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发"英雄帖"23个大奖揭榜 东营市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21-11-25 10:22:11

/

自动监控预警的智能安全帽、VR模拟仿真训练系统、低排放高收益的稠油冷采技术……11月23日上午,东营市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现场晋级赛火热开场,48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油地校三方的优秀科创项目负责人现场“论剑”,精彩的表现赢得评委专家的交口赞誉。

从报名、初审到决赛,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精彩的路演和过硬的实力,呈现出东营创业群体抢抓发展机遇、勇立创新潮头的坚定信心。

赛事升级全新亮相 大赛人气持续提升

/

“一根有破洞的铁管,贴上咱们的新材料‘补丁’,不到三分钟时间,它就能迅速固化成附着套层,机械性能能和金属相媲美。”创新的思路、流畅的表述以及演讲过程中的实物展示和场景模拟,让“隋师随弟”团队在晋级赛中获得了超高的人气。

这一幕,无疑是对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特质极佳的诠释。

据了解,我市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于9月正式启动。由市科技局、市油地校融合办、胜利油田分公司科技管理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技术发展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科技处、东营区政府联合主办。

油地校三方齐搭台,助力区域一体化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在采访中透露,两届大赛均以“共创共赢,成就梦想”为主题,背倚三方科技资源,突出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的优势和特色,瞄准油气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向相关中小微企业和团队撒出“英雄帖”,旨在融合油地校科技资源,为优秀企业、团队、项目搭建广阔发展舞台。

如何让参赛体验升级迭代,让赛事更好地为创新创业群体服务,是大赛组委会在筹备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要力争将大赛进一步打造成为区域一体化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品牌,把大赛办成油地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科技人员的盛大节日。”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琼在赛事筹备座谈会中曾反复强调。

评分系统实时滚动更新、申报系统平台全新开发、路演答辩时间协调均衡……全新亮相的赛事安排在报名拓展、现场布置、赛制安排、奖项设置、便利选手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优化提升。

全新升级的赛事人气明显提升。大赛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与首届大赛相比,本届共收到报名项目129个,同比劲增20%。

科技创新精彩纷呈 获奖选手实至名归

/

“市场这么大,你们凭什么赢过对手?”

“我们的园区集安全、应急、环保、物流、经济、能源于一体的融合发展,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你们的设计和传统输油管相比,优势体现在哪儿?”

“激光合金化防穿透防腐输油管使用年限是传统输油管的5至8倍,这个我们很有底气。”

……

/

/

/

台上,一个个项目轮番登场,选手们和大赛评委进行着一次次短暂“交锋”。台上竞技、台下交流,百花齐放,碰撞出了全新的火花。此次大赛采用“7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的方式,参赛选手7分钟情况陈述加3分钟评委答辩互动,最后按总得分确定名次。经过激烈角逐,各参赛主体最终决出企业组一、二、三等奖7项,优秀奖5项;团队组一、二等奖16项,优秀奖8项。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东营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除优秀奖、优秀组织奖外的23个奖项得主共同分享总额为45万元的奖金,单项奖金最高达8万元。

“我们这项技术实施以后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前景,预计三年之内市场容量4个亿以上,创造利润6千万至7千万元。”谈起技术发展前景,宋新旺眼中满是自信。他是来自山东德仕化工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这次带来的项目是“低碳开采稠油油田关键技术及应用”,低排放、降成本、高收益的稠油冷采技术和多项自主研发专利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赞许,一举摘下企业组一等奖桂冠。

企业带来的项目技惊四座,参赛团队同样实力非凡。

87.87分、88.08分、88.28分……大赛团队组的四个一等奖得主席位争夺形成拉锯战格局,最终,“隋师随弟”团队以90.92分惊艳全场,刷新全场最高分,凭借“紫外光快固封堵新型材料”项目勇夺团队一等奖。其团队带头人油田技能大师隋迎章的获奖感言是:“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赛的,即使在比赛前我们还一直在观摩、学习其他高手团队的科研成果,奖项的获得不仅是对我们项目的肯定,同时也对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像我们团队名字一样,‘随时随地’有新思路、新创造。”

据了解,“隋师随弟”团队的紫外光快固封堵新型材料质量轻、使用灵活,可根据工程需要,像胶带一样可以随意切割或裁剪成各种形状粘贴、包裹在待防护物体的表面,迅速固化形成一种超高强度绝缘套层,快速对泄漏点进行封堵,有效解决石油化工企业油气泄漏事故隐患,目前,这一技术仅实验性应用创效已超70万元,还能使用于渔船、码头、钻井平台等多个场景,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搭建平台融合提速 打造“永不落幕的舞台”

/

创新创业,让科技创新人的成长之路更加精彩。比赛获奖,只是创新创业漫漫征程中的一小步。

名次已经决出,比赛告一段落,但大赛带来的不仅仅是奖杯、掌声和荣誉,更多的是将目光瞄准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为他们提供帮扶指导、融资支持,推动项目孵化落地,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舞台”。

现场召开的“融合发展论坛”是大赛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而举行的“明星活动”。大赛邀请省内三位“大咖”级别的专家学者带来近期研究成果,以大赛为契机,与会专家学者与企业负责人在这里共话合作,共享成果,共同探讨未来行业发展之道。

“高手过招,酣畅淋漓!”这是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岳鹏赛后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感慨。“此次大赛,不仅为我们搭建起了自我提升、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展示自己的独到的技术,论坛上专家学者的分享和指点也更加激励了我们创新创业的斗志。”岳鹏说出了他的感受,同时也说出了此次大赛参赛者的心声。

此前一天刚从青岛赶到现场的一位大赛评审专家,匆忙紧张的行程并没有减淡接受采访时的热情,他对大赛的选手给予极高的评价:“参赛选手带来的项目不但具有较高的科技创新含量,有些还已‘身经百战’,衍生出颇具市场竞争力的科研产品。我印象很深的像志明工作室、张吉平大师工作室等,都是一流的大师级团队,相信在油地校融合发展的大平台上,他们一定能走得更远,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块展示牌——“东营市连续两年举办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巡礼”。最后一段以抒情的笔触写道:东风起、春水皱、鹏正举,眺望不久的将来,这一赛事必将打造成为油地校一体化创新发展的头部品牌活动,助力东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是的,诚如大赛主题“共创共赢,成就梦想”所揭示的,“共创”才能“共赢”,“共赢”才能“成就梦想”,在油地校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期待着,东营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科技人才团队借助这一全新平台,从生机盎然的黄河口起航,奋力驶向无限精彩的星辰大海!

(文/记者 陈丹 图/邹建忠 高开强)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县区发展最亮点:东营9、10月份各县区成绩单出炉

县区发展最亮点:东营9、10月份各县区成绩单出炉

9月27日至29日,第十四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东营区举行。本届展览会以“创新驱动 链接世界”为主题,全力打造沉浸...[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25

妇联为您办实事 把社区家长学校开到“家门口”

“自从和孩子一起参加了您的家教课堂,他再也不抵触背诵了,而是学着把知识点看作是作业王国中的千军万马,每记住一个就感觉手下又多了一名...[详细]
东营网 2021-11-25

东营援疆指挥部引进两家企业入驻南疆齐鲁工业园

11月22日下午,在疏勒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见证下,山东沂蒙红嫂鞋业有限公司、浙江凯奇服饰有限公司与南疆齐鲁工业园签定了入园协议。两个项...[详细]
东营网 2021-11-25

本周东营“晴歌”高唱 最高气温重回15℃

最近一段时间晴好天气持续,大家的心情也被好天气感染,阳光相伴暖暖惹人爱,欢喜的不要不要的,蓝天和阳光继续合力演绎冬日美景,一切都是...[详细]
东营网 2021-11-25

东营市2021年星级志愿者名单公布

近日,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依据东营志愿服务网公示服务时长,结合服务质量评价,对在东营志愿服务网注册并公示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星级...[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11-24

图说东营|守护这座城 他们从未缺席

在东凯中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正在给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据悉,自11月2日起东营市全面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详细]
东营网 2021-11-24
东营市文汇·慢生活小镇确定为首批山东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东营市文汇·慢生活小镇确定为首批山东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据悉,为进一步促进夜间旅游发展,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详细]
东营网 2021-11-24
一图读懂|预防煤气中毒 这些知识应该知晓

一图读懂|预防煤气中毒 这些知识应该知晓

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在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都可产生一氧化碳。人一旦短时间过量吸入,会对人体造成...[详细]
东营网 2021-11-23
深化

深化"放管服"改革 垦利兴隆派出所、胜坨派出所增加服务事项至94项

为深化垦利区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服务项目,着力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门通办”“一窗通办”,根据上级统一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21-11-23
东营市共享智慧中药房(利津)上线试运行 保障群众用上放心药

东营市共享智慧中药房(利津)上线试运行 保障群众用上放心药

近日,东营市共享智慧中药房(利津)上线试运行。智慧中药房以破解传统中医诊疗“配不成方”、“煎药品质难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中医药...[详细]
齐鲁网 2021-11-22
东营市东营区卫生健康局举行急救负压救护车交接仪式

东营市东营区卫生健康局举行急救负压救护车交接仪式

近日,东营市东营区卫生健康局举行急救负压救护车交接仪式,将采购的3辆负压救护车交付东营市东营区人民医院、东营市营区中心医院、东营市东...[详细]
齐鲁网 2021-11-22
东营市东营区:寒冬送温暖 千户群众感温暖

东营市东营区:寒冬送温暖 千户群众感温暖

为保障困难群众安全御寒,坚决兜住民生底线。东营市东营区持续开展“荧光行—暖阳行动”爱心帮扶工作,破解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1-11-22
最美东营人|张伟:一抹橘红色 守护城市美

最美东营人|张伟:一抹橘红色 守护城市美

有这样一群人,每天用饱满的热情迎接第一缕晨曦,用勤劳的双手唤醒沉睡的城市,用辛勤的汗水擦亮城市的容颜。他们身着橘红色制服,天不亮就...[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