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垦利经济开发区:枝繁巢暖引凤栖 大河奔腾逐浪行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7-26 08:56:07

瑞邦电池产业基地、映美光学材料、胜通超薄MLCC基膜项目……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

合同投资金额61.88亿元,已落地项目15个,其中主导产业项目9个,共实现内资到位27.79亿元;

江西上饶、淄博高青、浙江杭州……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对接70余次,签约项目16个。

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字,一座座城市,是垦利经济开发区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生动注脚。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拓宽招商领域,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高招商项目谋划水平,加大园区建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鳞次栉比的“走出去、引进来”活动,推进了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招商硕果不断,项目相继落地。如今,在垦利经济开发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建设景象,为这片“渤海明珠”注入了强劲动力。

变: 凝聚共识转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

合肥招商。

“一成不变”是招商引资工作的“绊脚石”,唯有转变方式才能制胜。垦利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树立“一盘棋”招商理念,成立了高规格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下设四支招商引资专项工作小组,围绕全区“5+4”产业体系,以六大主导产业为先导,锚定五大园区为主战场,全力实施一线精准招引工作。

站在新起点,垦利经济开发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招商重点、招商平台、招商手段、招商服务等方面转换思路,进行创新,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成效,为全市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宝丰汽配工人。

垦利经济开发区坚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石大胜华、胜通光科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以新发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以万达宝通、宝丰汽配、明珠汽车为代表的汽车配套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构建了“一带一区三园”产业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发区坚持目标导向,发挥各招商专班作用,联合区招商小组内成员单位,拓展招商线索来源,形成招商合力;扩大园区推介效应,按照产业及功能区进行系列推介,面向社会积极招募产业合伙人,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共进,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新: 线上洽谈云招商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然而,疫情的反复让城市按下“慢进键”。

瞄准靶向,精准发力;把握主动,争得先机。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垦利经济开发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危机感,创新招商方式,有效保障疫情防控下项目洽谈“不断线”,招商引资不停步,全力以赴稳投资。

垦利经济开发区按照重点产业“一链一策”,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通过打造完整的产业招商链条,让招商靶向实现更精准。为降低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开展“屏上洽谈、线上签约”,通过远程视频,与一批重大项目实现“云”签约。

垦利经济开发区新发药业。

垦利经济开发区始终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借力全区资源,创新开展委托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形成招商合力。智园重点瞄准发达地区技术外溢项目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招引科技型、成长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据了解,格熵宇航级热控系统研制、东晟高端光学级PET膜、美吉克特膳特医和功能食品3个项目已实现入驻,格熵芯片散热器、映美光电产业园2个项目确定入驻意向,计划总投资11.41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高端领域,项目的逐步入驻将带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落地生根。

强:聚焦产业增实力

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万达宝通轮胎

垦利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推进建设以新发药业为主导的现代生物医药集聚区,以石大胜华、东材科技为主体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和以宝丰汽配、宝通轮胎、胜通钢帘线为主体的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彰显区域特色,进一步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高点定位引领高质量发展。垦利经济开发区不断拓展、提升优势产业,支持产业向终端延伸、向高端发展。截至目前,能蜂电气储能、绿洲光电功能新材料等延链补链项目实现签约;与天津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依托智园共建生物与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加大科研院所人才团队及科研成果引进转化力度;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迈格纳超级车间二期等项目有序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等产业招商势如破竹。“我们聚焦‘一区一带三园两片区’产业布局,上半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70余次,签约项目16个,合同投资金额61.88亿元,已落地项目15个,其中主导产业项目9个,共实现内资到位27.79亿元。”垦利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苟晓说道。

垦利经济开发区山东依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打铁仍需自身硬。在招商的同时,开发区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一区一带三园”产业规划,推进开发区扩区,完善优化锂电池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空间规划,促进产业链相关项目集中布局,迅速形成集聚效应。鼓励新发药业、宝丰汽配、石大胜华等骨干企业以关键技术研发和核心零部件生产为突破点,全面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上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打造以新动能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强化技术改造,赋能质效提升。鼓励企业抢抓全市技改奖补、智能改造奖补政策窗口期,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工程;建立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筛选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改造成效好、质量效益优的项目入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项目信息,突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强化服务保障,赋能高质量发展。

优:栽下梧桐引金凤

如火如荼的不仅仅是项目建设现场,园区内的道路也是日新月异。

康兴路彻底改善该片区道路破损、雨季积水等陈年难题;华丰路进一步改善万得福、金浩物流、钢铁物流园等沿途50余家企业的交通条件。

垦利经济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抓好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简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办理项目所需手续。

石大胜华

“倾听企业心声,政企关系更亲”是打造营商环境的法宝。开发区深入实施“全员包企业、全员包项目”制度,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为“服务秘书”,协助企业办理立项、环评等项目手续,为企业提供全程式、保姆式、全方位服务。通过实施“服务秘书”制度,垦利经济开发区将辖区企业划分为21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企业“服务秘书”,实现企业联系帮扶全覆盖,倾听企业诉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2022年上半年区级以上工业项目开工37个,总投资248.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7.2亿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黄河滋养着这片肥沃的土地,垦利经济开发区这颗璀璨明珠,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奋勇争先,撬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华丽蝶变!

记者:文/张振 图/于中平 田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388亿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388亿元

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整合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提升服务能力,科技...[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6
走在前 开新局|烈日下 项目现场施工忙

走在前 开新局|烈日下 项目现场施工忙

该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主要生产取向性好、导电导热性能好的高品质碳基新材料和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9.3亿元...[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6

东营市盐碱地种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

7月23日,东营市盐碱地种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在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揭牌成立。中科东营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共同签订了《东营市盐碱地种...[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6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17座桥梁有了“身份证”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17座桥梁有了“身份证”

日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辖区17座桥安装桥梁信息公示牌,使每座桥梁都拥有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并制作了二维码,手机一扫即可知道桥梁...[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6
东营市东营区开展市政管网老旧设施维修改造工程

东营市东营区开展市政管网老旧设施维修改造工程

东营市东营区开展市政管网老旧设施维修改造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7-25
东营市东营区:常态化物业服务检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东营市东营区:常态化物业服务检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连日来,为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东营市东营区各社区,开展“创城”常态化督导检查,认真对照任务查找问题,并现场研究整改,全力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2-07-25
东营市出台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 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东营市出台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 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近日,东营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2022年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2022年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人数共计1117人,以确保扎实有序推进农...[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7-25
好客山东|东营植物园荷花盛开

好客山东|东营植物园荷花盛开

​眼下,正值荷花盛开时节,在东营植物园的荷花池内,一朵朵荷花有的绽放自如,有的含苞待放,一股股荷香扑鼻而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5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现场生产忙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现场生产忙

该项目一期建设2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汽车尾气催化剂涂覆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机动车催化剂涂覆生产平台...[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5
好客山东丨七月东营景如画

好客山东丨七月东营景如画

​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干净整洁的街边小巷;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独特美景……东营,一座适宜漫步的城市,一座来了总会有惊喜的城市。...[详细]
东营网 2022-07-25
【抓项目 稳产业 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东营垦利:“项目管家”推动重点项目赶进度

【抓项目 稳产业 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东营垦利:“项目管家”推动重点项目赶进度

提振工业经济,项目是抓手,山东优化服务,赶项目进度,稳产业发展,努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7-24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总规模5000万元“数字经济青创资金”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总规模5000万元“数字经济青创资金”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7月23日发布总规模5000万元的“数字经济青创资金”,将通过引入政府融资担保体系、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措施,撬...[详细]
齐鲁网 2022-07-24
东营市东营区组织举办2022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东营市东营区组织举办2022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营市东营区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共470名,已有7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详细]
齐鲁网 2022-07-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