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下来 “创”下去 ——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开园暨“黄三角·海创荟”品牌发布仪式侧记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6-29 08:18:06

让走出去、返回来的人才留下来,让留下来的创新创业变得更美好——盛夏开发区,四海“雁”“东”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吸引集聚更多优秀留学人员来东营创业就业,6月27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开园暨“黄三角·海创荟”品牌发布仪式。重磅支持政策发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6家首批入驻代表企业领到入园钥匙、“黄三角·海创荟”品牌发布……当天下午,光谷未来城双创服务大厅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向环球有志之士发出热情邀约。

做好新时代留创园建设的必答题

海外留学人才是国家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开园的东营留创园为全省第36家留创园,也是对我省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海归英才汇聚计划”的积极响应。

“从诞生之日起,留创园就肩负着聚集海外高层次人才、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中外合作交流、提高地方竞争力的重要使命。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下留学生‘归国潮’的到来,留创园如何更好地承担起自己的使命,这是新的时代命题,也是留创园的必答题。”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东营市东凯人才发展集团总经理王琨介绍,2010年开发区依托东营软件园创建了留学人员创业园,2013年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厅市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历经多年发展,园区的物理空间已经受限,为进一步优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环境,开发区拟依托东营光谷未来城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选址于F2号楼高规格建设5000余平方米的独栋新园区,主要面向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留学生提供创新空间和创业服务,集聚优质留创项目。

从今年5月初留创园初步选址、项目评审到政策出台再到正式开园,在仅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开发区再次创造了高质量服务的“加速度”。就在6月22日,开发区济南“抛枝”——在东营市海外引才恳谈会上,开发区向优秀留学人员代表发出诚挚邀请,与留学人员创业代表签订入驻留创园框架协议。

做好必答题,思路很关键。在运营模式上,留创园将采用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面需求、全方位沟通、全阶段成长、全链条服务的“四全”服务。在政策支持上,东营市发布了人才新政40条,同时为加大对留创园的支持力度,结合留学生创业需求,开发区新出台了《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管理办法》“黄金6条”,主要在创业空间、创业融资、经营绩效等各个方面给予入园留创企业大力支持,全面支持高能级科研平台和高水平人才队伍落地开发区——万事皆具备,留创正当时!

创新梦空间,创业“家”感觉

“每一处细节都有惊喜!”“开发区真是人才集聚的好地方!”东营留创园展露新容,一应俱全的服务让留学人员代表找到回家的感觉。

“我们请到在东营的一位意大利籍老板入驻园区,为园区增加一家时尚咖餐厅。”开发区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在留创园硬件支持上,园区在充分考虑留学人员群体特点的基础上,配备路演厅、咖啡馆、健身房、直播间和智能共享会议室、人才公寓等各项服务设施,以开放性的姿态、高标准的服务和多样化的品牌,助力园区发展成为全市留学人员聚集地,真正为留学生群体打造出一个温馨家园和创业阵地。

当天,“黄三角·海创荟”品牌正式发布。该品牌形象含义为:活力橙、创业蓝、生态绿、魅力黄四种颜色,象征园区活力和朝气;环形图案酷似孕育过程,代表着反哺、感恩、坚持;圆形外观是汇聚、荟萃的意思,代表园区在产业、人才以及创新要素上的汇聚,同时彰显出东营海纳百川的胸怀。

作为全市中心城主城区,开发区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平台广阔、生活品质优良、产业门类齐全。从“黄三角·海创荟”品牌形象来看,随着不同功能园区、多元文化碰撞、高层次人才汇聚,融合,正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魅力底色。

一个展示才华、挥洒激情的舞台

2009年回国创业,主营轮胎出口、地毯来样加工及新型环保全降解塑料生产及出口等业务;目前,公司共有职工26人,其中包括12名归国留学人员,注册并使用了5个国际品牌。2021年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公司共计实现了9.8亿元人民币的出口业绩,创造税收1103万元。

这是归国留学人员王飞和他创办的山东踏石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故事。作为首批入园企业代表,王飞表示:“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的正式开园对东营市的留学人员来说是一件大事,它为想回国一展身手的人们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挥洒激情的舞台,它为我们留创企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和优质的成长环境,它为我们留学人员安心创业搭建了一个充满故乡归属和温情关怀的港湾。”

近年来,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在开发区取得事业成功的故事不断发生——

张曦,美国休斯敦大学毕业,回国成立了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电子材料专业十强”,成为全球第一家水热法生产纳米氧化锆、第二家生产纳米钛酸钡的制造企业,拥有核心技术7项,专利证书254项,省级以上科研平台8个。

留学加拿大归国人士蔺爱国博士,2013年10月注册成立了东营市智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国际SPE永久会员、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带领其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刘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创办东营仁则电子科技公司,联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在开发区打造了超硬与半导体材料公共实验室,围绕金刚石、立方氮化硼等超硬半导体材料,研发大尺寸金刚石单晶用于集成电路、5G高频通讯、散热基片、珠宝首饰等,获得山东省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优秀奖。

……

留学人员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在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产业创新等方面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发挥好留学人员的作用,围绕产业集群、政策和区位优势,开发区积极谋划,储备了一批符合东营市产业发展方向、具备良好示范性的留学人员创业项目,运营第一年度计划引入优质留创项目不少于20个,将初步形成以智能装备研发与制造、专业技术服务、进出口贸易、生态环保、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的孵化培育群体,预计年产值不低于2亿元。

“东营是一座产业发展和生态秀美的希望之城,选择东营就是选择希望。”拳拳之心,切切之情——海外游子们,欢迎留下来,一起“创”下去!

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李越 刘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医保移动支付上线工作

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医保移动支付上线工作

6月24日凌晨1时22分,随着东营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医保移动支付平台正式调试成功,生成首笔医保移动支付订单,东营市成为省内首家完成医保移...[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6-29
2022年黄河三角洲“人才周”活动在东营启动

2022年黄河三角洲“人才周”活动在东营启动

2022年黄河三角洲“人才周”暨省级专家基层行活动6月27日在东营市启动,作为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海洽会”首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开园暨“黄三角·海创荟”品牌发布仪式举行

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开园暨“黄三角·海创荟”品牌发布仪式举行

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开园暨“黄三角·海创荟”品牌发布仪式6月27日举行。仪式上,发布了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相关政策,与部分高校海外...[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以雨为令 严阵以待 东营市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以雨为令 严阵以待 东营市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雷电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26至29日东营市将迎来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过程,并...[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6-28

东营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健步走活动举行

今年东营市举办的东营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将积极利用“东营体育”互联网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努力营造“云上可打卡...[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6-28
东营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东营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在海科新源10万吨碳酸乙烯酯项目建设现场,上百名工人正在焊接各类管道和压力容器,全面推进项目进度,力争项目9月中旬建成投产。该项目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6-28
东营市21项工程荣获全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

东营市21项工程荣获全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0至2021年度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名单,东营市21项工程榜上有名。[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6-28
6月28日10时东营将再次发放家电消费券

6月28日10时东营将再次发放家电消费券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东营市将于6月28日上午10:00再投放一批家电消费券。个人消费者提前通过手机下载登录“云闪付”APP,实名注册认证后限...[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6-28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落户东营市第一中学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落户东营市第一中学

6月26日,“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在东营市第一中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东营打造“集成办”服务新模式 促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东营打造“集成办”服务新模式 促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最近,刚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生王云龙来到东营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报到、存档等就业手续。便捷的服务体验,源于山东打造的“集成办”新...[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东营全力做好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工作

东营全力做好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工作

东营市河务部门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实战要求,全面进入防汛工作状态,全力做好汛前调水调沙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利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打造黄河岸边幸福家园

利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打造黄河岸边幸福家园

利津县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创建沿黄乡村百里幸福长廊,建设天蓝水清林草绿的“幸福家园”。眼下,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120亩“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杨庙社区:打造农渔融合生态观光园

杨庙社区:打造农渔融合生态观光园

​近日,在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的万锦农渔循环农业示范园,工人正在为锦鲤投食。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占地103亩的标准化鱼塘和4500平方米...[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