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吹响冲锋向前的号角——东营聚力在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开新局”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7-05 08:39:07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四个高”和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工作要求,聚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等为牵引,统筹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即日起,东营日报集中推出重点报道,全面展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以敢于创新的热情和决心、脚踏实地的坚持和努力、开拓进取的担当和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突出成效。

大河奔流,潮涌东营。

今天的东营,战略机遇前所未有,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在全国全省大格局、在黄河全流域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为东营掌舵领航、把脉定向,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营深刻把握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等为牵引,聚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吹响冲锋向前的号角。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从黄河入海口到省黄三角农高区,从杨庙社区到胜利油田……总书记一路深切关怀,一路殷殷嘱托,为东营加快发展指引方向、注入力量。

牢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东营从战略高度作出答好“生态保护”之题、“盐碱地农业”之题、“现代能源”之题、“安居富民”之题的谋划,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一一落到实处。

天然画卷 赵文昌/摄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东营用行动给出答案——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摈弃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把水、林、田、湖、草、湿地、滩涂、海岸线作为一个整体,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保护;注重以科技手段解决生态保护难题,探索出“膜袋围淹+旋耕”为主的互花米草治理模式,并在全省得到推广;在黄河流域率先建立“生态警长”机制,推动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等打击治理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盐碱地农业成果丰硕。省黄三角农高区全力创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汇聚56家高校院所、116支科研团队、713名科研人员,国产耐盐碱植物优良品种越来越多;转变育种思路,从“改地适种”到“改种适地”,对盐碱地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草则草、宜药则药、宜游则游;在平均盐碱度3.75‰的土地上,新品种小麦“济麦60”表现出色,平均亩产460.98公斤,成为盐碱地小麦高产的典型……

盐碱之地变丰田 资料图

能源产业发展势头正盛。胜利油田的页岩油已经实现经济开发的突破,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正高效推进,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围绕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400.42万千瓦,努力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安居富民同步,百姓开启幸福生活。做大做强的特色产业,让滩区、展区群众不仅搬得出、稳得住,还能发展、可致富;进一步完善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把国家所需与东营所长相结合,应国家之所应,化优势为胜势,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掷地有声记录着东营的行动与担当。

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勇担重任

时间来到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东营点燃了加快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修复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水平建设东营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规划》中大量“东营元素”,更为东营发展带来多重利好。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坚决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勇担重任,将城市命运与国家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自我加压进行布局谋篇。在发展规划出台前,东营提前行动,编制“1+9”规划体系,围绕生态保护、黄河安澜等11个领域提出238个重大工程,涵盖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

资料图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旧动能转换。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区域竞合形势日趋激烈,对东营来说,只有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加固“底板”,才能在新阶段发展中赢得主动。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目标。全国炼油能力最大的地级市,全国重要的橡胶轮胎生产基地、石油装备制造基地、高端纳米级电子陶瓷材料生产基地……对东营这样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工业城市来说,工业是东营的底气,也是机遇所在。

东营积极发挥优势产业集中度高、上下游协作配套潜力大的优势,东营以创新为动力,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加速突破新兴产业。不久的将来,将形成万亿级的石化产业集群、2000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周广学/摄

“东营产业基础坚实、战略机遇叠加、发展前景广阔。”“这是一方热土,我们心向往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力度,努力集聚更多的优质资源和优质项目落地东营。”……6月22日,由省国资委、市政府主办的“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央企省企东营行”活动现场,企业负责人对东营发展不吝赞美之词,表达殷切希望。央企省企的“一臂之力”,也将为东营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山东今年还提出,重点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等方面进行“十大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东营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推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制定出台人才新政“40条”,吸引更多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奋斗者来东营创新创业。6月27日举办的2022年黄河三角洲“人才周”暨省级专家基层行活动就是其中最好例证,邀请专家学者近距离感受爱才之心和蓬勃活力,进一步关注东营、选择东营、逐梦东营。

瞄准靶向,精准发力;把握主动,争得先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发展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1至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居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居全省第3位,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9%、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居全省第3位。

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坐标谋求突破

握紧历史接力棒,走好时代新征程,靠什么续写新篇章?“走在前、开新局”是激荡在220万东营人心中昂扬蓬勃的主旋律。

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就要拉高标杆,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今年,东营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坐标谋求突破。

资料图

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格局更广。今年以来,东营紧紧围绕“三个走在前”目标要求,聚焦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全面梳理在全国全省大格局、在黄河全流域的基础优势与短板弱项,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科学研究制定“三个走在前”目标任务指标体系,细化实化具体任务,努力在“三个走在前”中奋勇争先。

决战决胜,干部是关键。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要有责任担当之勇,也要有破解难题之智。东营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拿出更多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更多“走出去”,强化“双招双引”,注重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敢于“豁出去”,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把遇到的困难解决掉,把碰到的“山头”攻下来。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放弃“优越感”、走出“舒适区”,创出新模式、闯出新路子、干出新天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作每一个决策、办每一件事情尊重客观实际、尊重群众意愿,确保经得起检验;通过双向挂职、交叉任职、专班历练等形式,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得到培养锻炼、健康成长,创新实干、事争一流成为东营干部的鲜明底色。

回望过去,东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展望未来,集结号已经吹响,动员令已经发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东营人正以敢于创新的热情和决心、脚踏实地的坚持和努力、开拓进取的担当和作为,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记者 李怀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 加速项目推进

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 加速项目推进

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一期研发办公楼、智能化标准厂房正准备交付使用,智能制造园已完成重装车间基础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04
东营市抢抓有利时机 科学开展湿地生态补水

东营市抢抓有利时机 科学开展湿地生态补水

连日来,借助6月19日开始的黄河汛前调水调沙的有利时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合今年新修建的引黄闸船,通过自流方式为湿地科...[详细]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04
东营往事,这些“第一次”弥足珍贵!

东营往事,这些“第一次”弥足珍贵!

东营,一座年轻的城市,我们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 1983年建市至今,39年的光阴里 我们见证她的成长 39年的光阴里,脚下的这片土地,已经...[详细]
东营网 2022-07-04

大型秦腔现代戏 《织梦人》精彩上演

《织梦人》是为庆祝建党百年而作的献礼剧,是一部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目的的秦腔史诗剧目,表现了一代纺织人听党话、跟党...[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04
老兵有“新家”!利津老兵志愿服务队成立

老兵有“新家”!利津老兵志愿服务队成立

东营市利津县利津老兵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利津老兵志愿服务队有100多名志愿者,将把当地退役军人组织起来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给老兵们搭建...[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擦亮生态底色 东营区新建改建5处城市公园

擦亮生态底色 东营区新建改建5处城市公园

近日,东营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建改建的5处城市公园情况,包括东营体育公园、东辛公园、燕青公园、泮水公园、供应公园。[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7-03

利津县教育系统举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近日,利津县教育系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现场观摩会在利津县第一实验幼儿园举行。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03

东营市超额完成大豆扩种计划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6月30日,东营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播32.35万亩,完成省定任务的107.8%;大豆单作已播10.22万亩,完成省...[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03
2022东营·中石大“现代能源 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举行

2022东营·中石大“现代能源 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举行

7月2日,东营市东营区举行“现代能源 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闪电新闻编辑 祁慧娟 张洁 东营台 徐振 东营区台 孙斌 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2-07-03
山东省政府印发意见 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政府印发意见 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支持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力争到2025年把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建设成为以盐...[详细]
齐鲁网 2022-07-03
东营河口区推进“三变”改革 盐碱地变身金银滩

东营河口区推进“三变”改革 盐碱地变身金银滩

2020年,河口区开始推行“三变改革”,整合辖区内闲置的大量土地资源,量价折股,通过村集体成立合作社的形式整体对外招商。[详细]
齐鲁网 2022-07-02
黄河三角洲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黄河三角洲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黄河三角洲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7月1日在利津举行。专家学者现场推介科研成果37项,以产学研结合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7-02
东营海关助力轮胎出口逆势增长

东营海关助力轮胎出口逆势增长

东营海关与生产企业建立起关企联络机制,推动成立全国首家轮胎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建立轮胎标准数据库,为企业开拓国外市场提供标准支撑...[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