申请了保护区二期续建工程,在大汶流管理站规划了5万亩湿地修复区。“湿地修复区规划了大坡比的深浅水区、构建了多种微地形,并建设3条隔坝,4条引水渠,多个连通闸,2003年春进水,效果非常好。”朱书玉介绍,当年发现东方白鹳近200只,丹顶鹤、黑嘴鸥、大天鹅等越来越多珍稀鸟类的数量也显著增加。

为了更好地让鸟类“留下来”,保护区还先后实施东方白鹳、黑嘴鸥、鹤类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以及柽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和水生生物恢复等工程,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也让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安家。目前,自然保护区野生植被资源丰富,野生植物411种,野生动物1630种,鸟类由建区之初的187种增至现在的371种。

这里不仅成为东方白鹳的全球最大繁殖地,每年还有几百万只鸟儿在这里迁徙、越冬、繁殖,拥有着“鸟类国际机场”的美誉。

生态保护画卷徐徐铺展

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总书记强调,“要管理好,不能让湿地受到污染,也不能打猎、设网捕鸟”“要把保护黄河口湿地作为一项崇高事业,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发扬光大,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增光增色”。在2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提高河口三角洲生物多样性。巡护、监测的过程,是科学研究、开展保护的重要环节。

保护生态,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动态。2006年,保护区出台《东方白鹳保护规程》,从保护范围、措施、制度、巡逻等方面作了具体规范要求。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巡护监测制度,三个管理站,每个站规划5至6条路线,每周必须巡护一遍。“通过确定样线、样点、样方,观察记录鸟类状态、植被分布、水质、土壤、取食地资源状况等,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赵亚杰说。

自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成立以来,保护区持续开展生物物种群数量、分布位置、活动行为监测,同时还对当地生态系统格局、外来入侵物种、生物链下游的底栖生物和鱼类等进行全面观测。“从去年开始,保护区‘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构建工作也正式启动。总投资1679万元的生态监测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遥感、雷达、无人机等信息技术手段,借助‘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打造监控平台、展示平台、科普平台。”赵亚杰介绍。

同时,保护区坚持以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先后实施总投资10.6亿元的16个湿地修复项目,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连通水系241公里,修复盐地碱蓬、海草床4.7万亩,近两年生态补水超过3亿立方米,探索形成了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达到了“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的良好湿地修复效果,河陆滩海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正在形成,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进一步增强。此外,东营正加快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完善市域生态保护体系,基本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为主,海陆兼顾的湿地保护格局。

记者 关晨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全国科普日东营市暨垦利区主场活动启动

近日,东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15个部门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东营市暨垦利区主场活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1

黄河之水润天山——东营市第十批援疆工作综述

东营,疏勒,一个在渤海之滨,一个在西部边陲,相隔万水千山。一根对口援疆的红线,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让两地人民心连心。[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0
前8个月东营市外贸增长35.4% 8月份月度进口值创历史新高

前8个月东营市外贸增长35.4% 8月份月度进口值创历史新高

​东营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东营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5.1亿元人民币,规模居全省第4位,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5.4%,高于全省...[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20
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关于科技创新,他们这样说

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关于科技创新,他们这样说

金秋沃野奏响丰收之歌,科技工作的田野上也同样捆载而归。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让人心潮澎湃、满怀希望,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东营网 2022-09-20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多彩秋天 丰收东营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多彩秋天 丰收东营

秋姑娘迈着轻快的脚步走来了,她提着一篮有魔法的花瓣洒向人间,你看!整个东营大地变得五彩缤纷,一幅美丽的秋景图展现在我们面前。[详细]
东营网 2022-09-20
鲁北铁路物流园开园暨中欧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鲁北铁路物流园开园暨中欧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上午10时5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汽车零部件、玩具、日用品的50个铁路集装箱班列,驶向俄罗斯莫斯科,标志着利津县鲁北铁路物流园...[详细]
齐鲁网 2022-09-20
重大进展!津潍高铁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重大进展!津潍高铁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国家铁路集团与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不含本线至济南联络线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标志着津...[详细]
东营网 2022-09-20
央媒看东营|人民日报聚焦东营港

央媒看东营|人民日报聚焦东营港

9月17日,山东东营港一派繁忙景象。该港先后建成了13公里的引桥,13公里的南、北防波堤,57个码头泊位,42公里的公共管廊带,连续两年港口...[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19
东营:“一增一减”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东营:“一增一减”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东营市河口区北部海岸,修复后的海滩生机勃勃,大片红彤彤的赤碱蓬在阳光映衬下宛若迎客红毯。不远处,一些工人正趁着落潮,抓紧埋下牡蛎礁...[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19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掠影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掠影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舵领航,赋予东营新的重大使命。[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9-19
央媒看东营丨人民日报记者镜头中的东营

央媒看东营丨人民日报记者镜头中的东营

金秋时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中央级媒体记者走进东营,请您欣赏央媒记者镜头下的东营。[详细]
东营网 2022-09-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