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加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2-02-24 08:38:02

关注东营两会

◆2022年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本报记者 贾瑞君 李明

今年,东营市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省扩需求“十大行动”和“十大创新”,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实现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找准新定位,奋力开新局。2月23日上午,东营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擘画出了2022年“东营方案”。

项目建设放在首位

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今年,东营把项目建设摆到经济工作的首位,将突出抓好总投资6795.5亿元的1106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全面实施链条招商、专业招商、资本招商,力争新签约内资项目300个以上,引进到位资金7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力争突破7.2亿美元。

一个地区的发展,只有有了创新性思维,才能带来突破性成效。为此,东营做实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聚集创新人才,将新增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0家以上,支持东营高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争取年内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220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率先实现全覆盖,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00人(个)、高校毕业生2.5万人以上。“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期间更要加快创新发展,我们国瓷公司处在新材料发展的前沿阵地,更要抓住机遇,加快各个项目扩产建设,加快科技研发投入,继续为东营市的发展贡献力量。”东营市第九届人大代表许少梅说。

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东营将聚力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争创一流。全市将打好链条经济发展攻坚战、文旅新城建设攻坚战、数字经济突破攻坚战和绿色低碳转型攻坚战。为此,东营将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围绕6大产业15条产业链精准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扩量成势;以高标准规划为引领,统筹吃住行游购娱,高水平策划实施“黄河入海”“魅力油城”等特色文旅线路和精品文旅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风情魅力的现代文旅新城;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培育发展高端软件、电子信息制造、信息通信等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建立覆盖重点领域的能耗统计监测体系,落实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政策,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

加力推动生态保护

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生态是东营发展的底色。今年东营将加力推动生态保护,加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坚持“河陆滩海”一体化保护,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调水补水等工程,做好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工作,打造全国首家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増”三年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大气治理、土壤污染治理。

城市品质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竞争力,也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东营将高标准推进中心城规划建设管理,打造舒朗大气、清新明亮、生态宜居的魅力城区。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小城市,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建设完善重大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基础设施“七网”行动,重点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

改革是激发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东营加快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监管”,实施开发区、园区提档升级工程,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深化财政管理改革,高标准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三医联动”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东营将深入推进现代水网建设,完善提升市政设施,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同时,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营。

力促农业高质高效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2年,东营将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上下功夫,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做强做优大闸蟹、滩羊等特色产业,实施黄河三角洲种业创新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扩大“黄河口农品、盐碱地特产”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实施绿色种养循环等项目,推广农业综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壮大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黄三角农高区创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农业园区内涵提升、创新发展。同时,在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下功夫,推进城乡规划、设施、建设一体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是新一年的重要着力点,东营将继续稳就业扩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东营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办好15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区:文汇街道安排部署城市更新暨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工作

东营区:文汇街道安排部署城市更新暨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工作

2月23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2022年城市更新暨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动员会召开,宣读相关方案,讲解有关政策,对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工作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2-23
正能量!东营一八旬老人乘车突然晕厥 司机乘客携手救助

正能量!东营一八旬老人乘车突然晕厥 司机乘客携手救助

近日,在东营市131路公交车上发生了感人的一幕:车上一名八旬老人在乘车过程中突然晕倒,公交驾驶员张长春师傅和车上两名好心乘客紧急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22-02-23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推进隐患整治“回头看”  助力企业安全绿色发展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推进隐患整治“回头看” 助力企业安全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在10多天的“回头看”行动中,先后对3大类、34个问题隐患进行全面整改,保障了企业的可持续安全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2-23
东营区:规范车辆停放 持续开展城市环境整治

东营区:规范车辆停放 持续开展城市环境整治

区综合执法局、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联合行动,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2-23
东营区文汇街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特色经济多点突破

东营区文汇街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特色经济多点突破

峰上大宅生态家居产业园是文汇街道发展特色服务业经济的一个缩影,也是街道通过招商引资摘得的又一硕果。文汇街道立足“城市经济”,盘活闲...[详细]
齐鲁网 2022-02-23
喜讯!全市20人入选第二批东营中医药名医

喜讯!全市20人入选第二批东营中医药名医

据了解,第二批东营中医药名医评选工作是在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提下,由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详细]
齐鲁网 2022-02-23
去年东营市农业农村经济两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去年东营市农业农村经济两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2021年,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为主抓手,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争取省级以上财政资金6.4亿多元、重点农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2-23

东营市举行东营——酉阳劳务协作签约仪式

东营——酉阳劳务协作签约仪式在市就业中心9楼会议室举行,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与酉阳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共同签订了2022年东营—...[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2-23
东营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东营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市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23

两会深读|科技创新赋能黄河口

“要深入学习贯彻杨国强书记的讲话要求,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以实干争先的精神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