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东营答卷——东营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7-19 09:24: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历史和实践证明,底线守不住、守不好,再美好的愿望、再宏伟的目标都无法实现。近年来,东营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一排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目前,东营市已率先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今年前6个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9.73%、29.17%,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


坚持“两个至上”理念,坚定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

大江大河的“中流砥柱”,一旦有惊涛骇浪袭来,就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巨大力量。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关键在于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关键在于上下同欲、干群同心。


/


资料图

“要聚焦‘十大安全’,健全完善守牢守好‘一排底线’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守底线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多次会议上,市委主要领导这样强调。

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既是黄河入海口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又是工业大市、国家重要能源基地,近年来各方面风险挑战叠加出现。

防风险工作千峰万壑千头万绪,是对党委政府及决策层抗压能力的全面检测。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守牢底线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盯上靠上、专题调度,并定期以“四不两直”方式到一线督导检查。

聚焦重点破难题,抓纲带目闯新路。市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当前,全市逢会必讲安全、逢事必提安全、逢检必查安全,“安全生产重于一切”的氛围更加浓厚。


/


坚持系统方法统筹方式,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请勿超速,请勿超速!”在市交通运输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交通运输营运车辆动态管理系统,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状况进行实时监控。

东营市是化工大市,全市有危化品运输车辆10369台,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安全风险大、隐患多。近年来,东营市打通危化品各环节责任链条,创新推出了“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机制,实行专班推进、专策治理、专网统管、专线行驶、专场停放“五位一体”综合监管,今年以来全市涉危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0%。


/


资料图

走进东营港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只见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上实时显示园区各个角落情况,大到事故隐患,小到员工离岗,系统都能智能识别并发出警报。近年来,该开发区与中国移动、华为等合作,加快实施园区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已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

近年来,东营市以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全市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17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每年组织实施20个至30个安全项目工程,推动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公众安全意识不断提升。


/


资料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东营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系统化治水,打造高品质水生态环境。东营市加快实施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动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同时,扎实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不断改善城市水环境。

——精准化治气,让天朗气清成常态。实施异味污染综合整治,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面提升行业VOCS治理水平。

——效能化治土,确保土壤生态安全。以落实国家“土十条”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把106个地块纳入初步布点采样范围。

——规范化治废,打好治废攻坚战。加强源头管控,推行“一企一档”管理,全市616家企业建立起污染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体系。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聚力推进金融动能转换。目前,全市银企互信关系得到有效恢复,金融业发展环境逐步改善,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保障了经济运行关键指标持续向好。

极端天气带来重大风险。作为滨海平原城市,东营地势平缓,汛期极易发生城市内涝。对此,东营市高水平编制中心城无内涝城市规划建设方案,系统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创造条件使雨水就近入河,实现了用生态的办法治理城市内涝。

社会平安和谐,人民才能安居乐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市政法机关牢记使命、主动作为。

“打架的成本有多大?小胡给您一一道来……”在河口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平安播报间”,新一期“小胡说事”正在录制,该栏目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近年来,河口公安分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借助网络开展微宣传、微服务、微调解,已建立25个行业微信群,参与78个企业微信群,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窥一斑而知全豹。健全社会治安巡防机制,推动群防群治;落实“生态警长”机制,切实履行生态保护职责;完善危困企业破产重整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修复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动能转换,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东营市政法机关立足各自职能,精准施策,聚力攻坚,黄河口正铺展平安新画卷。


/


“网格”,让群众安全感“满格”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系统的全科大考。随着全球新一轮疫情暴发,各地面临更严峻、更复杂的挑战。在这场大考中,东营表现可圈可点,去年至今保持全域疫情低风险。

4月8日凌晨,东营市在荣乌高速东营服务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接到报告后,市、区两级疫情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迅速对人员采取隔离管控措施,转运至定点医院,对其所处环境进行采样检测。调集疫情防控专家、流调人员全面开展流行病学和活动轨迹调查……

抗疫是一场战役,更是一面镜子。回头来看,正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决策正确、措施有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才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将战疫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疫情是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试金石。而新形势下,城市治理的逻辑基础来自于自身能力建设,这正是东营保持“零疫情”的底气所在。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根本。同疫魔较量、与时间赛跑,拼的是应急反应的速度与精度。既快又准,关键在于“一张网”的精准高效。近年来,东营市加快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全市划分为609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把数百项社会治理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千线归一‘网’、小‘格’大治理”。


/


延智/摄

随着社会治理渐入佳境,让“平安”触手可及。

“小王,租房应该拟个合同,双方权益都有保障。”垦利区垦利街道李呈村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在走访时了解到,村民王东准备将自家两间平房出租,遂及时提出建议。垦利政法部门强化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动态化管理登记,公安民警、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组团”走访,把坐班“等纠纷”转变为走访“找苗头”。

近年来,东营市将网格化治理与矛盾纠纷化解有机结合,把88%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设在社区,建设成立了423个实体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覆盖全部城乡社区和镇街,配备88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推行“网格员-矛盾调处中心-基层民警-律师”的新模式,把纠纷“吸附”在基层,让矛盾化解于群众家门口。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广、入选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探索“市域之治”,东营蹄疾步稳。

记者 王俊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名单公示 东营市13家企业入围

2022年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名单公示 东营市13家企业入围

7月12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拟认定2022年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名单,东营市共有13家企业研发机构入围。[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19
东营市人社部门打出“组合拳” 促进居民家门口就业

东营市人社部门打出“组合拳” 促进居民家门口就业

“今天的培训很实用,不但对照顾老年人有很大的帮助,对自己的健康也有益处。”“老师讲得真好,还想听这样的课,想问问咱这老师啥时候还能...[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19
河口区新户镇原盐产能突破100万吨

河口区新户镇原盐产能突破100万吨

近日,走进河口区新户镇东营汇泰养殖有限公司原盐生产工区内,一座座“雪白”的盐山映入眼帘。公司采用塑苫制盐技术,通过“初级海水养殖、...[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19
优秀民营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 为东营垦利注入经济活力

优秀民营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 为东营垦利注入经济活力

通过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开发区、兴隆街道必将呈现出“文化之花绚丽多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繁荣景象,成为文化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详细]
齐鲁网 2022-07-18
东营区“新六艺”公益课堂 提升群众幸福感

东营区“新六艺”公益课堂 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新六艺”公益培训服务,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公益培训,打造15...[详细]
东营 2022-07-18
东营:信贷担保新模式 破解粮食收储融资难

东营:信贷担保新模式 破解粮食收储融资难

“粮食收储贷金穗宝”担保产品的推广,切实解决了粮食收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了粮进钱出、钱进粮出快速轮换。[详细]
齐鲁网 2022-07-18
东营区针对极端天气开展应急演练 筑牢防汛安全网

东营区针对极端天气开展应急演练 筑牢防汛安全网

近日,为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保障公共设施完好,确保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规范、科学、高效、有序进行,东营市东营区针对极端天气下道路防洪...[详细]
齐鲁网 2022-07-18
黄三角盐碱地创出马铃薯单产新纪录

黄三角盐碱地创出马铃薯单产新纪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抗盐碱作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攻关,马铃薯亩产达3032.47...[详细]
齐鲁网 2022-07-18

《兵圣孙武》在东营市成功首演

《兵圣孙武》是雪莲大剧院打造的大型历史话剧,讲述了孙武传奇的一生。剧组通过吴王阖闾、伍子胥、叔父田穰苴、高云奕、栾雨棠等与孙武息息...[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18

东营市河口区:“门外汉”的“淘金梦”

盛夏似火。河口区新户镇华春渔业公司的育苗车间里,一派紧张火热的劳动场景,老板解汝彪几乎天天泡在育苗车间里,监测化验水质、查看苗种长...[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18
垦利区抢抓机遇高标定位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聚焦优势“强体健身”

垦利区抢抓机遇高标定位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聚焦优势“强体健身”

“过去一年,面临着各项风险挑战,垦利区交出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答卷,这其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谈起这几年的国...[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18
“慢直播”看东营,带你云游烟火东营

“慢直播”看东营,带你云游烟火东营

从晨光初露到华灯初上,欣赏不同时间段的东营秀丽风光 慢直播镜头下的东营, 没有精细剪辑, 也没有复杂滤镜, 只有慢下来的东营,和你[详细]
东营网 2022-07-18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聚焦山东东营:为黄河安澜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聚焦山东东营:为黄河安澜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烈日炎炎,数台挖掘机正在黄河下游沿岸的一处庭院内忙碌着……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随着最后一处墙体轰然倒塌,占据黄河支流河道10...[详细]
东营网 2022-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