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窗受理”再优化 政务服务再提速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1-11-08 09:05:11

日前,三福(东营)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后,除去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公示时间,相关审批人员仅用2个工作日便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水土保持3项业务的审批工作,领到了“多评合一综合批复”。企业负责人在意外之余连连为开发区的高效率审批服务点赞。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流程再造,通过实施“一窗受理”等举措,积极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环境,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窗办多事” 办事更便捷

以往,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因窗口职能不同导致多头跑、跑多次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实行“一窗受理”后,通过打通窗口环节,实现无差别受理,大大减轻了办事人的时间成本。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企业、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进行再梳理、流程再造,优化调整窗口设置,通过充分授权变“部门窗口”为综合服务窗口,独立承担告知、受理、出件职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统一出件”,后台“分别审批、限时办结”。在此模式下,政务服务大厅内各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群众在一个综合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事,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辛苦。今年以来,开发区组织各职能部门及分支机构根据各自的事项办理权限,梳理可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清单,服务事项由148项扩大至300余项,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增至24个。

为了精准对接企业和群众需求,开发区通过研究和筛选,及时对“一窗受理”事项清单和信息要素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对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将原本单一的许可事项拆分为不同办事主体申报不同类型的办事情景模式,对每个子项分别涉及的审批程序、审查要件、资料样本、环节时限、材料标准等要素进行细化,把规范和标准建立在最小运行单元上。

“以前是‘一事跑多窗’,现在是‘一窗办多事’。”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一级主办杨菲告诉记者。据统计,流程的优化,让办事人员往返次数大大减少,办事时限平均压缩了60%左右。

“拿地即开工” 服务更高效

11月1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科数智(东营)智能制造产业港(一期)项目现场,各类机械正在紧张施工,地下建设基础部分已全部完成,地上建设部分也已开工过半,工程进展顺利。工程总监张广泽告诉记者,“我们原本预计在三个月内办完所有手续,没想到工作人员事项梳理清晰,推进节奏紧凑,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五个许可证手续在一天内就全部完成办理,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国科数智(东营)智能制造产业港(一期)项目是2021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开发区科技服务平台的产业创新综合体。项目得以快速完成审批,得益于开发区推出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为推动项目快速完成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审批服务部在土地挂牌公告期间提前介入,安排项目服务经理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提前对设计方案进行预审,对相关手续实施“豁免审批”,同时采用“告知承诺制”审批,通过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手续并联推进等措施,保证项目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后,规划方案公示期满当日同步办理了开工前全部手续,将按时序审批需1个多月的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让项目第一时间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9月份建成投用。

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去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企业发展需求,以需求倒推改革,不断提出改革新举措,推动审批服务全面升级,“保姆式”帮办服务免去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全心全意谋发展,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打造智慧政务 效能再提升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开发区充分利用大数据、5G等信息化技术,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数据开放共享,让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提升服务效能。

依托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区充分完善网上平台数据,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网上内部流转,实时连接、无缝对接,并将“一窗式”扩展运用到各个方面,建立移动端(手机应用端)、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等)、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四端协同”,办事群众可直接通过“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等多种服务渠道,实现“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窗办理、只跑一次”,大幅节省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

同时,开发区积极推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要求,将各个工作流程纳入平台监管,严格把控审批环节及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明确了“一窗受理”工作的监督评价方式,通过查阅案卷、核验交接单、走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服务高质高效。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王晶)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因雨雪冰冻天气!东营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 东营区各学校明日停课

因雨雪冰冻天气!东营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 东营区各学校明日停课

受雨雪及降温天气影响,为保障广大师生安全,东营区教育局经研究决定 11月8日停课1天。截至目前,东营市平均降水量57.4。[详细]
齐鲁网 2021-11-07
立冬迎初雪 东营迎来新一轮降温 温度将下降到0℃以下

立冬迎初雪 东营迎来新一轮降温 温度将下降到0℃以下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受寒潮天气影响,东营市迎来新一轮降温过程。据了解,此次降温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气象...[详细]
齐鲁网 2021-11-07

东营区:区级统筹镇街协调 秋收秋种“一张网”

近日,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万泉村,6台机械往来忙碌,深翻、旋耕、施肥、播种。“从秋收到秋播,这些农机可是出大力了。”村民李广西说,他...[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6

黄三角农高区在盐碱地种业创新与综合利用上实现新突破

俯瞰深秋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豆“金灿灿”、藜麦“红艳艳”、苜蓿“绿油油”……五彩斑斓的背后,书写的是希望与蜕变的故...[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6

广饶县:精细化管理 “绣”出城市新形象

种上花草,安上座椅,铺设整齐的花砖、大大小小的花坛、曲曲绕绕的石板小路……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让居民惊喜连连,幸福感爆棚。“这个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考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胜利油田在东营,对区域发展带动作用不可替代,仍是东营发展最坚实、最有力的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把服务油田作为分...[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6
东营:未雨绸缪 实战练兵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营:未雨绸缪 实战练兵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能力,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依次在辖区内各村居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模拟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21-11-05
东营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东营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11月5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东营市水务局统筹部署、提前谋划,水旱灾害...[详细]
齐鲁网 2021-11-05

东营区2家“孵化器”基地获得市级认定

近日,由东营区财金控股集团管理并服务的中国科技开发院东营创新孵化基地、山东梦立方数字产业孵化基地成功入选2021年度东营市科技孵化器和...[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5
美了!火了!东营入选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

美了!火了!东营入选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

近日,第二届《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发布,东营入选榜单,山东另有8座城市上榜,数量几乎占全国1/10。[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5
东营胜利机场进入新航季 新增到达4个城市

东营胜利机场进入新航季 新增到达4个城市

日前,由深圳飞往东营的航班平稳降落在东营胜利机场,东营直飞深圳、长春航线首航圆满成功,标志着东营胜利机场正式进入新航季。[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5
防疫海报|致每一位东营市民,这些话你一定要听

防疫海报|致每一位东营市民,这些话你一定要听

全市各级各类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场所和旅游景区景点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须落实对所有旅客游客顾客体温检测并核验健康码、行程码,...[详细]
东营网 2021-11-0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考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有水种稻,无水植棉”,棉花是东营市盐碱地优势作物。市农科院在垦利区黄河口镇建立了“滨海盐碱地棉花科技创新基地”,2021年试验示范了...[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